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文化产业竞争力大蹿升 温州是怎么做到的?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怎么 做到 温州 竞争力 产业 文化 街区 创意 我市 &r)
  

  今天,全省文化创意街区创建工作现场会将在温召开。来自全省各市县区委宣传部负责人与文创街区负责人共约150人,将参观考察我市黎明92文化创意街区等,并对2017年度浙江省文化创意街区进行授牌,交流工作经验。

  市委宣传部文产办透露,近年来温州文化产业创出靓丽成绩单:全市建成省、市级文化创意街区16家;十二五时期,我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从116.01亿元递增到209.53亿元,年均增速15.93%,占GDP比重从3.4%提升到4.54%,竞争力从全省第7跃升至第4;2016年全市文化产业总产出848.84亿元,增加值263.19亿元,占GDP比重达5.16%,迈入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街区释放新活力

  建成省级文创街区5家

  文化创意街区创建,是推动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载体。日前,省委宣传部公布2017年度浙江省文化创意街区名单,温州占5席,分别为鹿城区黎明92文化创意街区、龙湾区文昌文化创意街区、乐清市宋湖里坊文化创意街区、瑞安市溪坦工艺礼品文化创意街区和泰顺县泰顺石特色街区。

  黎明92文创街区共有企业231家,其中文化企业140家,培训机构30余家,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中有12万平方米用于发展文化产业,占总面积的80%。2017年预计总产值达20亿元,1~9月总产值约15亿元,总税收约3000万元,日均人流量达2万人次。

  此外,苍南矾山镇福德湾矿工村使工业遗存重新焕发光彩,永嘉依托瓯窑遗址发掘倾力打造瓯窑小镇大师街;泰顺石特色产业街区拓展原石交易、工艺创作、文化展示等功能……我市将创意融入时尚生活,老旧厂房成为年轻人聚集地;将创意注入历史街区,古老街巷散发新活力;将创意增入传统产业,特色产业焕发新生机。

  如今,全市建成省级文化创意街区5家、市级文化创意街区11家,文化产业从业人员突破2.6万人,街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日益凸显。

  连办三届文博会,跻身我省三大文产交易平台

  从2012年起,我市加快实施文化产业“1030工程”培育计划。目前,全市有国家级广告产业试点园区1家,省市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17家。鹿城、乐清获2016~2017年度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区)称号。

  2016年,全市“四上”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企业508家,总产出273.4亿元。

  2017年,全市新认定市级重点文化企业93家,市级成长型文化企业50家。温都猫等9家文化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天洲西洋乐等20多家文化企业正在积极筹备挂牌。

  自2015年起我市连办三届文博会。其中,2017温州文博会参观人数达20.21万人次,现场成交额3.58亿元,投融资签约额12.6亿元,成为我省与杭州国际动漫节和杭州文博会、义乌文交会并列的三大文化产业交易平台之一。

  我市文化“走出去”步伐坚实。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奥光工艺品制造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浙江鸿鑫雕刻艺术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被认定为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温州人”电视剧两登央视,48家城市书房开放

  近年来,我市大力培育影视制作、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等产业门类,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

  去年12月初,中国网络文学全产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暨墨客工场启动仪式在温举行,率先提出打造“网络文学原创IP众创空间”,努力建设集影视、动漫、游戏、经纪人、衍生品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平台。

  我市集聚全国工艺美术资源优势,推动“百工之乡”落户温州。

  影视业欣欣向荣。我市先后摄制了电视剧《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等多部影视精品,开创了以地名命名的电视剧两次登陆央视黄金时段的先河。电视剧《温州一家人》在韩国、法国和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播映,作家蒋胜男作品《芈月传》在东南亚地区多个国家发行。目前,《温州三家人》《大明御史刘伯温》《温州青年》等一批影视作品正在加速创作。

  全市现有81家电影院,2017年电影票房4.28亿元;122家民营剧团演出火爆,从业人员3600多人;29家民办博物馆(美术馆),48家“城市书房”24小时亮灯开放,40家文化驿站不定期举办各类文化活动。

  出台一揽子扶持政策,市财政每年拨款2000万元

  我市出台了《关于支持和促进文化发展的若干意见》1+6文件,在财政扶持、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一揽子扶持;制订出台《温州市文化创意产业规划(2015~2020年)》和三年行动计划。市财政每年向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拨款2000万元,连续5年对100多个文化产业项目进行扶持。

  我市创办温州文化创意学院、温州大学时尚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学院等三大文化创意类学院,连续7年举办文化产业专题研修班,人才培养建立梯度体系。

  去年,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作出了加快建设国际时尚智城,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的战略部署,让温州文化产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预计至2020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总量将达到450亿元,占GDP比重达7%以上,成为支撑社会经济发展的巨大力量。


 

来源:温州都市报 责任编辑:刘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