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温州响亮喊出“民营经济看温州”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温州 &ldquo &rdquo 企业 健康 两个 先行 创建 民营经济)
  

记者 柯哲人

己亥之春,温州市委市政府“新春第一会”响亮喊出“民营经济看温州”,这是一种基于历史的信心与底气,更是一份面对未来的期待和决心。

三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两个健康”重要论述。去年10月,温州正式启动“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坚定扛起新时代改革开放“探路先锋”的使命担当,将“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作为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必解之题。温州全市上下正击鼓催征、扬帆奋楫,以只争朝夕、舍我其谁的气势,全力作答时代赋予的新命题。

使命担当在前

做好顶层设计

顺着时间的脉络,我们看到温州在“答卷”时立说立行、说干就干的行动力。

去年8月,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获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批复同意;9月,温州便制定出台了《总体方案》;10月,温州正式启动“两个健康”创建工作;11月,在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主旨大会上,温州正式对外发布“两个健康”先行区“80条新政”;今年1月,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将“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列为六个主攻点之首,作为温州“奋战1161,奋进2019”的重头戏;2月,“新春第一会”聚焦“两个健康”,敦促全市上下按照“一把手工程”的工作要求,找准在“两个健康”工作中的角色定位,高标准推进创建工作;紧接着,市委市政府奔赴基层开展“两个健康”调研,市委书记陈伟俊专门走访中国第一个小商品批发市场桥头钮扣市场、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领取者章华妹。

使命所致,不容轻视,温州充分认识到这一探路先行的使命中所富含的机遇;使命所致,不容短视,温州深刻意识到,探路先行意味着要想他人不敢想、为他人所不能,在制度的高地改革政策、创新举措、优化供给,方能不辱使命。

为此,温州制定了《关于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 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内含146条具体措施,其中有22条深具突破性与探索性,在现有条件下仍需克服重大障碍;有61条属于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比如,率先建立存贷款利率市场化定价机制、探索建立法人和个人贷款保证登记制度、探索契合小微企业的民商银行投贷联动特色化发展、推行符合条件的企业“无还本续贷”、率先建立工业用地二级市场交易服务平台等做法都是没有先例可循。

为了推动146条责任清单有序实施,在机构组织层面,温州专设了市“两个健康”创建办,并设立综合协调、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改革举措创新突破、法治环境建设、涉企投诉查处、新闻舆论等七个专门工作组,各县(市、区)、功能区上下联动,形成了“一办七组”、全市“一盘棋”创建格局。同时,建立定期协调、工作流转、信息通报、考核督办等工作机制,目前,146条责任清单已完成32项。

系列举措精准发力

持续激发民资活力

日前,由省工商局发布的2018年浙江新设小微企业活力指数报告显示,温州小微企业环境满意度指数、小微企业社会贡献度增长率两项指标均位列全省第一。浙江日报对此评价道:“‘民营经济看温州’,不是口号,而是实招。”为了通过“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温州拿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从打通融资渠道、壮大市场主体、互动内外温商、激发市场活力等各方面,为温州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

打通融资渠道,是温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必要举措。温州将“稳金融”作为稳企业的重要举措,一方面率全省之先建立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企业帮扶“白名单”,出台无还本续贷等金融服务实体经济14条,打通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另一方面,组织开展政银企对接签约会、金融服务进民企、金融机构万人评议等活动,引导银行业作出降低利率、让利民营企业的举措,全面营造“政府是企业娘家人”的良好氛围。去年,温州贷款余额突破万亿元,成为浙江省第三个存贷款“双万亿”城市;全市制造业贷款自2013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企业贷款由负转正;不良贷款率1.29%,降至2012年温州金改以来最低水平,率先实现突围。

壮大市场主体,是温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保障基础。针对市场主体中“个体工商户多、企业数量偏少、科技投入少”的问题,温州通过百企上市、千企上规、万企上云的“三上”计划,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和规上企业科技创新“三清零”,让现有企业加快上规模、上台阶,走规范化的现代公司发展之路。去年,温州“个转企”3530家,新注册民企4.4万家,新增上市企业数和高新技术企业数均居全省第二,新增“隐形冠军”培育企业数、“专精特新”培育企业数、“小升规”数三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一。

遍布世界各地的温商资源,是温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力量支撑。世界温州人大会的定期召开,世界温州人家园的建成投用,“鸟巢计划”“家园计划”的大力实施,开启了在外温州人反哺家乡的新征程。去年,落地的25个温商总部回归签约项目,直接引进税源超13亿元;天津温州商会、深圳温州商会相继实现了“年会回归”。今年,温州要高标准建设温商总部回归示范园,再引进总部项目30个以上,态势一浪高过一浪。内外温州人互动融合的良好氛围,也带动了温州招大引强工作的强力推进,去年温州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80.9亿元,落地开工“152”工程项目42个,开工数居全省第二。

激活市场活力,是温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路径选择。为了畅通更多的投资渠道,温州下决心打破公共领域投资的“垄断门”,梳理养老、卫生、教育、污水处理设施、停车场、交通设施等领域中47个“回报机制明确、商业潜力大”的推介项目,总投资超800亿元,全部向民间资本敞开大门。

今后对适合采用市场化运作的公共服务领域新增项目,原则上不再由财政资金直接投资建设,一律推向市场,并在收费补贴、土地等方面创新优惠政策,吸引民间投资。同时,温州大力探索创设“创业创新自由经营区”,在政府指定时间和区域范围内,允许掌握历史经典产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互联网+”行业、传统手工业等具备创新性或其他一技之长的个人或家庭,自由从事经营活动,全力打造“市场主体最活跃、市场环境最宽松”的营商环境品牌,努力再造一大批“章华妹式”的大众创业者。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当下城市发展百舸争流,城市竞争归根到底是环境竞争。有什么样的环境,就会有什么样的经济形态,就会催生什么样的社会文明,就会创造什么样的生活品质。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创造力、驱动力。

“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自启动以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创造一流营商环境就被作为创建工作的重头戏来抓。

全市相关部门积极聚焦企业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全周期的痛点、堵点和难点,以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为最高追求,积极作为、靠前服务;部署开展“三服务”“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并结合“常态化理旧账机制”,对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交办、专题破解,目前已解决问题3200多个,减负153亿元;完成产业政策大清理大整合,创新推出惠企政策“直通车”,办理企业兑现申请1800多个,总金额达6.23亿元;同时,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进一步精简涉企审批环节,实现6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均能“掌上办理”,70%以上民生事项均能“一证通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2.5天可领证、4天可营业,速度全省领先;优化政府无偿代办服务机制,确保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90天”。

为“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温州着力引导全社会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为此,去年12月,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同意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的决定,时间定为11月1日。温州成为全国首个为民营企业家通过法定程序设立节日的城市,充分给予企业家以礼遇、尊重和荣耀。

为“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创造一流营商环境,温州调动了一切可以集合的能量。

结合“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全市各个协会、商会组织主动发挥主体作用,在全国率先提出增强行业协会商会主体功能,实施商会“建功新时代”行动,建立了行业协会商会人才工作站55家,在协会商会设置了营商环境监测点20个,探索打造协会商会服务“升级版”。目前,市工商联直属行业协会商会(包括在温异地商会)达到163家,数量居全省地级市首位。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鲁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