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从“温州制造”到“温州创造”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温州 创造 制造 &ldquo &rdquo 发展 企业 乐清 科技 产品)
  

(新中国70年)“温州模式”的时代新考:从“温州制造”到“温州创造”

中新社温州5月4日电 题:“温州模式”的时代新考:从“温州制造”到“温州创造”

中新社记者 邵燕飞

改革开放初期,“温州模式”享誉全国,引起全社会普遍关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发展阶段,如何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温州模式”,是一个事关温州前途命运的时代课题。

乐清市——温州经济高速发展的名片,当地人常用“浙江有个温州,温州有个乐清”来形容其重要性。

为探访新时代下的“温州模式”,记者随“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团走进乐清经济开发区。

从1993年11月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经过十五年发展,乐清经济开发区已成为当地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内源发展的重要载体;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基地;实现创新创业、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的重要平台。

跟随采访团,记者首先走进国威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供应大众、通用等众多一线整车制造商。

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记者穿上全套黄色工作服,经过一系列除尘后走进公司生产车间。只见车间内干净整洁,看不到一个工作人员,一台台大型机器设备有序排列成10条贴片机流水线,正在有条不紊地快速运作。

“这样的自动化生产效率,相当于过去三四十个工人一整天的工作量。”国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海波说,技改升级后的生产线,机器自动化操作代替了更多人工操作,效率更高、品质更稳、产品附加值也随之提高。“公司通过设备改造升级,年可新增产值5000万元(人民币,下同)。”

利用智能化增强自身能力,国威科技不是个例。数据统计,开发区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1248亿元,上市企业20家,高新技术企业288家。

为推动企业“从无到有”,近年来,乐清还设立智能电气小微园,扶持小微企业。

位于经开区的乐清智能电气小微园,园区厂房风格统一、LOGO风格统一;有员工宿舍、超市、银行和餐厅;园区两公里外还有智能电气行业研究机构……有企业主对记者说,企业进入小微园后,当年产值就增了2倍。更重要的是,它的厂房建设成本低廉,能降低企业的资金压力。

搬入小微园,是浙江夏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夏兴电子科技总经理王卫青说,因为产品的科技含量以及产品附加值较高,公司曾经靠着在柳市租用的850平方米厂房,做到年产值4000余万元。如今入住小微园,企业面积已扩充至8300余平方米,产值有望翻一番。

“现在厂房稳定了,我就有信心进行技改投入、设备更新,大刀阔斧地引进人才了。”王卫青说。目前,夏兴电子已在开发区管委会的帮助下,与浙江大学乐清智能电气研究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加大产品研发力度。

乐清的成长,是温州发展的一个缩影。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曾表示,“民营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是温州发展的基础所在、特色所在、潜力所在、命运所在。”

近年来,温州紧盯民营经济发展短板,聚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民营经济从粗放型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加快“温州制造”向“温州创造”转变。2018年全年,该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06.2亿元,首次突破6000亿元大关,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7.8%。

以此为起点,温州市将以新时代“两个健康”(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先行区启动为契机,再次承担起中国改革开放“探路者”和“领跑者”的历史使命。(完)

 


 

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邵燕飞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