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温州振兴!关键在两大强县,GDP都已破千亿!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振兴 关键 温州 瑞安 乐清 发展 市区 强县 已经 位于)
  

温州振兴!关键在于两大强县,GDP都已突破千亿!

去年,温州的乐清首次突破千亿,成为温州第一个千亿强县,以及浙江第六个超千亿的县级市。而2019年已经过去,根据前三季度的发展增速,瑞安今年破千亿基本也没问题,所以温州将拥有两大强县。不少学者也表示,温州的振兴,关键还是如何用好乐清和瑞安这两大强县。单纯从城区实力比较,绍兴的城区经济体量甚至在温州之上。主要原因也是因为前几年柯桥和上虞的撤县设区,让绍兴的市区变强。而温州这几年只把洞头升级为区,对提升市区经济作用并不明显!

温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浙江省区域中心城市之一。温州位于浙江南部,全市面积11612.94平方千米,下辖4个区、5个县、3个县级市。温州的户籍人口828.7万人,是浙江户籍人口最多的城市,也是浙江最年轻化的城市!去年,温州的GDP已经突破6000亿,已经坐稳了浙江第三大城市!温州各方面都非常出色,特别是收入、存款、消费、高楼建设、医疗、交通等方面,都远远领先于省内其他地级市。

为什么说温州振兴呢?因为10年前的温州,算是辉煌的。当时温州市区的房价,最高炒到了10万一平,温州的房子均价甚至在北京、上海之上。温州是浙江模式的发祥地,但温州的发展其实也是一部辛酸史!温州境内的可用土地资源不足二成,只能外出经商打工。在上世纪80年代,在温州地区甚至传出了“平阳讨饭、文成人贩、洞头靠贷款吃饭”的民谣,这也是温州当时社会状况的真实写照。

温州的发展离不开文化教育,温州对教育十分重视。在南农时期,温州就出现了永嘉学派,提倡农商并举、以利和义,这些思想长远地影响了温州人的思维,逐渐给温州人注入了独特的文化基因。温州有山有海,自古以来就不断迁徙,频繁流动,这也造就了温州人敢冒风险、吃苦耐劳的性格。

从乐清和瑞安两大强县来看,他们的教育也是极其重视的。乐清的人均图书购买量位居浙江县级市首位,乐清的知临中学更是浙江十强高中之一。而瑞安的教育同样强大,前年瑞安的一所私立中学还出了一个高考状元,而瑞安中学是浙江历史最悠久的高中,天上一颗星星的名字正是以“瑞安中学”命名!

乐清位于温州市区北部,总面积1286.90平方千米,总人口141.85万。乐清拥有柳市、虹桥等强镇,不仅经济发达,而且旅游业也非出色,知名的雁荡山景区就位于乐清。乐清这几年高速发展,连续四年保持在8.5%以上的高速增长,成为浙江县级市发展的一个亮点。未来,乐清将积极打造一系列科技创新平台,包括建设乐清智能装备科技加速器,助推传统电气产业转型升级,还将打造科技大市场的升级版,实现技术交易额10亿元以上。

瑞安位于温州市区南部,从瑞安与乐清的分布来看,就好像是温州都市圈的两翼,关键性不言而喻!瑞安下辖12个街道、11个乡镇,总面积1271平方公里,总人口125万人。瑞安是中国的汽摩配之都,当地的民营经济发达。瑞安的居民人均收入比乐清还高,瑞安的房价也是浙江县级市里较高的。去年,瑞安的汽车零部件行业生产企业超1500家,实现工业产值近60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40%,实现销售收入为600亿元。

温州大都市圈的时代已经来临,乐清和瑞安也将成为温州最得力的助手!对此,你们怎么看?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