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构建“三维”教育装备模式 推进温州教育现代化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教育 温州 现代化 推进 装备 三维 构建 模式 实践 教室)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舒畅

温州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方欣慰 陈书远

随着新高考综合改革的深入推进,高中教育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革,教学场景也迎来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转型。建立起以学科教学班为主的多种教学模式,让每个学生获得更大的自主选择权和发展空间,成为深化改革的题中之义。

 

学生们在创新实验室里创新、制作。
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学生在化学学科教室进行实验。
学生们在乐清市四都学生实践学校习志学礼。

 

今天,全国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教育装备创新应用研讨会在我市召开,百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界领导专家学者及高中校长齐聚一堂,就做好普通高中教育装备创新和应用工作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近年来,温州教育装备工作牢牢把握机遇,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构建形成“三维”教育装备模式。

创新校内“场”维度 支撑高中选课走班教学

为适应新高考改革,近年来,温州通过充分挖掘学校空间资源和提高空间利用率,推进高中学校学科教室、创新实验室、功能室达标(示范)校建设,以高质量的“场”建设为高中选课走班教学提供基础保障。

学科教室是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推进特色示范校建设的重要内容。温州将普通教室改造成学科教室、将传统实验室改造成学科教室、推进学科教室与功能教室共享共用等方法,来契合学生选课需求。自2015年以来,全市不断加大建设力度,共建成学科教室302个,其中市级示范学科教室14个。未来三年,全市还将计划创建学科教室300个,全市100所高中学校将全面建成各具特色和适应本校教学需求的学科教室。

为推进创新型人才培养,温州研制了《中小学创新实验室装备基本规范》。近三年,我市每年创建约160个创新实验室。目前我市共建成创新实验室491个,其中市级示范创新实验室16个,建成创客空间(基地)483个。2016年,我市创新实验室建设与应用的相关经验在浙江省教育工作会议上作典型介绍。未来三年,我市计划将继续建设创新实验室300个、创客空间(基地)350个。

2015年前后温州教育部门先后制定了52个中小学功能室建设标准,重点推进中小学教育装备标准化建设,完善各类学校功能室配备。目前,全市已通过审核验收的市级功能室示范校有61所、市级功能室达标校379所,功能室达标校(含示范校)占全市所有学校比例的42.5%。未来三年,功能室达标校建设占比要提升到85%以上。

拓展校外“域”维度

强化学生核心素养培育

综合实践活动是深化课程改革的重要支点,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领域。温州在区域层面积极推进校外实践类教育装备建设,拓展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空间。

2014年,温州被确定为全国推进区域性校外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建设试点区域,确定了"1+X+Y"的模式,也就是所有县(市、区)都建成一个综合实践中心基地(学校)加上X个社会实践分基地与Y个学校内设实践小基地,以期有效解决全日制学校综合实践活动空间和资源不足的问题。经过四年努力,目前全市已经建成12个中心综合实践基地(学校)、71个社会实践分基地与92个学校内设实践小基地。2017年市本级共接待学生112万人次,历年累计接待总量达到345万人次。

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发方面,截至目前,温州市校外实践基地已建成市级示范功能室50个,培育51门精品实践活动课程,实践基地开发了619个活动项目,有效支撑新课程改革的落地。

此外,我市积极谋划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目前,已制订《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并完成相关意见征求、论证程序,即将正式发文。结合域情、校情、生情,融合研究性学习、活动式学习等多种学习模式,初步建立覆盖小学、初中、高中各阶段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其中高中要求制定以省情为主、兼顾国情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规划,规定普通高中一、二年级研学旅行每学年至少安排一次活动,每次活动时间不少于6天。

打造智能“云”维度

助推教育教学方式变革

在教育信息化全面推进的过程中,基于云端的智能化信息教育装备得到迅速发展,正在成为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的有力保障。

温州紧紧抓住机遇,加快推进云端智能建设。首创研发温州市云图书馆。温州市中小学云图书馆基于云计算技术和理念,把纸质文献资源(平台)、数字文献资源(平台)整合在同一平台上运行,实现统一用户管理、统一资源管理、统一数据管理、统一维护管理等“四统一”的区域性中小学图书馆。作为全国首个跨区域的中小学云图书馆,资源库共拥有纸质图书2667万册、电子图书 8万册,总容量达到22.66TB,运行带宽可以满足温州100多万中小学生、10余万教师在线数字阅读、网络学习和交互使用的需求。

创新思路推进智慧教室建设。我市从2014年启动实施“智慧教室”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提供智慧移动终端(ipad等平板)、充电箱等教育装备,持续增添一体式电脑等设备。目前,全市学校电脑生机比4.01:1,无线网络覆盖率全省第一。智慧教室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一堂课的上课过程可以即时生成,由任课老师上传至云平台。学生通过个人账号,登录学校云平台,可随时重温课堂内容,精准复习薄弱知识点。这种新的教学交互方式彻底改变了以教师的讲为主的接受式学习方式,真正实现了学生学习的多元化和自主性。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