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商行天下是温州人的符号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符号 温州 天下   &rdquo &ldquo)
  

黄卓仁,温州人,利和集团董事局主席,湖北省企业国际合作协会会长,湖北省浙江总商会名誉会长。

十三届武汉市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涉外研究生导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高级创业导师,武汉招商大使。

曾荣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首届十大杰出农民工”“温州十大在外风云人物”等荣誉称号。个人专著《点心》2016年8月由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温州,是我的故乡,更是中国民营经济改革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武汉,我 创业的起点,率先提出‘新民营经济’的国家中心城市,在这一刻显得那么亲密 无间、携手友爱。”

    1月16日下午,“新时代,新征程”——温商楚商长江论坛举行,湖北省企业国际合作协会会长、利和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卓仁现场感叹道。在汉创业多年,黄卓仁早已将温商与楚商的特质都融入骨髓。作为主办方之一,为何会想到齐聚温州武汉两地企业家?在他眼中,温商楚商又有着哪些不同的特点?作为在汉杰出的温商代表,他又用哪些方式助推武汉的建设,反哺家乡温州的发展呢?

 温商楚商唯有携手同进方能不负时代机遇 

记者(以下简称记):黄董,是什么样的契机让你想到举办新时代,新征程”——温商楚商长江论坛,这样一次汇聚众多温商楚商的活动呢? 

黄卓仁(以下简称黄):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温州人,在千里之外的武汉创业,我用了整整30年时间。这两座城市已经深深地烙印在我的灵魂深处。 

    通过举办论坛,不仅让全球众多知名温商有一个机会共同看看武汉的变化和商贸投资的机会。如今的武汉,产业基础、科教人才、区位交通、发展空间、生态禀赋等优势更加凸显。也是武汉市在全国率先提出“新民营经济”后,有机会迎来大面积、高水平的全球知名温商。

    商业的灵魂在于流通;商业的发展在于创新。它是物资的交换,更是思想的碰撞。高速崛起的楚商志在走向世界,而商行天下正是温州人的符号。面对新时代的大好机遇,温商与楚商唯有互看互学、携手共进,方能真正不负时代机遇。 

记:刚过去的 2017 年,您先后被聘任为青山区招商大使与武汉市招商大使,作为在汉创业的杰出温商代表,温商能够怎样助推武汉的建设呢? 

黄:目前武汉市生活着17万温州 人,是除温州外,温州人最为聚集的城市,因此怎样把武汉打造成为海内外温商在中国中西部集聚发展的“大 本营”和“第二故乡”,是许多在汉温商共同努力的目标。武汉得天独厚的地理交通优势、千万人口级别的消费市场以及汇聚百万大学生的科教、人力资源优势,成为众多温商眼中的创富“金矿”。

去年 11 月 27 日,在武汉第三批 新民营经济招商大会·全球温州商会专场上,来自全球各地的百余位温商企业家齐聚江城,签下17个项目,总投资额1203亿元,涉及创新创业、总 部经济、智能制造、时尚创意、教育文化等多个领域。 

打造智慧物流产业 跨界文化产业布局 利和集团的多触角发展 

记: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由您一手打造的利和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成为跨地区、跨行业经营的大型企业集 团,利和集团如今在武汉有什么重点的发展项目呢? 

黄:不久前,我们联合湖北省宏泰集团,共同与青山区政府就武汉智慧物流科技产业园项目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一国家级物流项目正式落户武汉青山区。

    这一国家级智慧供应链公告服务平台的建设、运维等落户青山物流港,能够直接提升青山物流港的战略地位和能级,成为建设国家级综合物流港的战略支撑和牵引。    

    不仅如此,总投资额50亿元的武汉智慧物流科技产业园,带动千亿级的投资,形成万亿级的产业规模,建成后创造百亿级的税收贡献。作为国家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基地, 还将着力打造3—5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供应链龙头企业,建设区域性和全国性的供应链平台。 

记:去年您出版了自己的首部个人传记体文集《点心》,分享了许多自己的创业故事与感悟,我知道第二部在今年3月就将与读者见面。此次主办温商楚商论坛的利和文化也正是利和旗下的文化公司,是什么促成了您在经商同时对文化的“跨界”,利和集团又会以哪些方式布局文化产业? 

黄:我从小在乐清柳市农村长大,家中大门上每年都要贴这样一副 对联“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成长于这样一个耕读氛围之中,读书和写作早已经从单纯的兴趣转为我的个人习惯。 

    之所以从一个商人跨界成为“作 家”,其实是想把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年轻人分享,可以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更快地接近自己的梦想。当然还有一个“私心”,那就是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告诉别人,浙商,特别是温商这些年来的酸甜苦辣,鲜花与泪水。 

    之所以我会成立利和文化,除了个人喜好的因素,更多的是看重文化产业的发展前景。国际经验表明,当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均GDP超过5000 美元时,国民的文化需求将出现井喷,由此带动文化产业异军突起,成为经济转型的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2016年,武汉人均GDP已超过1 万美元。 

    武汉以及周边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和资源,文化创意产业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我们正在考察多 个小镇项目,其中一个以养老、艺术、 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创意小镇已进入项目设计阶段。”利和文化也将结合武汉文化产业优势,投身文化博览会、文创园、影视、出版等多个领域。 

紧抓“一带一路”机遇 打通温商楚商国际化道路 

记:我知道您也是湖北省企业国际合作协会第一个外省籍会长,作为连接众多会员企业与外界的纽带,您带领协会又为楚商创造了哪些机会呢?新的一年又有哪些计划? 

黄:2017年对于企业家是精神振奋、 继往开来的一年;对于国际协会也是奋力 拼搏的一年。我作为会长感到无比光荣的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过去一年,我也紧扣国家和湖北经济发展的脉搏,积极响 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组织了各种“引 进来、走出去”的国内外活动。

     像是我们重点打造的国际合作服务平台,荣获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颁 发的“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公共服务示范平 台”光荣称号。在第三届楚商大会上我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得到省政府和企业家的高度评价,收到省工商联的表彰。 

    同时,去年我有幸被政府任命为武汉市以及青山区的“招商大使”,我和协会同仁共同为湖北、为武汉招商引资数百亿元,得到省工商联颁发的“招商引资特别 组织奖”。 今年,我会带头为楚商与浙商交流合作搭建桥梁,为湖北的民营企业走向国际创造条件。国际协会要支持企业的发展, 支持企业在“一带一路”的国际化道路上走得更快、更好。 

    新的一年,无论是在汉创业的温商还是楚商,都应当顺应经济转型升级的时代要求,乘湖北省发展新民营经济的东风, 抓住机遇,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弘扬企业家创新发展专 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弘扬企业家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有胆识、 有作为,紧跟新时代、开创新局面。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刘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