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担当担责 大干实干 干出温州排头兵新形象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形象 温州 担当 &rdquo &ldquo 企业 产业 乐)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深度调整中,机遇和挑战并存。温州,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发祥地,一场围绕着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城市品质更新提升、基层治理创新机制的激烈竞争,正在雁山瓯水间全面铺开。

 

 

 

 

作为温州的顶梁柱和排头兵,乐清的进一步培育和积蓄成长,将对温州高质量发展起到引擎和推动作用,也将成为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和社会变革的主要推手。

激发新的发展活力,关键要靠改革推动、创新引领。乐清各地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使命感、等不起的责任感,不断优化政策服务和要素保障体系,努力以创新驱动,迈开担当担责、大干实干的大步伐。

站在这一历史时刻,我们意气风发,豪情满怀,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真抓实干激发新动能,大踏步走向开创未来的新征程。

打造千亿级临港产业集群


乐清湾临港产业核心区

乐清湾临港产业核心区是乐清湾的核心区块,总规划面积7.58平方公里,规划打造港口物流与港航服务、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大宗物资交易、加工等产业集群,形成以万吨级泊位为主的散杂货物流运输窗口。核心区坚持“规划编制先行、基础设施先行、公共配套先行、环境整治先行”的理念,努力建成投资环境优良、优秀人才集聚的临港产业园区。

自2013年启动建设以来,核心区已累计完成投资111.27亿元,其中2017年完成投资35亿元。

在乐清湾港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内生机勃勃。一台台刚组装好的空气源热泵热水器正源源不断地下线,从浙江正理生能科技有限公司的仓库里装车,穿过疏港公路,奔向全国各地。

电子信息产业园位于乐清湾港区南区,总占地面积1333亩,总建筑面积约11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0亿元。自2012年10月启动建设以来,该产业园依托港区内的公共配套设施,提供有效服务和优良的投资环境,致力于打造成一个集产业集聚发展、科技孵化、众创空间于一体的重要平台,全面提升产城融合水平。目前,这里已引进企业30家,累计投资19.3亿元。乐清湾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预计,企业达产后区内年总产值可达100亿元,年创税费达5亿元。

2012年,浙江正理生能公司放弃外迁苏州的计划,于2016年7月将厂区从蒲岐特色工业园区搬到这里,厂房建筑面积由原先的5000余平方米扩大到50000多平方米,并投入两三千万元用于设备更新、实验室建设等。“搬到新厂区后,我们企业的整体形象提升了,客商来考察时,看到整个产业园区环境,更加放心与我们合作了。”公司销售副总黄海燕介绍,这两年,企业发展迅速,年销量同比翻一番,还制订了五年上市计划。

随着疏港公路的开通,企业产品的物流运输更便捷了。

当前,乐清湾港区已初步形成水、公、铁立体交通集疏运体系。2017年12月26日,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工程首孔桥梁架设成功,标志着整个线下工程转为线上工程。听闻这个消息,港区的企业主们很是振奋和期待,因为这铁路支线主要承担港区货物运输服务,是港区联系并辐射内地的后方通道。

沿着园区道路往北行驶五六分钟,就是电子信息小微园建设现场,看到的是一幅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2017年年初,乐清湾港区谋划电子信息小微园的消息一传出,就有好多企业要求入驻。目前,已有20家入园企业,累计供地210亩并进场开工。

“这里交通便利,连公交车都开通了,还有铁路支线;配套设施也挺齐全的,有人才公寓、职工宿舍、科技孵化园、产业配套服务中心、热能供应等一批公共配套项目,虽还在建设中,可完工也就这几年的事了。”前段时间,柳市郑先生来乐清湾港区考察时,一眼就相中了港区南区的30亩地,现正在加紧施工赶进度。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乐清湾港区正着力打造省内亿吨级综合性大港和千亿级现代临港产业集群,再造一个“海上乐清”。

经过近一年的不懈对接、洽谈,投资估算10亿元的益海嘉里粮油综合加工项目,进入协商谈判的关键期,双方正深入商讨项目落地后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细节问题。刚谋篇布局的乐清湾港区时尚(服饰)产业园总用地面积约1307亩,规划布局为“一园、二基地、三配套”,总投资估算70亿元,预计建成后年产值达100亿元,利税10亿元。当前,相关部门正对有意向回归的三四十家大中型企业进行考察。

创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

 

 

 

 

区域经济新动能培育壮大工作(乐清创富港湾小镇核心区建设项目)

