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温州,勇担先行先试“新使命”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使命 先行 温州 健康 &ldquo &rdquo 两个 经济 民营经济)
  

   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号角已经吹响,广大民营企业家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有着怎样的期待和思考?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有着怎样的理解和作为?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对于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又意味着什么呢?

  在昨天举行的首届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上,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瑞龙,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蒋锡培,温州市委副秘书长、政策研究室主任张雷,浙江诺尔康神经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方平,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红蜻蜓集团董事长钱金波,苍南县龙港商会党组织负责人陈如奏,泰昌集团董事长、总裁张鹏飞,视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CEO陈贝尔等各界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悉,该论坛由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浙江省工商联、中共温州市委、温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等主办。

  担使命用改革和创新解决发展的难题

  论坛开场,主持人就先行抛出了心中的疑问:为何“两个健康”试验田花落温州?

  张雷接过问题说:“温州获批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是温州一件标志性的大事,体现了国家对温州的高度关怀和重视,赋予了温州光荣的使命。”

  对于“两个健康”试验田缘何花落温州,他说可以从三个方面剖析:“第一、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观察民营经济温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风向标,在改革开放40年历程里,温州在民营经济发展上形成了‘温州模式’,今后也必须在‘两个健康’上做到先行。第二、温州历来有改革创新的传统,完全有能力成为‘两个健康’优良的试验田,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需要以改革创新的方法去解决,当前,温州在不少方面都进行了探索和实践,有比较好的基础,把创建工作做好了,就能为全国提供示范经验。第三、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创建,把它作为引领性、先行性和全局性的工作来抓,温州上下已形成合力、形成共识,要把民营经济做得香香的、好好的,实现高质量发展。”

  树信心优化营商环境提振发展信心

  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我们只知道王均豪兄弟当年有“胆大包天”的壮举,却不知为了实现包机,他们跑了一个又一个部门盖了一个又一个章;我们只知道飞入千家万户的“红蜻蜓”是温州人的骄傲,却不知始终扎根在温州的“红蜻蜓”背后,是掌门人钱金波多年来心无旁骛的执着坚守和朴实深切的爱乡情结。

  创业路上难免有阻碍,困难面前又该如何应对?信心——成了昨日论坛上的高频词。

  论坛上,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坦言,当前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着市场需求不足、生产要素成本上涨过快、融资难融资贵等难点和痛点问题,影响了发展的信心。“要正确看待形势,提振信心、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继续把民营企业做强做大。”庄聪生给出建言。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瑞龙也说道,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提升民企投资不仅更有助于稳增长、稳就业、稳税收、稳实体经济,而且更有助于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因此,他认为,提振民营经济投资信心很重要的是营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

  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蒋锡培则将信心概括为:相信,“要相信‘相信’的力量。”

  启征程为全国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先行先试

  改革开放40年,我国民营经济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已经成为强国的经济、富民的经济、创新的经济、活力的经济、开放的经济和担当的经济。站在新起点,温州开启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不禁令人倍感期待也备受鼓舞。

  杨瑞龙说:“温州‘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的创建不仅为温州的民营企业创造了更好的发展环境,而且也为全国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承担了先行先试的历史使命。”

  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民营企业家有哪些期待,又可以有哪些实践?嘉宾们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

  这其中,温籍企业家浙江诺尔康神经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方平的“再创业”故事,引发了不少思考。李方平的“再创业”发生在他50多岁的时候,早已过上了不愁吃不愁穿的生活,李方平却毅然组建团队专注于研发人工耳蜗,最终历时多年成为国内唯一能自主研发人工耳蜗的企业,打破了国际垄断。而且,与进口耳蜗相比,诺尔康研发的人工耳蜗价格大幅降低,让更多有需要的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这个故事引发台下的阵阵掌声。

  论坛在一问一答间渐入高潮。王均豪认为,从个人来说,有健康的生活和健康的生意就是践行“两个健康”。泰昌集团董事长、总裁张鹏飞则用“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来勉励自己。钱金波认为,要发挥好年轻一代的智慧,“80后、90后是温州经济发展的未来,‘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创建应倡导更多的年轻人热爱温州。”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晶莹

  见习记者:卢秀铨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