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12位省级商会会长聚在一起聊这件事 与温州有关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温州 有关 这件 一起 商会 会长 省级 &ldquo 我们 &rdquo)
  

 12日下午,一场主题为“来了就是温州人”的在温异地商会座谈会在温州市江苏商会举行,十多家异地在温省级商会的会长、秘书长济济一堂,畅所欲言,交流情感,共谋发展。座谈会由温州都市报发起组织。

  在今年全市对外开放大会上,市委书记陈伟俊指出,要打造海纳百川的社会环境。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开放生态,培育按法治规则办事的社会文化,形成“来了就是温州人”的社会氛围,使温州这座城市更加大气、开放、包容、多元。

  “省级商会会长们好久没有这么齐地亮相了!”作为东道主的温州市江苏商会会长徐立新这样感叹。

  “来了就是温州人”,这7个字,深深地打动了这些在温异地商会会长。他们为梦想来到温州创业打拼,他们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与温州人精神一脉相承。他们在温州成家立业,成了“3303”的一部分,也学会了温州话。他们融入温州,成了温州的“自己人”。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为了凝聚人心、集聚智慧,为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贡献力量,贯彻、落实全市对外开放大会精神,温州都市报发起组织了此次座谈会。

  主持座谈会的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温州都市报总编辑金可生说,改革开放40年,温州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个变化离不开远离故乡来温州打拼的创业者。在温州的很多领域,他们都取得了令人称道的成就。按照温州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温州900多万人当中有300多万是新温州人,比例超过三分之一,这是非常重要的社会力量,应该给予更高的社会地位和尊重。

  温州发出的扩大对外开放“最强音”,让与会的会长和秘书长倍感鼓舞。在长达4小时的座谈里,他们对于改革开放以来温州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和赞叹,同时也对营商环境、人才扶持政策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温州市江苏商会会长徐立新:

  温州营商环境走在全国前列

  感谢温州都市报牵头召开这样一个座谈会,让大家交流情感,共谋发展。这些年,温州的媒体对我们一直很关注,这也是我们前行的一种力量。

  我来温州三十几年,连温州话也学会了,从内心来说,我没把自己当外人。

  从16岁来温州,一晃现在都五十几岁了。温州为什么吸引全国各地的人来这里创业?因为温州是一块热土,经济发达、信息流通快、创业氛围浓厚,温州的民营经济、个体经济成为全国的榜样,后来形成了世界知名的“温州模式”。我们这十几家商会的会长,从全国各地来到温州,就因为温州有这些优点、优势。

  改革开放40年,我个人在温州经历了30多年。这30多年,温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最近十几年,城市面貌大大改观。像我这样的新居民,既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我感觉自己已经融入了这座城市,温州取得的成绩、荣誉,我觉得和自己也有关系。

  温州市江苏商会创建于2009年6月,现有企业会员近120家。商会成立以来,曾连续三年被评为“异地在温商会先进单位”,还获得了“百家优秀社会组织”“AAAAA级中国社会组织”“温州市示范化社会组织”等荣誉。

  对于我们企业家来说,温州的营商环境最近几年变化特别明显,我在很多场合都跟别人说,温州在这方面做到了全国领先。温州这几年对于营商环境的改革力度前所未有。以前我针对审批问题给政协写过提案,现在我们去市民中心办事,无论是硬件、软件设施,都让我们觉得办事很方便。

  但我们也要看到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我更愿意给温州多提改进的意见,希望温州能够发展得更好,毕竟温州好了,我们这些生活在这里的人才会过得更好。这些年来,温州对于外来的新温州人是包容的,重视的。但有些方面做得还不够,希望今后能为来温的创业者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并提升他们的政治待遇、社会地位等。

  建议:要更加重视企业的人才问题,特别是对于像技术工人等企业急需的人才,温州还要更加重视,他们是温州实体经济的中坚力量。

  温州市四川商会会长蒲彩林:

  在温这些年,我在学习温州商业模式和温州人精神

  目前,在温四川人有40多万,商会会员企业近500家,规上企业近40家,行业涉及房地产、建筑制造、眼镜、教育等,商会曾获得省市级“四好商会”称号。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商会积极组织各类赈灾活动,共募集善款550多万元,援建灾区幼儿园。

  2010年,我们成立了“商会爱心基金会”,每年都会收到商会会员捐赠的近10万元爱心善款,用于疾病救助等。我们还开展了关爱孤寡老人、送书下乡等活动。

  我19岁就来到了温州,可以说是把人生当中最黄金的时间都献给了这片土地。我融入温州的速度非常快,来温三年就会讲温州话。听人说,在同龄新居民当中,来温三年就会讲温州话的目前就我一个。

  不仅温州话学得快,我也很快适应了温州的饮食习惯。现在回到四川,我都想吃温州的江蟹生和炒粉干。在温这些年,我也在学习温州的商业模式和温州人敢打敢拼的精神。

  这几年,我们公司在四川取得了非常大的发展,但我还是选择留在温州,因为对温州感情太深了。

  不光是我,我们整个公司也都融入了温州。我是做建筑总承包和房地产开发的。办手续这块,我们就比别人办得更快,因为我们更加了解温州地方上的政策、流程和程序。值得一提的是,温州速度最快的工地是我创造的。在中国鞋都鞋革城这个项目上,我们四百多天完成8个多亿的投资。

  我们这些异地商会会长很团结,虽然平时很忙,但是如果遇到什么事,我们这些会长都会聚集起来,一起出谋划策。最近,我们想把新居民的企业联合起来,做个工业园区,便于我们生产生活的开展,也方便上级部门管理。

  建议:异地温州商会和在温的异地商会打通彼此的资讯和资源,互相融合,共同为温州的经济腾飞做出更大贡献。

  温州市重庆商会会长安良均:

  别人问我温州“最多跑一次”真的这么好?我答,确实不错

  2007年9月份,温州市重庆商会成立。一路走来,已有11个年头。在前任会长和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商会成为一个“学习型”“服务型”“规范型”“发展型”的商会,并得到了广大会员的认同。2017年1月8日,商会换届,我成为第3届会长,目前会员企业有160多家。

  商会这些年做了不少工作。在服务政府这方面,协助重庆市公安局,为在温重庆籍老乡办理了8000多张身份证。此外,还为重庆招商局举办了十多场的推介会和项目洽谈会。在服务企业这块,商会成立法律维权部,聘请6名律师,为会员企业解决法律纠纷;联系银行,牵线搭桥给会员企业融资,为他们带去实实在在的帮助。

  我是1992年来到温州的,说实话,当时是来温州求生存的。然后,我开始创业,从给老板打工再到跟温州老板成为合作伙伴,最后在温州立足。

  “来了就是温州人”。1992年,我来了,我就把自己当温州人。我们以前单打独斗,现在通过商会这个平台,更加抱团,更好地融入温州。这些年,我看到了温州“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给城市架构和布局带来了可喜的变化:楼高了,路宽了,治安好了,环境污染少了。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说了算。整体来说,温州的营商环境是好的。去年,异地企业在媒体上看到关于温州“最多跑一次”的报道,来温州都问我:“安会长,听说温州‘最多跑一次’搞得好,真有这么好吗?”

  我回答他们:确实不错。职能部门从以前的“脸难看,门难进”转变为现在的负责任。这个转变,对于新居民企业来说是可喜可贺的。

  建议:目前,我们发现一些小微企业遇到一些困难,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更加关注这块。期待温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越来越美,百姓安居乐业,经济蓬勃发展。我们新温商将一如既往致力于温州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温州市黑龙江商会会长李涛:

  “最多跑一次”确实在温州真正得到落实

  温州黑龙江商会于2011年10月17日成立,目前会员单位有上百家之多,涉及的行业有鞋业、外贸、眼镜、餐饮娱乐、物流、米业、农副产品、装潢设计、文化艺术、教育、卫生、法律等,年产值200多亿元。

