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不拘一格扶持人才 职称改革看“温州经验”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温州 经验 改革 职称 扶持 人才 专业 &rdquo &l)
  

核心提示:不拘一格扶持人才,职称改革看“温州经验”。今天,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工作座谈会在温州召开,会议将总结十八大以来我国专业技术人才工作的成就和经验,研究分析新时期专业技术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部署2018年专技人才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

 

组织高校专家到企业开展“扶工扶农”活动。 照片由市人力社保局提供

不拘一格扶持人才,职称改革看“温州经验”。今天,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工作座谈会在温州召开,会议将总结十八大以来我国专业技术人才工作的成就和经验,研究分析新时期专业技术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部署2018年专技人才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

一场关于人才的全国性高规格会议,为何花落温州?“敢为天下先”的温州,又在职称制度方面迈出了怎样的改革步伐?探索出哪些“温州经验”?记者就此采访了市人力社保局专技处相关负责人。

组织551人才到民村为基层百姓开展“扶工扶农”义诊服务。

首创“职称外延评审”

3.6万名民企人才有了职称

今年1月出炉的全市服装专业职称评审结果显示,14人取得服装设计师任职资格、25人取得服装工艺师任职资格、6人取得助理服装工艺师任职资格。而该专业职称,并不在国家规定的职称系列中。

民营企业一线工人也能评职称,这得益于我市20年前的一项重大改革——具有温州特色的民营企业人才职称外延延伸专业评审工作。这项改革,被称为我市“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破冰”之举。

市人社局专技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温州民营经济发达,但是民营企业技术工人因为学历、论文等方面原因,在职称评定方面受限较大,技术水平无法得到认可。1998年起,根据我市地方特色行业和支柱产业发展的需要,温州在国家规定的29个职称系列以外,该局委托我市的有关行业协会(商会)这些社会组织开展了具有地方特色的职称外延延伸专业的评审工作。包括服装、鞋革、工业电器、泵阀等,至今一共拓展了28个专业。截至目前,累计为36610人评定各级职称。“此举从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企业人才,特别是民营企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难的问题,充分发挥了职称工作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

职称外延评审,一度朝着改革“深水区”迈进。2015年,市人力社保局与24家行业协会签订了《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工作协议书》,把共涉及服装、鞋革、烟具在内的25个专业职称的申报受理、资格初审、理论培训、评审等相关工作职能交由协会承担。

扯掉评价使用“两张皮”

用人单位自主评聘

两周前,温州率全省之先印发《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中、初级专业技术职务自主评聘试点工作的通知》。一纸《通知》,意味着我市在2016年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行中小学校教师中初级职务自主评聘改革,范围包括所有市直中小学校、市直民办学校和条件成熟的县(市、区)学校。

以往,温州和国内大部分省市情况一样——相关部门组织职称评审工作,单位实行聘任。评委会对参评对象不够全面了解,只能看材料、看论文。一些单位想用的人有时评不上职称,评上的人却又不一定真正用得了,导致评价使用“两张皮”。

据介绍,我市试点用人单位自主评聘,将职称的评聘权限交还给用人单位,扩大单位的自主选人用人的权力。由单位通过自定标准、自主评聘、自主发证,建立了与单位、岗位、专业联系更加紧密的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形成了竞争择优、能上能下、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用人机制。

“此举就是要以‘岗位’为基础,淡化资格,强化聘用,让‘教授’‘工程师’这些职称名字真正变成实际的工作岗位。”市人社局专技处相关负责人说。

突破“三唯”量化评价

网络作品纳入职称评审

2015年,为适应互联网新媒体快速发展要求,温州率全省之先在新闻、政工、文学创作、学校管理、编辑、导演等6个专业的中、初级职称评审中试行将网络作品文章纳入职称评审论文范畴。

此举是温州人力社保局积极响应国家和省里改革精神,在职称晋升淡化论文要求的一项具体举措,进一步鼓励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等发表有关著作、论文、研究报告,拓宽全市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论文遴选范围。

从2004年起,我市就把解决“三唯”,即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作为突破口,以重能力、重业绩、重贡献为导向,探索建立起更加科学合理的专业技术任职资格评价机制。在全市中级职称评审中统一采取量化评价的方法,制定了由学历资历基本条件、业绩评估、理论考试、专家面试答辩等评价要素组成的量化评价框架体系。

同时,更加多样灵活的评价方式也“应运而生”。如2012年我市率先在水利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中实现网络“双盲”评审;2013年针对矿山井巷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长期在外省、难以集中的特点,组织有关专家赴新疆、湖南、云南、山西和贵州等地,上门为672名井巷工程技术人员开展职称评审。

温州继续教育网页面。

践行最多跑一次

“互联网+继续教育”更方便

近两年来,继续教育已成为职称晋升的必备条件。市人力社保局作为继续教育工作的综合管理部门,积极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互联网+继续教育”模式,着力解决专业技术人员的工学矛盾。

记者了解到,目前温州市继续教育网已实现网上注册、网上缴费、开具电子发票、线上学习、无纸化考试、合格证书自主打印等服务,专业技术人员只需参加一次现场考试即可。同时,通过使用最新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时登记管理系统,原先需要来现场进行学时认定的情况得以彻底改变。近期,该局还开发了继续教育学习手机移动终端,专业技术人员已可实现课件掌上学习,进一步方便市民。


 

来源: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鲁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