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温州减负降本政策 可为企业“节俭”144亿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企业 政策 温州 减负 成本 &ldquo &rdquo 降低 工作 减免)
  

 昨日,《温州市企业减负降本政策(2019年第一批)》正式出台。据悉,2019年新一轮减负降本政策共七个部分30条,包括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成本、用能成本、用地成本、融资成本、用工成本、出口成本、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等,预计可为企业减负144亿元。

  为实体经济减负降本是有效缓解实体企业困难、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2016年以来,温州市持续推进企业降本减负工作,每年都制定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的相关政策。经初步测算,通过落实2019年30条新政以及2018年减负政策的延续部分,预计今年共计能为企业减负215亿元左右。

  减负政策密密出

  解决企业发展困难、激发企业成长活力

  以“一年一政策”的密集频率,为企业减负降本释放了怎样的信号?继去年11月下发减负政策42条后,今年7月又紧锣密鼓地推出减负新政30条,这背后又有何深意?

  对此,市经信局负责人从三个层面进行解读。

  首先,是温州贯彻中央、省对减税降费工作的全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先后就减税降费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国务院也对减税降费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今年4月,省政府出台《浙江省企业减负降本政策(2019年第一批)》,推出新一轮减负降本政策20条,这些都成为温州为企业减负工作的全新指引。

  其次,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减负工作的全新部署。基于温州实体经济的现实情况和传统特色,温州向来高度重视企业减负降本工作,市委书记陈伟俊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下更大力气做好优环境、降成本文章”;市长姚高员也要求确保政策落地,增强企业获得感。

  第三,是回应企业对减税降费呼声的全新举措。近年来,因原材料、能源、用工等要素成本大幅上涨,负担重、成本高仍然是影响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因此,温州将降成本、减负担作为缓解经济下行压力、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关键之举,作为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为了把减负工作减到企业的心坎上,前期,相关部门深入企业调研,听取行业协会、重点企业和两会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并先后五次征求意见,最终形成《温州市企业减负降本政策(2019年第一批)》。

  量大面广降成本

  税费、用能、用工、用地成本等均涉及

  月销售额不超过10万元(或季销售额不超过30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一般工商业电价每千瓦时降低7.48分(含税);完善小微企业信保基金运行机制,在年综合平均担保费率1%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担保费6个百分点以上;

  仔细翻看2019年新一轮减负降本政策会发现,该政策量大面广、优惠度大,可用“六个降低,一个优化”概括。

  如在“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成本”方面,共推出9条措施,涵盖深化增值税改革、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实施创新税收优惠、执行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推行特种设备等部分检验检测项目降低收费标准、延续一批即将到期的税费减免政策等方面。经测算,9条措施可为企业减负95亿元以上。

  如在“进一步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方面,共3条措施,主要包括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规模、非居民管道用气最高限价下调等,经测算,预计能为企业减负16.4亿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温州新一轮减负降本政策不仅全盘吸纳今年“省减负降本20条”的内容,还进一步自加压力,加大减负力度。如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差别化减免政策,在落实省政策的基础上温州再“加码”,推出市区内B类企业中的十大类高质量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力度由80%提高到90%。

  创新“自选动作”

  打破温州企业的痛点、难点和堵点

  如果说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国家、省有关减负政策是做好“常规动作”的话,那么,温州结合具体实际,设计出具有创新性举措就可以称之为“自选动作”,主要涉及企业产品检验检测、用气、拿地、转贷、社保、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

  比如为助推温州“5+5”产业产品质量提升,降低企业检测成本,《温州市企业减负降本政策(2019年第一批)》明确,对广泛使用的钢卷尺、标准筛等十大计量器具委托检测费用,市市场监管局下属企事业单位按收费标准降低25%收取。有关部门表示,这一举措预计能惠及温州3000家企业,减免检测费用200万元以上,虽然金额不大,却能给企业带来切实的服务。

  比如,结合“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要求,温州市创新推出无还本续贷产品,预计到2021年,全市累计规模能达1000亿元以上,惠及企业15万家以上,有效缓解企业转贷压力。

  再比如,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机器换人后裁员率上升,无法享受社保费减免政策的问题,相关部门在《温州市企业减负降本政策(2019年第一批)》的制定过程中充分予以考虑,提出对裁员率高于5%但符合转型升级、全员参保或机器换人力度大等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企业,可采取“一事一议”的方法处置。

  好政策还需强落实。市减负办表示,下一步将对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进行月度统计,及时掌握企业减负情况,开通监督举报电话“88968065”,接受媒体和企业监督,切实帮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推动温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