  这些年,商会促进了在温黑龙江人的团结,维护了会员企业在温州的合法权益和经济利益,并成为家乡和温州的沟通桥梁,促进了两地的民间往来、官方往来、经济建设、文化交流。

  我是2007年来温州的,创建了温州翔驰铁路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业代理铁路货物运输的企业,现有员工30余人,自有提货车辆10余辆,集聚了100多个大中型企业客户群,打造了为温州地区企业提供铁路快速运输的优质服务平台。

  我来温州这些年,没把自己当外人,真的称得上“来了就是温州人”。而且,我觉得温州的营商环境这几年大有改善。我们最近办了几件事,办得都很顺利,很方便。“最多跑一次”确实在温州真正得到落实。

  希望:政府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方面的政策扶持,协助解决外来创业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温州市辽宁商会会长姚红:

  温州充满活力,我非常喜欢这座城市

  我来温州已经24年,温州是我的“第二故乡”,我非常喜欢温州这个城市。

  温州以商贸闻名,但说实在的,来到温州这么多年,我感觉自己还没有从温州人身上学到经商的精髓。温州人天生有经商的基因,而且非常勤劳、聪明。

  我是做设计的,也去过一些城市。有的城市,虽然城市建设得很好,但城市的活力远远不如温州,创业的热情也很低。相比之下,温州的营商环境很好,在这里,大家都在努力地为自己奋斗,这个和当地的营商环境是分不开的。

  温州市辽宁商会去年成立,我是首任会长。目前在温辽商办有企业400多家,主要涉足建筑、生态农业、餐饮、商贸等行业,从业人员有7000多人。有了商会这个组织,不仅给在温的辽宁籍企业家一个交流互助的平台,同样也可以通过商会把这些分散的企业组织起来,让大家更加规范。

  愿景:我们愿意多参与当地政府牵头组织的活动以及重点工作,积极融入温州,相信我们的努力会得到大家的尊重。

  温州市福建商会会长张春锦:

  我已经成为温州人,身份证也是3303开头的

  闽商在温州地区是个不小的群体,注册企业约5.8万家,涉及机械、阀门、化工、电子、鞋革、服装、眼镜、食品、餐饮、建筑、医疗、物流等行业,创造年产值数百亿元。

  在温异地商会中,福建商会是第一个成立的,会员企业最多时有238家。

  这些年,商会通过组织会员企业走访、商情信息传递,政策知识培训、维权法律咨询、考察恳谈招商,以及慈善公益等多形式的活动,取得丰硕成果:办理维权咨询100多件,挽回经济损失1350多万元;救灾、扶贫、助学等公益捐资338万多元,捐助救灾物资250多万元;与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合作,为福建省80多名唇腭裂儿童提供免费修复手术;协助组织招商引资考察活动30余批次等。

  我本人来温州36年了,现在户口是温州的,身份证号码也是3303开头的。1982年过来的时候,我感觉温州非常落后,人民路边上还是老的矮房子。但是,这些年,我看到温州在飞速发展。

  温州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温州人创业的那种吃苦耐劳精神,这给我带来的影响很大。在温这些年,我也潜移默化地把温州人的思维和精神学习过来。

  我来的时候,被分配到中国水产温州渔业机械公司,是搞技术的。我从最基层工作做起,通过努力,从一位普通的技术人员成长为一位高级管理和技术人才。2000年,我开始下海,创办温州飞龙聚氨酯设备工程有限公司。

  目前温州300多万新居民中,相当部分都是当时来温打工的,然后慢慢发展,积累经验和财富,自己做老板。

  希望:当下,小微企业的经营碰到了一些困难。我们商会已经结合实际情况,引导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做强做大,做好自身建设。同时,我们也希望政府更加扶持我们新居民企业,关注企业的生产用地问题,这是我们的期待。

  温州市山东商会会长刘广升:

