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温州:“诚信群像”引导全社会“诚信立德”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诚信 社会 引导 温州 &rdquo &ldquo   来源 图片)
  

  从替子还债的诚信老爹吴乃宜,到时隔多年千里还债的温商谢岩斌、季德寿,再到意外收到10万元巨款却报警寻人物归原主的农贸市场摊主吴少敏,在温暖之州,温州人用行动践行着一诺千金、诚信是金的承诺。  

  从盆景到风景,温州如何让诚信榜样引导全社会,形成“守信为荣、失信为耻”的良好社会氛围?如何让诚信群像蔚然成风?如何让诚信者有得?

2019年“8.8诚信日”红黑榜 图片来源:温州日报

 2019年“8.8诚信日”红黑榜 图片来源:温州日报

  “8·8诚信日”红黑榜年年见

  发布制度化

  8月8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市发改委(信用办)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发布了“8·8诚信日”的“红黑榜”,其中红榜单位(个人)186家(人),黑榜单位151家(人)。

  这不是温州第一次公布“红黑榜”,截至2018年,已累计发布406家守信“红名单”企业和80余家失信“黑名单”企业。

  在今年7月份,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还下发了《关于开展“诚信立德引领行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探索完善“红黑榜”联合发布机制,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公布诚实守信和失信者“红黑榜”名单,及时彰扬诚信现象、鞭策失信行为。

  “红黑榜有力地褒扬了诚信、惩戒了失信企业和个人,弘扬社会正气,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人无信不立,城无信不兴。发布诚信红黑榜是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塑造“诚信群像”

  引导全社会“诚信立德”

  2014年,由市委宣传部等单位在全国首创设立“网络诚信馆”,开展“点赞诚信——寻找身边信用故事”主题活动,突出报道赵章惠践诺抵押豪车助女童治病、保安陈明德归还50万错汇款等诚信故事。  

 

图片来源:温州晚报

  在温州道德馆,一本泛黄的手写账本放置在柜内,里面工工整整写着还债记录。这账本主人是吴乃宜,他以年迈之躯扛起80多万元债务,老人省吃俭用、织渔网,用艰辛与毅力,终于还债,赢得“诚信老爹”的美誉,这本账本静静地述说着诚信故事。

  今年7月以来,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在全市开展诚信故事征集活动,并在“8·8诚信日”期间开展集中宣传展示活动。

  依托“道德讲堂”“文化礼堂”等线下阵地和微信、微博、微电影、手机报等线上媒体相结合,温州形成线上、线下媒介宣传互动,对诚信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塑造“诚信群像”,引导全社会“诚信立德”。

  让诚信者有得

  用礼遇营造见贤思齐氛围

  在2017年11月,在永嘉县文明办的牵线搭桥下,中国好人季德寿获得了30万元授信,贷款年利率3.625%。他为修建娃娃鱼养殖池筹集资金,整个费用预计需百万元,这30万元对他来说,真是雪中送炭。  

 

图片来源:温州晚报

图片来源:温州晚报

  季德寿不是个例。温州把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方面表现突出、社会认同的海内外温州人以及在温州工作生活的非温州籍人员,评为最美温州人,作为礼遇对象。   

 

图片来源:温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近年来,温州出台了《“最美温州人”贷款授信实施方案(1.0版)》《“最美温州人”贷款授信实施方案(2.0版)》等文件,在入学关怀、健康体检、通讯优待、道德授信贷款等多项内容进行关爱帮扶。目前,我市11个县(市、区)全部出台了“最美人物礼遇(关怀)机制”,对“最美温州人”进行全方位礼遇。

  “让诚信者有得,让诚信成为‘硬通货’,用礼遇营造见贤思齐的氛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文明网综合 看温州客户端 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来源:温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