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20条举措”助力温州风清气正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温州 举措 &rdquo &ldquo 环境 文化 建设 政)
  
  新时代“清廉温州”建设的“路线图”出炉——市委市政府日前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清廉温州”建设的实施意见》,针对净化政治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文化环境提出20条举措,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温州改革发展的全过程。
  自省委提出“清廉浙江”建设以来,我市第一时间启动谋划,积极探索“清廉浙江”建设的温州样本。这次出台的《意见》为“清廉温州”建设画明了时间轴和路线图,要求通过五年的努力,实现“构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环境、构建公平透明的经济环境、构建海晏河清的社会环境、构建风清气正的文化环境”四大目标。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把“清廉温州”建设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归并考核,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县(市、区)、市直单位年度考核体系。对推进“清廉温州”建设不到位、不尽责的,及时提醒诫勉、限期整改,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问责。
  铁拳反腐清风除弊
  净化政治环境
  《意见》围绕“净化政治环境”提出,实施“政治清明”基础工程,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开展铁拳反腐行动,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严厉打击选人用人、审批监管、执法司法、招标投标、金融信贷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违纪违法行为,着力解决权力寻租、利益输送以及利用“一家两制”与民争利等腐败问题。
  开展“清风除弊”行动,定期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老问题,深挖细查隐形变异新动向,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回潮复燃,在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
  同时将完善干部选人用人机制,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对廉洁上有问题的坚决不用。制定实施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实现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
  效能革命清风助企
  净化经济环境
  《意见》提出,围绕“万人双评议”“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效能革命攻坚行动,着力整治“为官不为”“庸懒散”等作风顽疾,解决执行市委决策部署打折扣、重大项目落地难、重点工程推进慢等问题。
  开展“清风助企”行动,完善政商良性互动机制,着力优化亲商安商的营商环境,坚决查处利用职权在企业搭股经商、向企业乱收费、“吃拿卡要”等各类损害企业利益的违纪违规行为。
  此外,通过“政府清廉”示范工程、“清廉企业”培育计划等举措,促进营商环境公平透明。
  督权管人廉至基层
  净化社会环境
  《意见》提出,实施“干部清正”保障工程,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引导约束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的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让党员干部不犯错、少犯错。
  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意见》要求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尤其是对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领域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围绕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和社会治安等方面,严肃查处失职渎职行为及背后的腐败问题。
  实施“清廉村居”“清廉站所”培育计划。规范村集体“三资”管理和处置,打击村干部为自己和亲友谋取不正当利益行为,整治村霸、地霸等基层乱象;在基层站所内落实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即办制,严肃查处执法不严、办事不公、乱检查、乱设前置条件等违法违规行为。
  清风养廉引领风尚
  净化文化环境
  《意见》要求,发挥清廉文化引领作用,把清廉文化活动场所建设纳入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布局。推进清廉文化有形化建设,培育提升平阳县省“一大”会址、文成县刘基廉政文化纪念馆等省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培育一批清廉文化特色项目和清廉文化示范点。同时,树立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导向,开展“清风养廉”“清风厚德”行动,把弘扬清廉文化纳入公民道德建设工程。
  此外,实施清廉文化共建工程,充分利用市“十百千”助企服务活动、市领导到大中专院校作形势政策报告制度、“千个机关党组织、千家文明单位和千支志愿队伍结对千个文化礼堂”活动等现有载体,积极拓宽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各种共建渠道,加快清廉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医院、进网络步伐,丰富群众性清廉文化活动,让社会公众在参与中增强清廉价值认同和行动自觉。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