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解读温州市新能源车地补政策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政策 温州 解读 补贴 车型 新能源 充电 享受 消费者 可)
  
  近日,《关于温州市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地方补助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发布,我市的新能源车补贴政策正式出炉。此后,我市新能源车牌照也开始发放。加上新能源车免税政策的顺利延续,一时间,新能源车再次成为热点。本期,唐sir将对补贴政策进行一番解读,看看这回我们到底要如何买新能源车。
车型篇:
必须入选相关目录
这一次,大部分消费者最关心的,自然是哪些车型能够享受补贴。根据政策描述,应为“列入国家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简称《公告》)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简称《目录》)”的车型。
实际上,《公告》是针对所有车型的文件,《目录》才是针对新能源车的门槛。新能源车只要入了《目录》,就能享受补贴。唐sir总结发现,基本上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车只要上市了,就能够享受新能源补贴,本身就是按照政策来设计和制造的,所以入《目录》不是问题。
如果换成是合资和进口的车型,情况就不太一样。并不是所有合资和进口新能源车都在《目录》中,丰田和雷克萨斯的混动车型就是鲜明的例子。这就涉及到国家对新能源车型分类定义。目前,我们国家支持推广的新能源车是纯电动、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动和燃料电池三种不同的技术类型。
燃料电池技术尚未推广实用,不在讨论之列。纯电动车肯定属于新能源车,是否享受补贴,主要看有没有入选《目录》,消费者可以直接咨询经销商。
混动车方面,则比较特殊。享受补贴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动车型的最明显特征就是有充电接口,可以单独通过外接电源充电,这样的车型是可以入《目录》,比如宝马5系的混动版,具体是否入选可以咨询经销商。
像丰田、雷克萨斯等一些品牌的混动车型,是不带单独充电功能,没有外接充电口,只能通过发动机给电池充电,不符合国家推广的新能源车类型,所以目前是无法入选《目录》,无法享受补贴。
补贴篇:
金额视轴距有差异
了解了哪类车型享受补贴,接下来就得说说补贴的具体情况。
《通知》里对补贴的金额做了明确的描述:“按照中央财政补助标准的50%给予地方补助,其中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每辆补助最高不超过 3 万元;微型纯电动汽车(轴距 2000~2200mm)按照中央财政补助标准的 25%给予地方补助,每辆补助最高不超过1万元。”
所谓2000~2200mm的轴距,一般是我们家用车分级中的A00级车,如奔奔、QQ这样大小的车型,就是A00级车。目前市场比较主流的奇瑞EQ1因为轴距在此范围,其补贴额会受影响。不过, 新能源车轴距方面绝大部分车型要么低于2000mm,要么高于2300mm,因此总体上受影响不大。消费者在购车的时候,可以先在汽车网站或者官网上查阅一下车型具体数据。
此外,政策还要求车辆两年内不能过户,也就是不能作为二手车买卖。此举,唐sir认为是为了防范具有购车资格的人,将补贴后的车辆转让给无法享受补贴的人并从中牟利的行为。
领取篇:
无需出面领取补贴
至于补贴的领取方式,根据新政,消费者无需出面。国补方面,是在生产环节就完成了,是厂家和相关部门结算。到了地方补贴环节,消费者也无需办手续,一切的结算都由经销商或4S店来进行,消费者只需按补贴后的价格付款就可以了。
也许有人会担心,经销商会否谎称已补贴,却仍按原车价销售。关于这一点,购车时将会有一份《新能源汽车财政补助信息消费者知晓确认书》,上面会详细注明车型、原价、发票价、国家补贴额、地方补贴额等信息,让消费者买车也能够买得明白。
不过,鉴于目前市场加配置、加价卖车之风盛行,唐sir还是建议消费者先在官网查阅所购车型的标准指导价,购车时才会更明白。
选购篇:
换电模式适用性强
最后还是要说说怎么选购。想要保证享受到补贴,那么购买自主品牌新能源车是最有把握的选择。自主品牌当下也推出了不少高品质路线的车型,并不只有低端车。
此前,继“温产”威马亮相以后,蔚来汽车旗下的ES8纯电车型紧接着上市。这款车型最大的卖点就是除了传统的充电补充能源以外,还可以通过整个更换电池来实现能源的补充。
鉴于纯电动车是目前市场的主力,究竟是选“充”还是“换”呢?
唐sir认为单充电模式将是新能源车的能源主流补充方式,国家也在大力推进充电桩的建设,包括此次温州的补贴政策,就对建设公共充电桩的企业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补贴。虽然,充电站当下还不广泛,但是将来建设将会越来越快。
至于换电模式,如果选择更换电池,一部分购车成本将会转化为换电成本。如有多个品牌组团支持这一方式,前景将非常美好。即使没有形成规模,换电的车型,同样支持充电,两种方式互补,是一种不错的模式。因此,在价格合适的情况下,有换电功能的车应该是首选,即使你没有安装私人充电桩的条件,也可以享受换电服务。
 

来源:温州都市报 责任编辑:刘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