乐清以智能制造和智能电气“双智”战略为引领,以电工电气产业为着力点,积极培育壮大新动能,成功打造温台地区首个千亿级电气产业集群,省级工业强市建设综合评价连续3年居全省第5,并获得省振兴实体经济财政专项资金补助三年3亿元。2017年1-11月,R&D经费支出24.11亿元,同比增长36.7%;创建高新技术企业49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46亿元、投资额总量116.42亿元,均居温州首位。

乐清总部经济园坐落在乐清“双创”发展示范性平台——创富港湾小镇的核心区域。这里,兼具总部集聚、信息交流、人才集聚、众创空间、投融资、品牌形象等综合功能,是温州地区规模最大、档次最高、设施最完善的总部经济园。

优质平台给企业更多信心

自打2017年1月搬入这个高大上的园区后,曼瑞德集团可谓喜事不断,其中,最令企业振奋的是,全球家电行业的百年巨头——伊莱克斯,与曼瑞德达成了品牌战略合作。

说起这事,曼瑞德集团副总经理郑永灿满脸掩饰不住笑意,“6月份,伊莱克斯的商务考察团来到我们总部洽谈合作,他们不仅对我们的产品表示满意,更对企业的品牌形象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对于那次考察,全程陪同的郑永灿记忆犹新。伊莱克斯的商务代表们在迈入总部经济园起,入目的一幢幢现代化写字楼就给他们留下了好印象,随着深入企业参观,门口的动感单车装饰、现代化产品演示区间、充满“未来”元素的办公室布景等,令他们大为赞赏;特别是站在24层高楼,打开窗户就可眺望乐清湾之滨,水天一色美不胜收,一行人更是心旷神怡,频频驻足。

“这是一次极为成功的形象展示,正是因为依托总部经济园这一平台,更好地展现了企业的品牌形象,给考察团一行留下深刻印象。之后伊莱克斯积极与我们开展深入的洽谈,最终双方达成了战略合作。”郑永灿介绍,优质的平台给了企业更足的信心,如今他们还瞄准了总部经济园一楼大厅的展示厅,已经邀请国内知名的设计公司在此设计企业产品展位,计划采用3D投影技术进行产品形象展示。

“今后我们的产品包装设计等许多内容,都需要进行工业设计,离这不远刚好有个工业设计基地,这将会为企业提供很大的便利。”郑永灿说。

完善工业配套形成产业链

当前,乐清工业设计基地正陆续引进一批优质设计企业,开展与高校设计人才的合作,不断提升优化基地内设计企业品牌档次和设计服务水平;同时,依托这个平台进一步加强了设计企业与乐清制造企业的精准对接。2017年,该基地成功列入省级工业设计示范基地,1-11月份实现工业设计服务收入3700多万元。

此外,创富港湾还设有3D打印服务项目,也为服务企业发展带来利好。“就拿我们企业来说,产品涵盖‘冷暖风水智’舒适家居全系统,包括地暖、管道、除尘、新风等,许多设计模型需要借助3D打印。目前,大部分设计模型是在杭州、上海打印后,再邮寄回来,时间成本比较高。”郑永灿说,他们已准备与同在园区内的先临3D打印对接,只要打印精度、价格等条件合适,“近邻”当然会成为优先选择。

郑永灿的考虑,正是先临3D打印总经理黄松江所乐见的。“随着总部经济园企业陆续入驻,我们积极进行对接,争取开展更多合作。”他介绍,截至目前,企业已与四五百家企业、单位、个人建立合作,其中乐清范围内已有100多家,打印零件主要包括电器设计模型等。

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份,乐清工业级3D打印已服务300多家企业,打印零件5000多个,实现收入220万元,切实为新动能培育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时,乐清着力打造物联网智能硬件创新基地,2017年11月17日与深圳阿弗艾德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协议,由该公司在创富港湾小镇建设物联网嵌入式软硬件技术推广、应用和研发的创新平台,助推物联网技术与乐清产业相结合,提高产品智能化水平。

人才技术支撑产业升级

如今的乐清,依托科创平台集聚全力激发新动能,已然成为一种常态。乐清市科技局局长管国强介绍,依托千亿级电气产业集群,乐清已经建成温州首个智能装备科技加速器和“千人计划”产业园中试基地,全力打造人才政策“洼地”、科技创新“高地”和新旧动能转化“集结地”。其中,与浙大共建的智能装备与制造研究院,已引进10位 “千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有6位“千人”专家领衔项目入驻;同时,引进了上海发那科、浙江力太、浙江菱锐等一批涉及自动化、机器人、工业物联网、激光智能装备领域的15家企业入驻。