  家乡养育了我,温州成就了我

  我老家是山东菏泽单县,到温州的时候,就是一个一穷二白的草根。20多年前,我在老家做生意失败。从老家出来后,辗转山西、天津、福建等多个地方,找寻东山再起的机会。

  来温州前,我在福州打工,听别人说温州是个好地方,就想来温州碰碰运气。我记得很清楚,当时从福州坐车来温州的时候,身上就120元钱。揣着这120元钱,在福州长途客车站买完去温州的车票后,身上不到2元钱。

  那年我26岁,到温州快20年了,现在事业小有所成。从内心来说,非常感恩温州这座城。家乡养育了我,温州成就了我的事业。所以,现在我有一点能力了,就想着能够回报家乡和温州。

  温州市山东商会成立于2011年10月。目前在温创业的山东人有3万多人,法人企业数百家。商会成立以来,先后获得了“温州市新居民服务管理先进集体”“AAAAA级商会”“温州市优秀社会组织”“四好”商会等荣誉。我本人也被评为2017年度“优秀会长”。依托这个平台,我们一方面积极响应和支持温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包括为贫困地区捐资等公益事业,另一方面,也为温州和山东两地的企业家搭建平台对接、洽谈投资机会。

  作为商会本身的工作,我们的核心宗旨是服务好会员单位。我们通过走访会员企业,面对面地交流,了解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在融资、管理等方面给予积极的帮助。

  另外,为了给予会员更多的温暖,去年中秋节前,商会常务班子考虑到很多会员没有时间回老家陪伴父母亲人一家团圆,举办了一次“情系亲人、意满中秋,齐鲁万里行”活动,由我带队,将不能常回家看看的会员们在温州发展的情况,带回给他们在山东老家的父老乡亲,并送上了慰问金及慰问礼品,让他们放心自己的儿女在温州的生活,更加支持他们在温州发展。我们前后走了1.2万里路,涉及28个县,看望了40多家会员单位的家人,活动很受欢迎,近20家媒体作了报道。

  希望:“来了就是温州人”,这个提法很好,说到我们心里去了!我们希望,在今后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能够一如既往地得到支持,我们一同为温州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温州市吉林商会会长宋坤:

  今年7月创建一家公司,表明对温州市场的强大信心

  温州吉林商会是今年7月21日刚刚成立的,目前有百余家会员企业。在温州的吉林人有近万人,从事行业多,分布范围广,涉及房地产、制造、商业营销、教育、文化、互联网、美容健康产业等诸多行业。

  7月27日,我带领部分会员企业回到故乡吉林省,到永吉县开展经贸考察交流活动。我的想法就是把商会打造成吉林籍企业家们心对心的交流平台,可以让他们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让事业更加美好。

  1999年,我来到温州,至今已有20年时间。我在温州做过房地产营销、家具市场、陵园开发、葡萄酒等产业。今年7月,我创建克拉克酒业温州有限公司,在企业发展、企业模式上求创新,也表明了我对温州市场的强大信心。

  希望:温州加强软硬件建设,促进市场电子商务化,并创造条件加快专业市场国际化步伐,并发展温州国际、国内、区域性的商品博览会、展销会,扩大温州的影响力。

  温州市湖北商会会长陈建华:

  20多年温州湖北两地跑,但把家安在温州

  我是1995年到温州的,23年了,目前在温州和湖北都有产业,温州主要是装饰公司(浙江艺迅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也是一开始来温州就做的行业,湖北有酒店(湖北艾晶大酒店)和投资公司。目前在两地之间跑得比较多,但是家在温州,家里人包括小孩都在温州。

  作为一个新温州人,二十多年看到温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自豪。从我个人办企业的经历看,我觉得温州的整体营商环境不错,比如在申请办理各种流程方面,效率比较高。

  我是去年换届时被大家推选为温州市湖北商会会长。我们商会成立于2005年11月,截至2018年6月,现有会员企业近400家,建有党(团)支部、法律援助工作站、人民调解委、专家咨询委等工作机构;下辖武穴、阳新、洪湖3个县(市)级分支机构。会员经营领域涵盖建筑、地产、制造、商贸、物流、餐饮、电子电气、服装鞋革、法律会计、文化传媒等20多个行业。

