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勇立潮头唱大风——“社会力量办体育”之温州样本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温州 样本 体育 力量 社会 &ldquo &rdquo 社团 协会 运动)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9月5日又是国家体育总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签订“联合开展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试点”一周年。这是体育领域深化改革标志性的大事。这项改革直击体育部门如何实施“管办分离”、体育如何更好参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等命题,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组织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体育报、中国青年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参与“社会力量办体育”主题新闻采风。今天起,本报将陆续推出社会力量办体育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改革开放以来,浙南温州的土地上,以民营经济为代表,创造了一个个商业奇迹,画出了一道道充满活力的发展轨迹。

众多的全国第一,让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铸就了“温州精神”,并由此催生蜚声海内外的“温州模式”。

历史的风云际会,不断让具有执著、坚定信念的温州人成为探路者、打灯者。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温州把体育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和重要抓手,在调动社会力量办体育和本着“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加大体育事业投入等方面,勇于尝试,敢于突破,取得了一些成功经验,也给全国的体育改革带来了诸多启示。

民间资本办体育越来越“活”了

社会力量办体育,关键是“办”,要素是“钱”。温州作为中国民营经济重镇,活跃的社会资本、敢为人先的创新特质、开明的政府管理模式,成为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或曰“民办体育”不断壮大的助推器。

温州市市长姚高员对记者说,社会力量办体育是温州市深化改革的重点项目,体育不只是体育局的体育,而是全社会的体育,需要调动最广泛的资源,更要求政府各个部门真正转变职能,并加强协作。试点至今,姚高员用起步早、领域广、投入大、机制活、效果好评价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的特点。温州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则从另一个方面,看待这一试点的价值:“老百姓的体育获得感、幸福感更强,‘体育让生活更美好’成为一种实实在在的感受。”

瓯海吕志武游泳俱乐部的成立,打破了温州市传统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模式束缚,建立了企业——退役优秀运动员——政府共同兴办竞技体育的新机制,同时为全民游泳运动开展搭建新平台;凯易路马术俱乐部是浙江第一家与马相关的休闲娱乐场所,早在2003年就与省体育局联手,正式组建浙江马术队,除开展马术运动休闲外,还实现浙江马术运动全运会奖牌“零”的突破;温州市轮滑运动协会拥有轮滑俱乐部十多家,以青少年为主,参与轮滑运动达一万多人。协会以“协会+公司+俱乐部”模式为特点,通过自身会员单位的“乐秀品牌”,开拓出“秀中国”轮滑巡回系列赛事以及公益轮滑进校园等特色项目。

企业家出身的温州武术协会主席李志荣招租了一处清末老宅创办武术博物馆,个人出资三百万元兴建,每年投入二十万元运行经费。协会还开展公益性的武术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并推行武术国家段位制和地方段位制,普及推广温州历史悠久的武术文化。

鹿城威斯顿智体小镇作为温州首个“体育+儿童”业态为主题的商业体,小镇内囊括球类运动、健身运动、极限运动、功夫馆、街舞、VR、游泳馆、电竞馆、运动超市等十多个业态,旨在打造集“益智教育+休闲娱乐+体验生活”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同时,小镇内定期组织免费的体育项目培训,并举办公益体育赛事。

温州的实践证明,社会力量、社会资本不仅能盘活本来就倚重体制外力量出人才的马术,而且也能培养出游泳、羽毛球这些历来被举国体制青睐的奥运项目后备人才。

真正的举国体制,应该把全国全社会的所有资源和力量都调动起来。激活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才能给体育最大的支撑力和助推力。

体育社团办体育越来越“火”了

社会力量办体育,体育社团理应是一支生力军!温州瞄准了这些组织,也动了不少脑筋。体育社团果然善做“大团结”文章,社团办体育风起云涌。

体育社团实体化、市场化,选好“带头人”是关键的第一步。温州市级体育社团有77个,之前大多由在职干部或退休领导挂职。“专业事由专业人来办,专业人才能办好专业事。”这是温州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的观点。如今,其中76个通过换届由体制外有想法、懂业务、富激情的人士担任。

思路决定出路。想法有了,这潭原本平静的水,开始波光潋滟。温州人熟悉的杨府山公园,摇身变为威斯顿智体小镇,成为“体育+商业”的综合体。撑起这片“运动天地”的,正是多个体育社团组织。温州市体育舞蹈运动协会,就是首批入驻的社团组织之一。两个体育舞蹈俱乐部占据了3000平方米的空间。有人办事、有地办事,解决的是体育社团的生存问题。发展问题则靠培训、活动等。陈冰是这个协会的主席,在她看来这里聚集的不光是人气,还是“聚宝盆”。平时,举办各类沙龙、论坛,更是体育舞蹈的培训基地。之前,每年全市培训1万余人,现在更是大幅增长。原来,已经承办过多次全国性体育舞蹈赛事,现在底气更足了。

事实上,不光是这样的体育公园,各类体育社团纷纷抢占温州的学校、社区,乃至商场等阵地。在龙湾区第二外国语小学,孩子们正在上轮滑兴趣课。轮滑纳入到这所学校的体育课。不过,上课的并不是体育教师,而是专业的轮滑教练。副区长陈军苹介绍,由社团组织派教练,学校提供场地,最终受益的则是孩子们,满足他们兴趣爱好的同时,增强体质、促进健康。

“我们已经进驻到120所学校。”温州市轮滑运动协会主席王建忠颇为自豪。实现这个目标,靠的是协会组织的长袖善舞。“协会+俱乐部+公司”是他所倡导、践行的运作模式。该协会两年前成立。通过“轮滑进校园”,已经在一万多名孩子中普及这项运动。除此,通过组建公司,具体策划、承办各类赛事,迄今承接各类赛事36场,给轮滑小子、小花们搭建展示、切磋、比拼的平台。其中,还首创了温州市“5+1”联赛(5个分站赛、1个总决赛),6000人参与,影响人群更是达到5万人。还有一项自主IP赛事,通过与某品牌轮滑鞋厂家合作,利用赛事集聚人流的资源优势,销售额从600万元蹿升到3000万元。

玩轮滑的群体庞大了,各类轮滑俱乐部自然方兴未艾。“壹路溜轮滑俱乐部”进驻的是万达商场。运行模式实行的是“多条腿走路”,即开展培训、销售器材、输送运动员、参与活动等。去年,轮滑俱乐部的翘楚,已经代表浙江征战全运会。王建忠更有鸿鹄之志——他认为,北京冬奥会给了轮滑选手新的机会,“‘轮转冰、冰促轮’,温州也可以培养出双栖运动员,通过跨界选材征战冬奥会。”他介绍,接下来要加强与校园深度合作,与冰场、滑雪场合作,同时建设国际轮滑场地。

体育社团的“大团结”,集聚大能量、释放大红利。预计到2020年,温州市级体育社团将达80个以上,县级300个以上,镇(街)“1+X”体育组织体系(“1”即1个体育总会,“X”即若干个社区体育类社会组织)、村居体育俱乐部实现全覆盖。政府、体育部门也在因势利导,连续三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将群体活动和青少年比赛交由社团承办,同时鼓励社团通过竞争获取省级、国家级赛事的承办权。该市体育局负责人表示,过去体育部门存在“关起门来办赛”、“重办赛轻管赛”的现象,政府购买服务可以有效避免这一问题。从长远的眼光来看,这对体育社团也是扶持的手段,同时创造更好的成长空间,通过办赛锤炼队伍、积累经验、提高能力。

目前,温州大多数社团运转良好,已经成为助推温州体育的主力军。

(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鲁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