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国家级贸易改革“试验田”落户温州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落户 温州 试验 改革 贸易 国家级 试点 市场 采购 方式)
  

摘要:昨天下午,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正式启动,并顺利完成首批货物通关。这是全国14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之一,标志着温州新一轮对外开放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

\

\
目前已有27单1003.45万元货物顺利通关出口。蒋文广 摄
 

温商网讯(温州日报记者 杨世朋)昨天下午,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正式启动,并顺利完成首批货物通关。这是全国14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之一,标志着温州新一轮对外开放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经商务部等国家七部委批准,自2018年9月29日起,温州(鹿城)轻工产品交易中心开展市场采购方式试点。

昨天的仪式上,副省长、市委书记陈伟俊宣布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正式启动。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是国家推动外贸创新发展和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重要战略举措,指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国家主管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采购的、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在规定限额以内、并在指定口岸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新型贸易方式。通俗地说,就是搭建外贸平台,把各种各样的商品放在市场集聚区内,买方、卖方、代理商、配套企业等,各自发挥作用,助力交易完成。这种贸易方式具有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的交易特点。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将享受快速通关、专用监管、免征增值税等政策便利。

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在讲话中指出,温州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和侨商资源聚集的“华商之都”。要加快推进试点工作,加强政策研究,创新市场改革,加快推进招商工作,加大服务力度,推动区域贸易便利化,争取早出成效、多出成绩,全力打造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为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副市长汪驰表示,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是温州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有利于推动传统贸易方式转型升级、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温州新一轮对外开放步伐。温州将举全市之力,倾心种好这块“试验田”,为全国、全省作好示范。

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军主持仪式,市领导厉秀珍、谢树华等出席仪式。

 

 

相关链接

申报背景

 

自2015年以来,省商务厅根据全省发展基础和布局安排,积极探索在温州市鹿城区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并会同温州市、鹿城区有关部门启动申报工作。3年多以来,省商务厅先后十余次赴温州调研指导申报和试点准备工作,十余次会同有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邀请商务部等国家部委多次赴温州实地调研指导;省领导、厅领导在国务院领导召开的会议、国家有关部门的调研、走访商务部、有关会议和汇报材料中,均将温州市鹿城区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作为浙江省向上级部门争取的重要内容;2016年4月、2016年8月、2017年9月、2018年1月,省人民政府和省商务厅先后4次行文商务部,申请在温州市鹿城区轻工产品交易中心试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通过一系列不懈的努力,促成试点工作最终获批。

初步成效

自11月15日温州鹿城启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测试以来,温州市土产畜产品对外贸易有限公司、温州市纪缔进出口有限公司、温州宏骏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货代企业已积极参与,委托温州外代报关行报关。目前共有27单144.59万美元(人民币1003.45万元)货物顺利通关出口,涉及温州及周边地区出产的箱包、门锁、搅拌机、游乐设备、不锈钢无缝管、人造革等产品,目的国分别为亚洲、非洲、欧洲各国。

 

 

 

 

新闻延伸

为经营者带来哪些“红利”?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落地,为广大企业和经营户带来五大“红利”:一是税收政策更优。试点启动之后,注册在试点区域内的经营户,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货物直接免征增值税,在征收方式上采取“免征不退”的方式。二是物流成本更低。试点启动之后,温州本地和周边货源在温州施封走海运(包括内支线、干线)出口。三是准入门槛更低。试点启动之后,凡是在试点范围内商户、贸易公司,经备案后都可参与试点。四是通关效率更高。试点启动之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直接在联网信息平台上报关,温州海关实施分类通关改革,全面实行审单、放行自动化和无纸化,实现24小时全天候放行;检验检疫在全国率先试行管检分离,对小额小批量的法检商品试行“先快速放行、事后抽检”的管理模式,通关效率将明显提升。五是外汇管理更活。试点启动之后,试点范围内外贸交易允许跨境人民币结算,允许多种主体收汇,经平台备案登记的市场商户、委托代理公司均可收汇。

实施范围和适用商品

此次试点申报的集聚区范围是温州(鹿城)轻工产品交易中心,位于鹿城区双屿,东至康盛路(宁波路、江湾路),南至金温铁路线,西至山后路及西向排洪工程(卧旗大河),北至瓯江,占地面积3.6平方公里,区域内现有温州国际鞋博城、国际鞋城以及交运物流中心等市场,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适用的是在温州(鹿城)轻工产品交易中心内采购的商品(国家禁止、限制出口的商品以及相关部门明确不适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商品除外)。据初步统计,试点区域目前预约登记入驻的供货商和代理商已经达到3100多家。

限定条件和政策便利

作为一种新型贸易方式,其指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国家商务主管等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采购的、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含15万)美元以下、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享受四大政策便利:快速通关,海关简化通关流程和手续,一次申报,一次放行;便利化,允许个人收结汇;免税收,实行增值税免税政策;专用监管,启用“1039”海关代码统一集中监管。

商报记者 刘伟 邵卢静

 

商务申报

企业完成工商注册后,登录市场采购联网信息平台申请备案,经鹿城区商务局审核通过后,再次登录市场采购联网信息平台填写“组货装箱”信息,并由供货商进行交易确认。(外贸公司、报关行、货代公司需注册在鹿城区范围内,供货商需落户在轻工产品交易中心范围内)。

通关查验

货物装箱后,运往七里港码头,停在市场采购堆场区域内,接受通关查验;或送往机场报关大厅,接受(监管代码1039)报关审查。

 

装船出运

待上述通关作业完毕,码头接受海关可装船指令,集装箱出运。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鲁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