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成效显著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成效 显著 先行 健康 创建 两个 温州 &ldquo &rdquo 企业)
  

8月6日消息

(记者张国亮 见习记者王誉博)浙江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和民营经济发展具有时代符号意义的城市。5日下午,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打造民营经济新高地”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温州市市长姚高员介绍了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的举措和成绩。

  据介绍,去年8月,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批复温州创建全国唯一的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之后,温州坚持先行先试,勇于探索创新,围绕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这两大命题开展创新突破,推出“80条新政”和“146项具体措施”,146项具体举措中有22条是突破性举措,有61条是走在全国前列的引领性举措,两者合计占57%。

  在“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方面,温州把民营企业家视为发展之本,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率全国之先设立“民营企业家节”,出台实施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重大涉企案件风险报告、企业家紧急事态应对等制度,定期召开政企圆桌会议,创办民营经济学院,开设亲清政商学堂,分批安排150名企业家和党政干部同在屋檐下学习培训,54名企业家到市县部门挂职。实行“青蓝接力培养行动”,让更多创二代脱颖而出。实施“家园工程”,建成投用5万平方米的“世界温州人家园”和民营经济博物馆,为民营企业家打造精神家园、情感地标。率先推行“三清单一承诺”制度,推出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和清廉民企建设“引导清单”,开展“反对不按规则办事行为承诺”,形成“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良好氛围。

  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方面,温州是设身处地地为企业精准服务。把化解企业发展难点痛点作为主攻点、发力点,打出精准服务组合拳。在企业维权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方面,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搭建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建立常态化历史遗留问题“理旧账”制度,帮助企业卸下历史包袱,轻装发展。比如,针对工业企业产权历史遗留问题,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通过征收后公开出让的方式予以灵活处理。在涉企执法方面,在守住底线的前提下,将“尺度”和“温度”相结合,全面推行柔性执法。梳理推出3290项“涉企免罚清单”,对轻微违规行为实行“首次不罚”。在破解融资难方面,实施“融资畅通工程”,推出“无还本续贷”、企业共有厂房“按份额抵押贷款”等融资新政14条举措,贷款余额和贷款利率实现“一增一降”。在政策兑现方面,创新实施惠企政策直通车,全面清理整合产业政策,打造产业政策奖励在线兑现系统,实现从企业自主申报向政府主动推送、企业上门办理向网上办理、政策跨年度兑现向当年当季甚至实时兑现的“三个转变”,惠企政策兑现时间从原来近400天压缩到现在平均41天。

  据介绍,“两个健康”先行区一年来的创建实践给温州带来了可喜变化,实现了“四个明显上升”:一是企业家发展信心明显上升。上半年企业家信心指数121.6,已连续8个季度处于“较为景气”区间,阿目前呈现继续走高态势,对下半年信心指数的预期比即期高1.7个点。二是营商环境满意度明显上升。去年温州在全国297个城市中营商环境排第26位,今年温州小微企业环境满意度全省第一。三是对民企支持力度明显上升。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处置,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6月末民营经济贷款余额4478亿元,比去年底新增335亿元;民营企业贷款利率5.46%,比去年底下降0.16个百分点。四是主要经济指标明显上升。在全国各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增速下降的情况下,上半年温州GDP不降反升,由2018年的7.8%上升到8.2%;上半年民间项目投资增长29.2%,高于全省12.5个百分点;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0万,居全省第二。目前温州“两个健康”的不少创新经验和做法已被全国和浙江全省复制推广。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