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温州“台元素”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元素 温州 改革开放 &rdquo &ldquo 台商 建设 发展 兴建)
  

编者按:温州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习俗相似、商缘相连。改革开放40年来,温州与台湾的交流交往日益热络,大量的台资和人才选择了温州。而随着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持续推进,交通、教育、旅游、慈善、生态农业观光、医疗养生、文创产业……在温州人的生活中,更是处处闪现着台湾元素。因此,从今日起,“浙江新闻”推出“改革开放40年·温州人身边“台元素”有哪些”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南怀瑾先生注资兴建的金温铁路

都说“要想富,先修路”,改革开放40年之际回顾温州的修路史,台商的身影跃然而出。

在温州市台办的大事记里,清清楚楚地载明:“自温州实施对台开放以来,台商对温州经济社会建设贡献巨大。台商从“一条大路、一条小路”开始,逐步进入温州,发展壮大。台商项目和资金的引进,既为温州带来资金、技术和管理理念,又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与提升,加速了这所城市开放型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所谓“一条大路”,就是南怀瑾先生注资兴建的金温铁路。这条路有力地促进了温州市和浙西南地区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并为完善东南沿海铁路路网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人民路第一座大厦江南大厦

而“一条小路”,是指温州市区的人民路。1992年温州旧城改造启动,正因为引入台资,人民路的开发建设才得以顺利推进。人民路第一幢大楼江南大厦,还有相隔不远的宅区,由温籍台商张姚宏影女士投资兴建。她在1991年70岁退休交棒之后回到故乡温州,投资创办温州宏德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兴建伯爵山庄。在温州,她倾情回馈乡里,先后捐资4400万元支持城市经济建设,其中2500万元用于锦绣路(原城南大道)建造,从而真正推动温州城市东移。她还从海外募集资金,在温州推动文教、社会、慈善等活动与建设。

伯爵山庄是温州最早的品质住宅区

根据温州市台办的统计,改革开放40年间,台商为温州城市建设及各类扶贫捐资2.19亿元。这笔巨资,对于改革开放初期刚刚起步的温州,意义不言自明。


 

来源:温州商报 责任编辑:鲁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