  商会在法律服务方面还是蛮有特色,这里有一组数据:成立13年来,共提供法律咨询47800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45件,司法鉴定74件,为当事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约1.48亿元。

  “来了就是温州人”,温州有这样的表态,我们很高兴,很温暖。特别是对来了很多年的异乡人,我们对这座城市有很深的感情。相信温州发展会越来越好。

  心愿:温州去年在一个城市评选中被评为二线城市,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事情,但是如果以一个二线城市的要求来看温州的城市规划和交通设施建设,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因为生意原因,全国跑得比较多,相比之下,温州的交通设施建设这些年有很大变化,但许多方面可以做得更好,包括像施工工程的品质、工程安全防护,还有涉及到市民出行便利等,都还有进步的空间。

  温州市陕西商会执行会长王星彦:

  因为爱情来到了温州,一生都会留在温州

  我老家是十三朝古都西安,来到温州是因为爱情。

  我老婆是温州瑞安人,我们在西安开店认识,为了她,2002年我来到温州,一下子16年过去了,接下来可能一生都留在温州。

  来了温州之后,我刚开始做销售业务,做了4年赚了一笔钱,然后开始成立自己的公司,从事雕塑行业,现在在瑞安、福建福鼎都有自己的企业,还在瓯海开了自己的文创公司,做旅游衍生品等文创产品的设计、制作。

  温州市陕西商会自2017年3月25日成立以来,目前有会员企业109家。在温的陕西人约有3.8万人,其中不少从事与文化相关的职业,比如温州不少高校教授就是陕西籍。

  这几年温州变化很大,我也在思考转型的问题。雕塑行业是一个重资产的行业,企业的规模受资金的约束比较大。而文创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这几年温州文创产业发展很快,大家都看到了机遇。我的优势在于原创开发。现在我们公司专门聘请了一批90后的设计师,针对年轻人的需求和喜好做研发。

  建议:温州中小企业很多,优势在于上下游的产业链比较完整,对我们来说,生产所需的东西,几乎当地都能买到,而很多外地就不一定能做到。温州要想留住、培育更多的好的中小企业,要加大对小企业的关注度,给他们更好的生存空间和扶持政策,这些中小企业培育好了,以后完全有机会成为大企业,温州的经济就会有蓬勃的活力。

  温州市安徽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程健:

  “温商回归”效果显著,“客商留步”也要重视

  目前,在温安徽人约42万,年总产值达3000亿元。温州市安徽商会成立于2004年12月,目前已发展会员近500人,其中团体会员单位257家,个人会员213人。

  温州市安徽商会可以说有四个特点,会员多,产业资本不错,文化会馆有活力,团结抱团。

  商会的微商文化会馆,面积有1000多平方米,装修都是徽派风格,里面设有乡贤活动室,音乐播放室、接待厅和会议室等,还有休闲小院,为会员提供交流娱乐空间。

  我1993年到温州,到现在25年了,在温州也算比较久了。一开始从一线的车床车工、制鞋、建材仓库员开始做,到1998年创建涂料公司,后来也创办了几家企业,2013年的时候公司正式命名为温州市雷卡曼家居装饰建材有限公司。

  对于温州的营商环境,我谈谈个人的看法。

  近几年,温州提出“温商回归”,做了很多工作,营商环境有很好的改善。但我觉得,与此同时,要更重视“客商留步”,即更好地把来温的新温商留下来,创造条件让他们更好地发展,让温商和在温客商齐头并进,共同助力温州发展。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中小企业,虽然公司法人是温州人,但是它的中坚力量和高管,很多其实是异地人,他们也是温州建设的生力军。要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支持这些“客商”和异乡人很重要。

  建议:我重点谈谈人才方面。一是劳动力,近年来,温州出现部分企业工人短缺,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租金高,导致务工人员的生活成本过高;二是中高端人才需要政府进一步做好人才整体规划和引进。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 夏忠信 杨晓宴/文 王诚/摄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鲁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