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谈感受说建议 省两会上的温州“民声”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温州 会上 建议 感受 &ldquo &rdquo 民企 发展 企业 政策)
  

  昨天,浙江省两会继续召开,来自温州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在杭州积极履职,为温州乃至浙江的发展建言献策。他们提交的有关交通、民营经济、产业发展、污水治理等方面的议案、提案和建议,反映了来自温州的“民声”,凝聚了代表委员们的“心血”。

  省人大代表、康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市总工会副主席(兼)蔡发荣

  搭建好企业好产品与市场的信任桥梁

  这次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内容非常详实,反映的经济数据非常客观。在会议现场,令我感受最深刻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一共提及“企业”70次,提及“发展”69次。这表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政策方向没有变,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这给我们民营经济工作者树立了极大信心。

  报告指出要提升“浙江制造”品质,持续推进标准强省、质量强省、品牌强省,提升政府质量奖,打响“浙江制造”品牌。为此我提议:要进一步加强宣传,使消费者或中间客户更好了解“浙江制造”品牌认证产品;在合理条件下,扩大认证涵盖范围,认证可涵盖同一标准下的同品类产品,以适应市场和消费者不断升级的需求;提升品牌的社会公信力,促使认证产品成为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的重要指南,在引领消费升级中建立引导消费机制。

  省人大代表、原野农业集团董事长,浙江原野园林植物科技研发中心主任,温州市工商联副主席(兼)李星涛

  建温州二环高速公路统筹区域经济

  省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包括了产业、经济、民生、区域发展等方面,很全面也很实在。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开展“四大”建设,即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基础交通设施的建设是发展的基础,它不仅会给城市经济发展带来持续的活力,也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战略。

  因此我建议,在沈海高速雁荡出口、诸永高速岩坦出口、金丽温高速桥头出口之间修建一条有效连接这三条高速公路的高速公路,建设温州二环高速公路北线,全长约90公里。这样促使温州高速公路圈和温州都市经济发展圈将进一步完善,有利于统筹区域经济,促进温州市北部贫困落后山区的发展。实现“省内三小时交通网络,市内一小时交通圈”。有效解决温州大都市核心区建设西北部交通问题,盘活楠溪江与雁荡山等旅游资源丰富地区的交通承受能力。

  省人大代表、温州市东方幼儿教育集团总园长郑玉琴

  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让民营经济受益

  省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其中提出,要扎实做好稳企业稳增长工作,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摆在了突出的位置;全力抓好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举措的落地;大力推动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措施。这些对民营企业家来说,都具有直接的现实意义,可谓干货满满。

  为此,我建议在制定研究新一轮降本减负措施时,可以考虑以下几方面:针对企业“减负”科学调整社保缴费标准,通过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为企业减负,以促进经济发展、带动就业;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家投资信心,让民营企业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政策信息传递时效方面,政府相关部门应构建多渠道点对点政策宣导网络,强化政企沟通,精准把握企业需求;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部分劳动密集型、女性居多的企业,面临较大的用工难题,政府部门可在相关政策上给予一定的减免政策。

  省人大代表、浙江禾本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王进

  拓宽仰义澄沙桥片区铁路涵洞方便出行

  省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有关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支持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突出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等提法,让我感到充满信心。

  对于温州而言,未来的发展关键在于交通建设。温州近几年提出要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这次我也想提一个有关交通的建议:鹿城区仰义街道是温州中西部交通枢纽所在,金丽温铁路横跨仰义澄沙桥片区而过,在该片区范桥新街、澄沙桥路、仰兴大街、黄山路等道路各设一个通行涵洞。据实地调查,现在该片区车流量、人流量急剧增多,现涵洞已远远不能满足通行需求。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同意对仰义澄沙桥片区金丽温铁路通行涵洞进行拓宽并改造,切实方便群众通行。

  省政协委员、瑞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平

  培育打造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企业集团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及“将数字经济作为第一工程来抓”。仅从这一点看,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站得高、看得远。

  我认为,从全国来看,浙江在数字经济发展上也是走在前列的,目前数字经济已是引领新制造发展的重要引擎,而传统制造业搭上产业数字化也可获得“新生”。我在这次省两会上提交了题为《关于加快汽车零部件产业转型升级打响浙江制造品牌的建议》的提案,一是希望相关部门进一步出台针对汽车零部件产业的扶持政策,包括在研发费用等方面给予更大的优惠政策;二是政府部门要出台措施鼓励汽车零部件产业加快技术创新、转型升级,通过技术创新、加大研发投入等方式,将汽配产业培育成高质量、高增长动能的产业;三是要引导汽车零部件产业打响“浙江制造”品牌,主要通过深入挖掘汽车零部件行业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着力培育打造一批品牌价值高、规模大、实力强、拥有零部件核心技术的大企业集团。

  省政协委员、温州市维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贤俊

  争取工业园区实现“污水零直排”

  去年,浙江省启动的“全面实施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正努力把全省变成一个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式的大花园。浙江要建大花园,工业园区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地方,要争取实现“污水零直排”。

  我建议,采取“示范引导、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机制,加快污水处理和中水设施建设示范工程。政府在政策、资金、土地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充分发挥示范工程的带动引导作用;继续推行企业排放污染物申报登记制度、排污收费制度和排污许可证制度,加强对污染源的监测,规范排污口,经常监控工业废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及工艺、设备;加大对企业环境污染处罚力度;大力发展餐厨垃圾处理产业,加强工业园区餐厨垃圾的处理能力,将餐厨垃圾处理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

  省政协委员、浙江金克明律师事务所主任金克明

  要从六方面增强民企的司法保障

  省政府工作报告很接地气,涉及不少温州元素,包括交通等方面。

  在我看来,我省司法环境总体是好的,对民营企业的保护和发展已起到较大作用,但实际中仍存在不同程度的不足,例如司法实践中“重国企,轻民企”的陈旧观念还是经常出现;知识产权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等现象无法突破。因此,我省应积极响应中央政策,进一步为民企发展创造阳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使民企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

  今年我提交的提案也是关于对民营企业的司法保障方面的——《让每个民营企业在司法保障中增强获得感、安全感》。在提案中,我从六个方面进行了建议,包括明确推动民企深度发展的政策、大力丰富民企的服务措施、依法维护民企的合法权益、全力促进民企的规范经营、建立健全民企关爱机制、与民企交往要恪守的纪律规矩等。

  省政协委员、温州利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国荣

  要严厉打击民企内部人员违法犯罪

  省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很全面,而且也很细化。“务实”,这是我听了省政府工作报告后的感受。浙江是民营企业的集中地,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要公平公正地对待民企,跟外资、国企一视同仁,这也是跟中央政策接轨的。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我更关注民营企业的发展,这次提交的提案为《关于严厉打击民企内部人员违法犯罪行为,助力改善民企内部管理环境》。根据实际情况,我建议从三方面严厉打击民企内部人员违法犯罪。一是建议党委政府督促公安部门目前用足现有法律,加大打击力度,对报案的民企内部人员违法犯罪线索或事实,要查个水落石出;二是加快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民营企业内部人员职务违法犯罪行为,纳入社会信用体系;三是通过地方立法,让民营经济中职务违法违规行为或线索,由专门机关开展调查处理。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俊杰吕进科

  见习记者:陈恩欣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鲁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