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 温州代表们发声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代表 温州 发展 两个 健康 &ldquo &rdquo 企)
  

  40年来,温州民营经济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征程,创造了举世闻名的民营经济发展路径。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曾经创造风向标式辉煌的温州,如何继续努力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行者?曾经备受赞誉和追捧的温州民营经济发展路径,又该如何实现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温州市政府在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了这样的决心:大力弘扬温州人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敢闯天下的开拓精神,以舍我其谁的情怀和自我革新的勇气,加速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争当新时代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领跑者。

实现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走在前、作示范,温州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有很多共鸣,他们这样说……

要关注本土传统企业的成长

也要关注与温籍企业家的情感维系

温州市人大代表、浙江绿森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娄韶山

“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打造。近年来,温州整个经济环境主要是抓两块,一是招商引资,二是鼓励企业上市。对招商项目和拟上市企业,政府各有关部门都有出台相关举措,但要规避出现一头热的情况。

我认为,政府在重视这类企业的同时,也应当关注本土传统企业的成长。现在的企业在成长到一定阶段都会面临外迁还是继续留守的问题,它们具备了一定能力,可又享受不到招商引资、拟上市企业等政策的扶持,这就容易被边缘化。所以,如何能让本土企业成长起来之后,还能继续扎根温州,这是政府同样需要关注的问题。我认为,可以效仿杭州,推出拟独角兽企业名单等做法,通过打造更多的平台来留住企业,让其在新一轮发展浪潮中享受同等待遇,同时也能实现人才的集聚。

另外,我接触过不少温籍企业家,他们的家乡情结都十分浓厚。不论招商与否,对这些企业家多一些关注和关爱,加强情感维系,特别是对其留在家乡的亲眷,打好感情牌才能让遍布全球的温商网络和资源,真正为温州建设发展所用。

要重视对新生代企业家的培育

传承发扬老一辈温商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

温州市人大代表、广州温州商会执行会长、中国生态老土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爱陶

“打造“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我认为政府需要为非公有制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发展需求,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同时,作为一名“创二代”,我觉得如何传承先辈创业精神,把敢于为人先的温州精神和家族企业良好家风传承发扬亦十分重要。

首先,建议政府重视新生代企业家的培育。在社会上塑造新生代企业家的品牌形象、先进典型,集中展现这一群体的正能量,提高其社会地位和政治地位。

二是引导新生代企业家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不断壮大规模总量,释放发展活力。

三是加强艰苦创业精神传承的教育。在新技术革命浪潮的当下,新生代企业家不仅需要继承父辈的勤劳和勇敢,更需要创新和执着的工匠精神。

四是积极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要树立为新生代企业家“扶上马、送一程”的理念,推进以企业需求为主导的综合性服务平台的搭建,为企业提供包括政策咨询、法律服务、人才引进等各项服务。

要多依靠科技力量

推动温州向民营科技经济高地转变

温州市政协委员、温州维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厉汉华

“温州经济已经进入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新常态,在新常态下要实现温州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

我认为科技创新的作用尤其重要,要重视成果转化以及风险投资对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作用,通过市场的力量推进温州从民营经济高地到民营科技经济高地的转变,从而实现温州民营经济健康可持续性发展。

要巧妙找准抓手

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纽带作用

温州市政协委员、浙江任浪鞋材有限公司总裁陈光宁

“行业协会商会是联系政府、企业、市场之间的桥梁纽带,是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重要抓手,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促进“两个健康”发展,应加大行业协会的培育扶持力度,建议建立由市发改、民政、经信、财政、工商联等单位参加的行业协会发展改革联席会议,加强对行业协会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安排专项资金对行业协会给以支持。

同时,基于“温州工商经济领域行业协会众多,缺乏行业协会公共服务平台,很多行业协会‘居无定所’”这一现实。建议将商会大厦收回后整体改建为行业协会商会培育发展中心(孵化器),提供符合条件的行业协会商会入驻,打造成一个温州行业协会商会资源共享的平台、成长发展的摇篮、学习交流的园地以及展示风采的示范窗口。并以此为培育模式和经验示范,支持全市经济类行业协会商会培育和发展。

要有相应保障制度

倒逼政府提高自身服务意识和水平

温州市政协委员、温州大学法政学院副院长缪心毫

“打造全国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温州市政府的决心在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有充分的体现。在促进非公制经济健康发展方面,温州市政府多次强调要改善营商环境,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严格实施“深化改革优环境11条”;在促进非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方面,温州市政府提出“青蓝接力计划”,着力打造一支具有全球视野、创新能力和互联网思维的新型企业家队伍。

民营经济是温州经济的立身之本,打造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的本意就是为民营经济的复苏与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先行区的提出是个良好的开始,但后续发展需要良好的环境,应建立相应的制度以确保两个健康目标的实现。

首先,地方政府应强化对民营经济产权的保障力度。应充分尊重民营经济的合法财产,无法律明文规定,非经法定程序,未给予合理的对价补偿,政府不应以政策或其他理由征收、征用民营企业的财产,以确立民营经济在温州扎根并茁壮成长的信心。

其次,地方政府应建立对政府履行承诺的有效约束机制。政策朝令夕改,缺乏应有的延续性,后任不认前任事,是影响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毒药。约束机制的建立有助于强化民营经济对政府政策稳定性的信心。

此外,政府应着力打造既清且亲的政商关系,杜绝官商勾结、吃拿卡要的不良风气,同时树立为民营企业服务的意识。但要注意的是,政府应避免习惯性地扮演父母的角色,以“一切都是为了你好”的名义影响企业的健康发展。在温州提升营商环境的过程中,有些政府部门出现了过分亲热的不良趋势。如有个别企业反映,接待政府部门视察任务过重,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甚至有政府部门以关心爱护为理由干预企业经营的情形。建议政府探索建立全方位的、科学的、客观的“两个健康”评价标准和机制,倒逼自身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为民营经济提供有为而不乱为、有位而不越位的服务。

要兼顾“发展”与“成长”

为“信用温州”及“信用温州人”正名

温州市政协委员、浙江攀远律师事务所主任颜贻潘

“温州,作为全国金融综合改革的前哨所,被赋予了“规范发展民间融资”“探索建立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等任务要求。同时,在深受民间借贷危机的创伤后,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和市场经营秩序,引导和帮扶民营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实现“温州经济”及“温州人经济”的双重复苏,达到“信用温州”及“信用温州人”的正名目的,都需要借助“两个健康”发展的东风助跑。因此,温州打造“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既可以说是顺应国家期望,也可以说是蜕变涅槃之必然。

个人认为,放眼国家在互联网及高新技术等的布局,结合温州自然、经济及政策环境,温州的先行区打造也要实锤实响,要从温州顽疾沉疴的小微企业孵化培育和民间融资市场规范生长上,倾斜甚至倾到人才、资源与政策扶持。而不能因噎废食,只见“健康”,不见“发展”与“成长”。非常高兴的是,在今年温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要打造温州金融综合改革2.0版,希望温州在互联网金融企业培育、互联网金融立法、互联网金融法院建立等方面有所建树!


 

来源: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刘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