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温州小微企业环境满意度全省第一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全省 第一 满意度 环境 企业 温州 &ldquo &rdquo 服务)
  
 小微企业环境满意度全省第一,温州是如何做到的? “实”字诀,就是这么灵

  小微企业虽小,发展动力与潜力却不“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也不“微”。近日,由省工商局发布的2018年浙江新设小微企业活力指数报告显示,温州小微企业环境满意度指数、小微企业社会贡献度增长率两项指标均位列全省第一。环境满意度包括开办企业便利度、扶持政策满意度、政府机构的办事效率等;社会贡献度包括净资产收益率、人均产值、盈利企业占比等。

  小企业,大贡献。小微企业是支撑我省经济的重要基石,也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能够在全省脱颖而出,温州的秘诀就是一个“实”字,既坚持问题导向,又坚持效果导向,用实实在在的服务,让企业获得感满满。

  ■ 万名干部进万企服务

  ■ 10个专业服务组提供专业服务

 

  ■ 推行涉企证照市场监管部门通办改革

  近日,“助企服务员”、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显初再次拨通了温州市爱好笔业有限公司联系人汪小明的电话,询问困难解决的进展。没等王显初开口,汪小明抢先表达了感谢:“银行和不动产登记中心在您的沟通下达成了共识,我们企业的在建工程抵押贷款问题终于解决了。”

  从2017年开始,温州市各级干部多了一个新身份——“助企服务员”。全市开展“十百千”助企服务活动,实行助企服务员责任包干制度。2018年,活动升级为“万名干部进万企”,“一对一”进企送服务。

  针对“助企服务员”无法解决的难题,温州还组建10个专业服务组,面向国土资源、规划建设、政法、财税金融、项目审批等个性问题提供专业服务。在此基础之上,温州率先出台全面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工作方案,推行涉企证照市场监管部门通办改革,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2.5天可领证、4天可营业。温州市公安局还推出20项涉企事项全程网上办理“零跑腿”服务。

  实实在在的服务换来了企业的认可。2018年,温州市新增小微企业37991家,总数达到21万家,占全市企业总数85.7%。

  强实体

  ■ 兑现产业政策奖励14.6亿余元

  ■ 滚动实施小微企业新三年成长计划

  ■ 启动外贸主体培育计划

  “500万元!没想到金额这么高。”日前,温州立可达印业股份有限公司凭借智能化技术改造示范项目,获得市、区两级财政专项奖励资金。通过政策奖励推动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已经成为温州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共同做法,2018年9月,温州完成迄今范围最广、跨度最长、力度最大的一次产业政策清理,出台了4个综合性产业政策,奖励力度大、受惠面广,与企业利益密切相关。全年市、区两级共兑现产业政策奖励资金14.6亿余元,惠及企业12418户次。

  除了资金奖励,企业还需要政策辅导助力。自2015年开始,温州滚动实施小微企业新三年成长计划,实施主体提质、创新发展、育新扶优、集聚发展、外向发展五大提质行动,引导小微企业实施技术创新、产品迭代、工艺改造、管理升级。

  温州启动以线上线下大规模业务和政策培训为主要内容的外贸主体培育计划,帮助小微企业经营主体增强外贸业务素质和增长专业知识。“目前已完成了全市培训1500家外贸小微企业的任务。”温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8年温州小微企业“个转企”3262家,在新三板挂牌和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30家。

  出实招

  ■ 全年新开工小微园19个

  ■ 出台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实施意见和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80条新政”

  位于平阳县世纪大道一侧的萧江镇轻工产业小微园,正被打造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梦工厂”。浙江宝田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高泉孩也是一个追梦人,不过他曾做了一个“噩梦”。因购买厂房,900万元的资金缺口差点让他迈不过这个坎。关键时刻,标准厂房按揭贷款业务解了他的燃眉之急。“要特别感谢小微园,是他们帮助联系银行,解决了贷款问题。”高泉孩说。

  迁入瑞安眼镜光学小微园仅一年时间,浙江正昌眼镜制造有限公司产值就打破连续三年持平的瓶颈,实现45%的爆发式增长。公司已经着手将在外省的销售部和设计部陆续迁回瑞安。

  如今的温州,小微园建设驶入了快车道。仅2018年温州小微园新增供地1911亩,新开工小微园19个,新增入驻企业332家,入驻企业实现产值215.61亿元。

  温州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温州借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契机,出台了先行区创建实施意见和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80条新政”,力度之大、含金量之高,可以说是前所未有。下一步的关键,就是要把各方面政策举措落实落细,坚持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真正抓住需求点、疏通堵点、消除痛点,把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做实、做细、做足。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鲁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