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温州“十大堵点”力争11月底清零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月底 力争 十大 温州 项目 工程 完成 &rdquo &ldquo 民生)
  

   交通堵点乱点是城市道路供需矛盾的集中表现,是城市管理的“痛点”。今年2月,温州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票决产生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道路交通整治堵点乱点是其中之一,温州市列出丞待整治的“十大堵点”清单。

  截至目前,整治“十大堵点”民生实事进展如何?昨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一行走访“堵点”现场进行专项督查。

  据悉,今年计划整治的“十大堵点”分别是:

  温瑞大道二期(温迪路以南段)、飞霞南路方正大厦路口、府东路与花源路交叉口拓宽工程、铁路温州南站通站路及二层平台改造工程、翠微大道瓯海段道路改造工程、龙湾区永强大道(机场转盘-围垦路)机场路转盘整治工程、乐清城区丹霞路蔬菜批发市场周边路段、瑞安城区滨江大道虹桥南路交叉口至巾子山路口、苍南县龙港镇龙金大道与龙港大道交叉口转盘改造工程。

  督查

  铁路温州南站通站路及二层平台改造后将有三大变化

  昨天上午9时许,葛益平一行来到铁路温州南站,现场了解作为“堵点”之一的通站路及二层平台改造工程建设进度。现场相关负责人说:“工程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70%,预计10月完工。”

  该工程改造范围为瓯海大道高架匝道进铁路温州南站交叉口到通站路与宁波路的交叉口道路,改造后将呈现三大变化。

  一是二层平台进站候车室:

  改造前:二层平台进站候车室只有一个入口,在进站高峰期以及假日,人流量达到1250多人,经常出现乘客排队过长等待安检。

  改造计划:将旅客排队区由原来的7.5米拓宽到14米,新建面积约1590平方米,可有效避免旅客长时间排队。

  目前旅客排队区拓宽正在施工中。

  二是由高架至平台行车道:

  改造前:从高架到平台的行车道有6条(自北向南),从宁波路与中汇路交叉口返城途经的有2条(自南向北),导致大部分送客车辆通过宁波路与通站路的交叉路口后,需掉头重新进入瓯海大道高架路,由此造成了通行效率偏低。

  改造计划:将高架到平台的6条行车道、宁波路与中汇路交叉口返城途经2条行车道改造成平台交通单向行驶,统一为自北向南的7条车道,并适度拓展二层平台旅客散步道。

  目前东侧车道已完成沥青铺设并通车。

  三是进站平台:

  改造工程将进站平台调整为单向通行后,由通站路左转进入宁波路的车流量将剧增。为避免造成拥堵,工程计划新增1条进入宁波路的车道,并将开往车站地下停车场的4条车道变成3条。

  目前已完成西侧平台4条行车道和通站路的沥青浇筑、部分车道交通标线施画。

  府东路与花源路交叉口已从5米拓宽至12米

  随后,葛益平一行来到市区府东路与花源路交叉口,实地查看该交叉口拓宽工程建设情况。

  现场人员介绍:“该交叉口已从5米拓宽至12米,目前拓宽工程建设非常顺利,预计本月底就能完成。”

  花源路目前呈“瓶颈状”,道路腹地宽阔,但西侧出口窄小,且交叉口小,无斑马线,无红绿灯,经常堵塞。

  据介绍,造成该现状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府东路改造提升工程未考虑花源路规划道路,仍按花源路路口5米宽度改造道路交叉口;二是2016年因花源路道路紧邻的住宅小区和旧村拆迁改造,临时将花源路拓宽为12米。

  “之前由于拓宽工程缺乏该路段地下管网的相关资料,无法查明道路的电力光缆、燃气管道、自来水管道等,如果按照原设计方案施工,需迁移电力管线,投入巨大。同时,受标高限制,道路连接处无法按道路规范要求进行设计。”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拓宽工程中存在的这些难点。

  目前,建设单位已经找到解决方案并顺利施工,且工程接近尾声。

  座谈

  “十大堵点”整治目前已完成2个

  因为都是当年立项、施工,所以大多要在下半年完工

  在现场专项督查之后,市人大常委会针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关于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汇报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各监督小组监督工作情况的汇报。

