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大创新大项目大平台看看温州“块状经济”提升记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经济 提升 温州 看看 项目 平台 创新 产业 &rdquo &ldquo)
  

  犹如硬币的两面,曾经特色鲜明的“块状产业”为温州经济作出巨大贡献,但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低小散、创新弱、品牌少等弊端。如何破局?

 

温州庄吉服饰有限公司通过信息化的软件系统和生产设备,将个性化定制产品实现规模化生产。目前,该智能生产线年产可达20万套高级个性化定制西服。 陈翔 摄

  温州网讯 得益于明晰的产业分工,紧密的产业配套,泵阀、鞋服、汽摩配等一群群活力无限的中小企业,撑起了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块状经济。

  犹如硬币的两面,曾经特色鲜明的“块状产业”为温州经济作出巨大贡献,但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低小散、创新弱、品牌少等弊端。如何破局?

  近年来,温州以“八八战略”为指导,全力推进产业平台建设,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培育,加速推动块状经济转型升级,探索高质量的工业化发展之路。上半年,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增速比全省平均高0.8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在持续发力,增加值分别增长11.4%、12%和11.2%。

  大创新驱动

  近日,瑞安收到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2017年区域品牌价值评价证书”。根据权威评估,瑞安汽摩配区域品牌价值评估为106.97亿元,较2015年的评估值38.6亿元提升了177%。

  近年来,瑞安采用标准提档、质量提升、品牌兴业、深化“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县建设等措施,秉承打造“绿色智造中国汽摩配之都”的理念,将瑞安塘下打造成为全国汽摩配最为集中、品种规模最全的基地。

  瑞安市汽摩配产业集聚区现有汽摩配生产企业1602家,产品品种达到3000多个系列、4000多个品种,其中规上企业277家。2017年共实现产值301亿元,外贸出口额5.12亿元。

  瑞安汽摩配行业的华丽转身,是温州块状经济嬗变的华丽缩影。

  温州块状经济从“一村一品”“一地一业”起步,经过40年来的发展,形成鞋革、服装、泵阀、电气、紧固件等著名的块状产业,如星星之火燎原于瓯越大地,成就了著名的“小狗经济”。步入新常态,各种要素制约进一步趋紧,温州的块状经济亟需向全球价值链高端环节延伸。

  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温州致力于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以创新为驱动,以“亩产论英雄”为标杆,夯实经济基础。如针对中低压电气、高压电气、智能电网设备、新兴配套设施等重点领域,依循加大投资、创新驱动、产业集聚、龙头带动、资本撬动的发展路径,实施平台升级、技术创新、智能制造、企业培育、工业强基等五大工程,把电气产业建设成世界级先进制造现代产业集群。

  大项目领航

  引入一批国字号、省字号以及符合温州产业发展导向的大项目,通过大手拉小手,一起快步走,温州拉动块状经济从“低小散”向“高大上”的升级。

  在重点打造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这两大新千亿级产业集群的蓝图中,以威马为龙头,温州沿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和瑞安等地,对新能源网联汽车产业进行带状布局。在产业链上,上游以福达合金、宏丰合金等为主导,发展汽车新材料应用;中游以瑞明汽车发动机系统研发联盟等为代表,发展汽车动力系统;下游以瓯江口威马、浙南中电、瑞安马太等新能源汽车企业为龙头,发展整车制造。

  还有通用航空产业,温州与之相关的电工电器、汽摩配、泵阀、不锈钢、模具、新材料等行业较为成熟,已形成比较完善的装备制造业体系,有望打造成涵盖制造、培训、运营、维护等方面的通航全产业链,全面打造通用航空经济。

  在温州的招商引资和产业重构的蓝图中,引进与产业相关联的大项目、大企业无疑是重中之重。对此,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引进大项目不是简单以知名度为衡量,而是要找到合适的产业对接点,在这些项目自身产业链基础上,结合温州制造业基础,带动生产要素合理配置,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

  大平台聚合

  目前,温州已相继建成国家火炬计划特种阀门产业基地、电子商务与信息软件园、国家级创业服务中心等一大批产业平台。术业有专攻,这些平台分别主攻先进装备制造业、激光与光电、新材料和高新技术服务业等领域。

  这些“金平台”的建成,不仅是用地规模上的集聚,更是各种创新要素的聚合,一批高科技新产品、新产业相继诞生。如乐清巨大矿业公司联合美国思科公司,申报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基于快速移动百兆WLAN的矿井机车无人驾驶系统”,获得立项;宏丰电工先后承担多个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其产品先后被艾默生、库柏等国外知名企业列为定点供货产品。

  新块状经济的不断形成,也加速推动原有块状产业的存量升级。我市各级部门重点在智力、财力上给予扶持,相继推进瑞安“腾笼换鸟”综合试点和全市12个传统块状行业、10个绿色产业基地、96家企业“腾笼换鸟”示范点,加速新块状经济的形成。仅今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均超10%。

  平台聚合,未来可期。以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绿色经济为方向的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将集聚一起,构建产业生态圈,引领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中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