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温州人均GDP为什么会沦为浙江省倒数第一?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浙江省 沦为 为什么 人均 温州 经济 企业 发展 GDP 房价)
  

  我过去几年也写过关于温州经济衰退的文章,在我们大家印象中,温州人敢打敢拼,不怕吃苦。最早创业的皮鞋和打火机。温州人的收入水平一度全国排名靠前,而现如今,温州GDP在浙江省垫底,却是让人多少有些出乎意料。

 

我个人认为,温州人均GDP全省垫底,固然有人口基数过高,GDP增速再高,人口只要一多,就马上给比下去了。此外,温州还有几大硬伤,必须要进行深刻认识和反省,这样温州才能重新回到健康的发展轨道中来。

第一,温州人过去头脑灵活,他们最先搞民营经济,最先搞房地产,但是由于房地产泡沫破裂后,温州人投资开始趋于谨慎,但这么一收缩,就错过了互联网经济时代的发展。在温州没有好的互联网企业,没有能把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相融合,这就使温州人没有赶上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新航班。人家发展了,你寸步未进,当然GDP会排靠后。

第二,温州过度的依赖于房地产市场发展,大家都把资金投向房地产领域,导致温州实体经济的发展严重滞后。而庞大的民间资本把温州的房价炒上了天,一旦温州房价出现了大暴跌,温州经济就会出现较大衰退。正所谓,房价上涨一阵子,伤害经济十多年。

第三,互联互保重创了温州的金融体系。温州企业很喜欢互联互保,你为我担保,我为你担保,这样在遇到经济上涨时,可以相互提携,共同发展。而一旦遇到经济下行,特别是有些企业投资房地产被套或者经营不善,被银行抽贷,于是就发生了一家企业倒闭,其他企业也会受到影响,多米诺骨牌效应,重创了温州的实体经济。

第四,温州本来山多地少,土地使用成本就很高,再加上这些年房价被推高了,导致地价也升高了,间接导致了大企业因生产成本过高而外迁,小企业生存艰难,温州的经济下滑速度加快,那也是在所难免的。


 

来源:不执著财经 责任编辑:鲁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