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温州: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健康 发展 民营企业 保障 服务 温州 &rdquo &ldquo 企业)
  

 “有公安机关给品牌产品打假护航,有出入境管理部门给温商华侨提供各种便利,我们企业才能健康稳定发展。”11月16日,在浙江省温州市公安局召开的一场别开生面的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警企座谈会上,温州知名民营企业森马集团的董事长助理任军分享了他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近年来,温州公安以服务企业和民生需求为导向,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以深化效能革命为切入点,重拳出击严打涉企违法犯罪活动,有力保障和服务了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我们要切实增强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以更大的决心、更严的作风、更实的举措,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让温州这座靠民营经济‘起家’‘发家’‘立家’的城市行稳致远。”温州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罗杰在座谈会上强调。

  优化窗口服务,警务前置实现“零跑腿”

  改革开放40年来,温州持续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创造了许多鲜活样本和宝贵经验,成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

  在新时代,温州公安如何立足公安职能,积极参与创建新时代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服务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温州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处大队长林君向记者谈起了这样一个变化:原先企业刻制公章需要向治安部门提供企业社会信用代码、法人信息、刻章申请单等纸质材料,申请人起码需要跑两次才能申领到公章。现如今,通过“温警在线”平台,申请人可以实现无纸化提交材料,公安接入数据进行后台审核,通过后流转至刻章点进行刻制,实现了“零跑腿”。

  这是温州公安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2018年3月,温州市公安局印发《温州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措施》《温州市公安局关于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目标、加强领导、强化服务、落实责任、确保实效。

  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触角还延伸至海外。作为我国重点侨乡,在世界各国经商的温州商人也一次次享受到温州公安的便民服务。

  “儿子一家人要回国啦!我终于可以享儿孙福啦!”老倪是温州瓯海人,上世纪80年代就去了意大利打拼。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老倪在国内成立了外贸公司,但儿子一家仍定居意大利打理着当地的公司。

  “孙子在意大利出生,快到上小学的年纪了。我想让他回国接受中国教育,也多陪在我们身边,可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回国办理落户。”老倪说。

  前几日,老倪去了趟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分局仙岩派出所,几分钟就完成了材料递交和身份认证。通过“温警在线”办事平台里的“警侨在线”栏目,经办民警与远在意大利的小倪视频连线,完成了身份认证等工作,快速完成了材料的收集,并交办审批。

  “温警在线”办事平台让68.84万温州籍华侨华人和200余万在外温州商人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改革红利。据了解,该平台目前应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政务数据共享核验等前沿技术,建立在线申请、核验、授权、确认和“线上受理核验+线下预约办结”等流程,234项事项实现“一次办”,65项事项“一次都不用跑”,大大提高了市民和各类市场主体的办事效率,节省了各类资源。

  坚持平等保护,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环境

  多年来,温州公安坚持严打涉企犯罪,对破坏经济秩序、危害企业发展、损害市场诚信等涉企案件,做到快立快侦快破,全力追赃挽损。

  10月25日,温州瓯海警方破获特大销售假冒童装品牌“巴拉巴拉”案,摧毁网店5家,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现场查扣大量假冒的“巴拉巴拉”童装。

  2015年以来,温州通过强力推进“云剑”“云端”等打假专项行动,共立案查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369起,移送起诉434人,发起打假集群战役29次,打假综合绩效连续3年名列浙江省第一。

  罗杰告诉记者,在打击过程,他们从刑事打击的角度发现防范漏洞,以溯源的方法解决监管问题,将打击违法犯罪与保护品牌企业发展、维护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同时,他们不仅做好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更深入打击交织其中的黑恶势力。

  1月10日,永嘉县公安局摧毁了以虞某为首的涉恶团伙。该团伙为了垄断纽扣边角料运输行业,使用跟踪、威胁等方法打压其他行业人员,并恶意抬高价格,获取非法利润,严重损害了当地纽扣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群众反响强烈。公安机关对该涉恶团伙的精准有力打击,不仅稳定了社会治安秩序,也为当地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扫清了障碍。

  今年年初,温州公安机关专门下发了《温州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温州市公安机关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排摸核查工作规定》,对影响企业发展、项目建设的违法犯罪活动和村霸地霸等黑恶势力进行全方位、滚动式排摸,做到全覆盖、无盲区。

  防范与服务并举,确保民营经济稳定发展

  “我们的新产品要上路试车了,不知道该怎么解决试车牌照问题。”日前,温州一家新能源汽车公司的总经理李国政给温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李伟打来电话。

  作为对接该企业的“警务专员”,李伟每月至少上门走访一次。因为温州没有新能源汽车试车牌照的发放先例,李伟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上报省公安厅车管部门。一个月后,李国政收到了温州交警支队车管所送上门的试车牌照。

  这是温州市公安局定期组织开展的“护企爱民”活动的一个事例。通过对企业开展大走访,温州市公安局及时了解掌握企业需求,并通过现场办公和上门服务等举措,帮助广大民营企业解决了大量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除此之外,温州公安机关还积极开展“进点服务”主题活动,指导民营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内部保卫等工作。

  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各类新型网络诈骗层出不穷,企业财务人员成了诈骗分子的新目标。

  8月13日,瑞安和苍南两家民营企业财务人员均因他人冒充老板要求汇款,被骗走共50万元。接警后,两地反诈中心资金处置组快速反应,在银行一级卡成功止损所有被骗金额。

  为有效预防针对企业的各类诈骗犯罪,温州公安机关及时把企业财务人员作为入企宣传的重点,跟企业负责人签订责任协议书,对以财务人员为主的管理人员做好宣传预警,还联合财税主管部门,对财务人员和其他员工开展了近60场的防诈培训,对全市17万名在册的企业财务人员发送针对性的防骗提醒短信,并在财税部门办事网页系统上插入防诈骗飘窗,在财税部门的办事窗口摆放防骗宣传册和宣传品。

 


 

来源:中国警察网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