通过科技加速器等创新平台,深科、德盛、奔龙、天基、博俊、鼎捷等乐清培育智能装备制造企业,2017年为本土的正泰、德力西、天正、人民、环宇、合兴等近100家电气电子企业,提供近600台(套)的自动化设备,既促进传统电气电子产业设备更新、机器换人,又加快培育壮大了智能制造产业。据统计,2017年1-11月,乐清R&D经费支出24.11亿元,同比增长36.7%;创建高新技术企业49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21家,均居温州市第一。

“在2018年开年不久,乐清电气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被成功列入浙江省第一批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与培育名单。”对此,管国强十分振奋。他说,乐清还将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西安交大等高校合作建设智能电气研究院、电子信息研究院等一系列研究院所;改造提升国家级科技孵化器,计划新增面积近5万平方米,明年开春后动工建设,并新建智能电气科技加速器、电子信息科技加速器、物联网和传感器科技加速器,继续倾力打造科创平台,为乐清新动能培育插上腾飞的翅膀。

创新动能开启创富之旅。乐清创富港湾小镇服务中心负责人章浩介绍,随着小镇核心区——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的总部经济园投用,现已入驻信息经济企业、金融投资企业、总部企业等各类企业百余家,实现产值30亿元;同时,小镇客厅也投入使用,将承担规划展示、参观接待等功能,并通过LED影像、全息投影等形式,全方位展示小镇形象。

新常态催生新动力,新动能孕育新希望,随着乐清不断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章浩同样坚信,创富港湾必将加速崛起。

雁荡山旅游翻开新的一页

 

雁荡山文化旅游交通集散中心项目

“加把劲,把这块土地再平整一下。”2017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雁荡山文化旅游交通集散中心项目的施工现场,却毫无假期将近之感,近百名施工人员忙碌不停。

15时许,地面上,2台挖机紧密施工,一台正在平整白芙线路面的土地,另一台在清理施工现场附近的杂木、石块等。“道路下方埋了排水、排污、通信三条管道,目前已有200多米全部埋下,下面埋好后,再铺上路面。”现场白芙线接线工程的施工方负责人王忠友告诉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白芙线接线工程约540米,目前正紧张有序地施工中。

溪滩上、防洪堤施工现场,亦有3台挖机正在不断挥动着机械臂,将溪滩内的石块等搬上卡车运走。

据了解,雁荡山文化旅游交通集散中心项目建成后将集停车、售票、换乘、导游服务、景区信息监控、展示等综合功能于一体,其中停车位有1700多个,将有效解决节假日交通拥堵问题,有利于优化雁荡山旅游发展格局,为雁荡山实现内部交通一体化和一票制打下基础。按计划,该集散中心将于2018年年底基本建成。

“现场共有五项施工内容,南岸大型生态停车场、防洪堤工程、白芙复线集散中心段工程、人行景观桥梁和北岸的游人中心工程。”在现场负责统筹协调的雁荡山管委会规划国土建设局副局长林军介绍。

“老王,这进度还要加快啊。”林军看见王忠友走来,向他说道。

“林局,我这正有事要向你求助。你看那根电线杆挡住了白芙线接线工程的进度。”王忠友说。

“我马上联系。”说着,林军联系了雁荡镇供电所相关负责人,要求立即派人将电线杆移位。

15时30分许,一辆装着吊车的半挂车进了雁荡山文化旅游交通集散中心南岸施工现场,在电线杆前不远处停下。车上下来了4名身穿制服、装备齐全的雁荡镇供电所工作人员。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施工,电线杆为白芙线接线工程“让了位”。林军说,以后该区域线路全部地埋处理。

看着电线杆移了位,王忠友又让挖机继续向前施工,并向林军说:“林局,明后天,我再调两三台挖机来,保证加快工程进度。”

雁荡山文化旅游交通集散中心的建设只是整个雁荡山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介绍,针对近来雁荡山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的现实情况,雁荡山全力推进“大建大美”,以“拆出新空间、建设新景点、注入新元素、培育新业态”为指导思想,重拳推进景区基础设施“四个全覆盖”,即景区道路“白改黑”、空中三线“上改下”、供水系统基础设施全覆盖和排污系统基础设施全覆盖。同时加速推进景中村提升、学士路和大龙湫景区“大建大美”、两口两侧整治提升、雁荡镇镇区景区化改造、显胜门中山游线建设、花样雁荡山、核心景区艺术化改造等12大攻坚项目。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孙菲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