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温州八高创新实验班有“魔力”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魔力 实验 创新 温州 学生 学校 &rdquo &ldquo 不同 学习)
  

  继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2017年出现高考牛班群后,该校学生在2018年上半年,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就有499人次获省、市级数理化生学科竞赛奖项,347人次获得各类全国作文大赛奖项,相较去年增长了1.6倍,在这些数字几何倍数增长的背后,是学校不一样的创新实验班与不一样的培养模式共同作用的结果。

究竟什么样的创新实验班与培养模式有如此“魔力”?

□施滢滢/文

图片由学校提供

 

温州八高创新实验班学生在和老师探讨问题

 

A

多个创新实验班 培养不同发展方向的学生

谷超豪班、施一公班、钱学森班、朱自清班,这是温州八高的四个创新实验班,正如其所对应的著名人物的行业领域,每个班所对应的也是不同的学科方向,如谷超豪班以数学见长、施一公班以科学(化学生物)见长、钱学森班以物理信息见长、朱自清班以人文素养见长。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创新实验班均由学校骨干教师以“导师制”的形式担任教育教学工作,实行小班化教学,平时还邀请中国科学院教授等专家前来给该班学生授课,并带领学生走进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等地参观,满足不同特长学生的不同需求。

据温州八高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戴伟介绍,学校自创立了四种类型的创新实验班后,在课程设置上指向明确,重在以不同的侧重点培养不同发展方向的学生。

不过,学生最终会进入哪个创新班,学校早在高一时便让学生自主选择,每人填三个“志愿”,再经学校多方面综合考核后最后确定。

而这样的创新班模式,自从设立后,效果也相当显著,其中一点便体现在学生的成绩上,尤其是各大创新实验班的竞赛成绩单亮点突出。仅2018年上半年,获市级、省级以上竞赛奖项的占总获奖人次的72.8%,省级以上有124人,更有同学在全国生物联赛中获奖。

2017级谷超豪班的班主任于丛旭说“对于课程结构的细分,一是尽早地培养学生的兴趣,二是让老师得以因材施教,班里开展的活动、讨论也都更有针对性。而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学习,效果比我们预期的还要好。”

B

从年级段50多名一跃成为“段一”需要多长时间?

来自高二(12)的夏雨忻可以告诉你,只要一年的时间。就是这一年在朱自清班的学习,她选考的科目——历史、政治、地理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原本徘徊在年级段50多名的政治,在上次期中考试中,一跃成为了年级段的第一。而其他语文、历史等科目在年级段的成绩排名也均上升了10多名。

夏雨忻表示,在班级里遇到志同道合的同学是激励自己进步的一大因素,像以前她认为文科没必要做错题本,但在班级里遇到许多非常努力、勤奋、会学习的同学,让她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于是就会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她还提到,班级的整体学习氛围很好、很安静,而在激情诵读环节大家又会积极地背诵必背的内容,这种氛围也促使她更加自律地学习。除此之外,老师在教授文科科目时难度会加深、广度会加大,这让他们思考的角度也会高一些。

另一位来自高一段朱自清班的王语心也有相同的感受,她说:“优秀的行为会逐渐成为一种习惯。”在一个大家都对文学有着由衷热爱的班级里,王语心被同伴影响着,也养成了好的学习习惯,像早起背一小时书加深记忆、利用午休前的时间看书拓展视野等。

近两年,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各大作文竞赛,惊喜不断。在2018年上半年各类全国作文大赛中,如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等,获奖347人次,其中47人次获得全国总决赛资格,其中还有同学因此而获得南开大学自主招生的资格。学校更被评为“写作教学先进单位”,成为全国创新作文大赛基地和全国财经素养大赛基地。

不同的升学之路 成就学生不同的精彩

C

“特色班级建设是学校培养模式从单一化向多样化转变的开始,也是学校办学理念和育人目标不断调整的结果。”对于学校为何开设如此多种类的创新班,温州八高校长吴长青说道,“学校倡导‘生命教育’办学理念,即基于不同生命特质,成就不同生命精彩,实现人人健康、人人成人、人人成才、人人成功的目标。学校举办各类特色班,搭建各类学生成长平台,是学校敬畏生命的体现,是让每一个生命体得到差异化发展的举措。”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学校还特别为学生定制了多种培养模式,分别是走艺考模式,指向艺文兼容、圆梦名校的“国美艺考班”;走留学模式,指向博冠中西、海外圆梦的“国际留学班”;走个性化培养模式,指向培养不同发展方向的“创新实验班”和“魏书生实验班”。目前,“国际留学班”还在进一步建设中。

据了解,国美艺考班是针对想走艺考这条路的同学设置的,学校在2016年引进了中国美术学院的师资共同成立国美艺考班,让艺考生可以在学校一边接受文化课的学习,一边进行专业课的练习,同时兼顾文化课与专业课的学习,不用因为专业课的集训而影响文化课成绩。

在学校高一、高二段中,一共有六个班是魏书生实验班,该班的设立意在培养学生自主自立、自学自育的好习惯。班级里贯彻的是“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事事人人干”的理念,几乎班级里每一位同学都被安排了相应的“职务”。除此之外,该班还有几点特别之处,像班内成立学习小组互相帮助监督学习,每天每位学生要制订学习、生活、锻炼三个目标,一周进行四次三分钟的学科竞赛等。

而接下来即将开班的国际留学班,则是计划让学生在校内通过接受雅思、托福等方面的指导,能够顺利申请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外名校,走出另一条成才之路。


 

来源:温州晚报 责任编辑:鲁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