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议温州模式 > 正文
李君如:祝愿温州再创新辉煌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辉煌 创新 温州 李君如 企业 发展 记者 非公 如何 举措)
  
人物名片:李君如,中央党校原副校长、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家。他曾连续两年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优秀论文奖,并获得第11届中国图书奖,第二届中国发展百人奖,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李君如在温州的行程安排得很满,前天(7月14日)一天时间,既要与十余位民营企业家座谈,又要到正泰集团实地考察,之后乘坐当晚6点的航班返京。李君如笑着说:“每次来温州,都能吸收到很多新鲜的‘营养’,我要利用好每一分钟的时间,多看看、多听听。”

  在如此紧张的安排中,我们对这位国家智库高参的专访也多了一分见缝插针的味道。

  记者:在与民营企业家的座谈中,您说自己对温州“情有独钟”,并多次来温实地调研考察。请问,温州有什么特别吸引您的地方?

  李君如: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创造了巨大的生产力和国际影响力。而温州人更是用自己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创造了独特的“温州模式”。通过对温州这个改革前沿地区的跟踪研究,追寻温州的发展轨迹和方向,能够为破解很多理论问题提供思路。

  记者:那么您这次来温州调研,带了什么课题来?

  李君如:我主要是想过来看看,温州是怎么度过金融危机的,温州的民营企业应对危机又有什么新经验。

  记者:收获如何?

  李君如(微微一笑):可以说获益匪浅。当前,我们正处在精心编制“十二五”规划、全力实现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目标的关键时期,又面临着如何把应对危机和经济刺激措施有序撤出而不伤害经济发展的现实问题。到温州民企考察座谈,我看到了大家令人振奋的信心,也看到了很多开拓创新的举措。其中很多好的建议和做法,都很有全局意义,回北京后,我会再认真仔细研究。

  记者:您认为在下一轮的竞争中,温州发展面临着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李君如:温州民营企业是在改革开放中发展起来的,也是在经受各种挑战与考验中成长起来的。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我认为温州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如何继续化解金融危机影响,实现平稳较快发展;二是如何科学制定“十二五”规划,转入新的发展阶段;三是在经济社会同步发展过程中,如何利用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新举措,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四是温州自身进入升级换代、结构调整的阶段,企业如何在新的起点上抓住新的机遇。可以说,这样的背景下,谁能抢占制高点、掌握主动权,谁就能在下一轮竞争中领跑。

  记者:作为一位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素有研究的专家,您认为温州要在下一轮竞争中领跑,非公企业党建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李君如:多年来,温州不仅在经济发展、体制改革中始终走在前列,在党的建设中也有许多创造性举措,积累了不少创新经验。尤其是近年来温州持续开展活力和谐企业创建,在提升非公企业党建水平、发挥党组织与党员作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新的形势下,要进一步推进非公企业党建的规范化、制度化,使非公企业党组织成为企业员工的政治核心,并推动非公经济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方向不断向前发展。

  记者:对于日前温州25家非公企业面向全国公开招选党组织书记人选,您有什么评价?

  李君如:我觉得这是温州组织工作中的创新举措,也是深化非公企业党建的重要举措,对我国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将产生深远影响。当然,作为一项创新举措,这项工作也有一些细节需要深入研究,希望温州以实践为基础,不断总结经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把这项创新之举做好做实做成功。

  采访结束时,应记者的要求,李君如欣然提笔,写下了他对温州的勉励——祝愿温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拓创新,创造新的辉煌!(记者 吴栋梁 潘秀慧)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马津龙:民间资本,敢问路在何方?
·09年温州鞋机企业向左走向右走?
·温州:中国民营经济大本营的“突围” 之路
·金融危机以来“范跑跑”式浙江老板一览
·从市场角度解读60年温州发展之路
·[议温州模式]温州民间资本的下一站
·温州商人第二次在柯桥高价拿地 7.94亿拿下
·从太太炒房团看资产泡沫何时释放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