  座谈会透露,截至7月底,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26项指标,其中2项指标即免费窝沟封闭、放心消费示范餐饮单位已经超额完成,10项指标领先时序(完成率在60%以上),10项指标按时序推进,1项指标进度偏慢(完成率30~45%),3项指标即中小学教室采光和照明标准改造、“十大堵点”整治、健身步道进度滞后(完成率30%以下)。

  其中,作为进度滞后的“十大堵点”,截至目前,温瑞大道二期(温迪路以南段)和瑞安城区滨江大道虹桥南路交叉口至巾子山路口2个项目已整治完成,其余7个在施工中,1个在招标准备中。

  “之所以完成率低,是因为工程有建设周期,根据工程计划安排,‘十大堵点’都是当年立项、当年施工、当年完工,所以大部分项目完工时间都在下半年。”市交通运输局运输处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大部分工程都在按计划有序推进,只有2个项目相对比较滞后。其中1个是机场路转盘整治工程项目,正在进行工程招标文书编制工作,按计划8月底进场,10月完工;另1个项目是龙湾区永强大道整治工程,原计划在6月底完成施工,但目前只完成总进度的75%。原因是年初龙湾区在报计划时,对工程的复杂性预判不足。另外,天气原因影响施工。目前,龙湾区公路局正在抓紧施工,确保项目能在9月完成。“整体完成情况还是比较顺利的,我们能够确保按时按要求完成所有项目建设。”

  市政府将紧盯短板推落实

  力争11月底前完成民生实事各项任务

  座谈会上,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下一步市政府将严格督办、紧盯短板、强化高质量来抓推进,尤其将把进展偏慢和滞后的4个指标作为重中之重来抓,针对每个短板制定攻坚方案,倒排时间进度,强化责任落实,力争11月底前完成民生实事清零任务。

  “今年以来,尽管大多数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较好,但也有个别项目推进情况不够理想,同时部分项目也存在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问题,这些都要引起高度重视,尽快加以解决。”在听取汇报后,葛益平充分肯定了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并强调要紧盯目标任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质量导向和惠民导向,狠抓项目进度,强化攻坚力度,打造优质工程,建立长效机制,全力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到实处。

  声音

  温州市人大代表、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员会委员陈亦全:

  加大力度、科学规划,确保整治项目如期完成

  民生实事项目是市政府对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保障和改善民生也是一项长期工作。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持之以恒地推进为民办实事工作。

  从目前的情况看,大部分项目进展在预期之内,并在有序推进。但个别项目进展相对缓慢,如整治“十大堵点”部分项目,交通治堵关系到市民的出行便利,希望相关部门在接下来的时间内,科学合理地安排进度,协调加快进度,确保工程保质保量完成。另一方面,在政策处理、项目施工等环节,希望涉及的单位和市民能够积极主动配合。

  温州市人大代表、民盟温州市委会副秘书长谢瑞霞:

  既要保质保量如期建好,也要加强长效管理

  2019年度温州市民生实事项目吸收了以往项目实施的经验,不仅注重项目建设,还强调项目验收标准;不仅抓项目进度,更牢牢把握项目实施质量。当前所有民生项目进度快的已经超额完成,却依然持续推进不松懈,如“明眸皓齿”工程。而部分项目受限于客观条件限制,目前进度较缓,如“十大堵点”整治,接下来希望责任单位要加班加点施工,希望属地政府也要加大工作力度,协同完成项目工程,合力给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民生实事项目事关民生,是实实在在的惠民项目,要经得起老百姓和时间的检验,所以民生实事项目质量是关键,要保证让老百姓满意,不仅当前满意更要未来也满意,提升温州人民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这一前提下,我们的民生实事工程不仅要保质保量如期建好,还要考虑今后如何长期有效地管好和用好,绝不能让民生实事工程建好后却不能用好,沦为形象工程为人诟病。

 


 

来源:温州网 责任编辑:陆毅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