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温州打造500亿级眼镜产业集群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产业 眼镜 打造 温州 企业 &rdquo &ldquo 品牌 升级 行业)
  

记者 李中

作为中国第一个眼镜生产基地,温州眼镜曾经占有中国眼镜制造业的“半壁江山”,以优越的性价比享誉国际市场。

时过境迁,这种曾经依靠低成本、低附加值的发展模式在新常态下弊端凸显:特别受全球经济和民间借贷危机影响,整个行业遭受重创并经历了一轮行业洗牌。

“大浪淘沙下的温州眼镜企业从未停止探索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经过几年的探索温州眼镜正在全力重塑竞争优势。”温州市眼镜商会会长、温州市蓝道工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加乾认为,随着眼镜制造分工越发细化和制造的专业化,近几年本土化优势越来越强,特别是在制造工艺、产品全系列方面,都有了竞争力。

尽管如此,不少眼镜企业主坦言改造升级中面临最严峻的问题就是创新智造不足,缺少自主品牌等短板。

痛处着手,创上发力。这几年,发力于中高端的产业转型升级组合拳在有着“中国主要眼镜制造基地”的瓯海区全面展开,通过“两化”融合、“机器换人”“品牌塑造”等举措眼镜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顶层设计同实践突破,政企共同发力,这是一场企业与政府砥砺同行的产业深度提升之战!

企业设备升级需要资金,瓯海区对设备购置、技术转让、软件购置费等总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上的“机器换人”项目,按照项目实际投资额给予6%至20%补助。另外,每年向规上眼镜企业发放不少于5万元的科技创新券,用于产品检测、设备租用、创新设计、购买标准服务等。

以通达光学公司为例,其三年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机器换人”,员工减少25%,劳动生产率提高29%。总体而言,通过“机器换人”,瓯海眼镜产业劳动生产率同比提升了17.78%。在研发方面,仅2017年该区规上眼镜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近6800万元,行业专利授权量达154件,增速比去年提高2.84个百分点。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越的营商环境。去年瓯海区在杭州宣布,未来五年将斥资50亿元打造“眼镜小镇”, 同时出台相关政策,内容涵盖人才培育、研发设计、品牌培育、质量提升、企业培育、产业基金、企业上市、跨境电商、生产空间和机构保障等多个方面;为缓解土地瓶颈制约,满足眼镜企业扩大生产之需,瓯海开建高新技术眼镜产业园,并于去年3月份启动建设;企业转型需要引进和培养人才,政策对引进各类人才进行补贴……

随着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眼镜传统产业在改造、创新、品牌营销的道路上渐入佳境。

瓯海区获批创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眼镜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和省级出口眼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形成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眼镜规上企业连续三年销售产值增长20%以上。

瓯海区因势利导,由财政出钱支持自主品牌企业抱团参加意大利米兰、德国慕尼黑等国际性眼镜展。去年瓯海成功入选省区域名牌,在全国打响了“温州眼镜”区域品牌。

目前,温州眼镜行业约90%的产品销往欧美等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世界十大眼镜品牌的主要供货地区。未来,瓯海眼镜行业要打造“中国眼镜之都”,用5至10年计划把眼镜产业打造成500亿甚至是千亿元产值产业。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鲁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