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满意度全省排名第一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排名 第一 全省 满意度 一次 改革 温州   &)
  

   一项对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的调查评估结果近日公布,温州市改革满意度指数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排名第一,为94.32%。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率(实现“一次办结”的比例)提升幅度最高的同样是温州,提高14.4个百分点。

    此次调查评估是由省委改革办、省编办牵头,省统计局、省社科院作为第三方机构承担,抽样调查的样本是最近办过事的特定服务对象,调查样本量超过23000个。

    改革满意度指数从年初的24.4%到如今的94.32%,温州是如何逆袭的?付出了哪些努力?哪些做法赢得百姓点赞?

 

 

   

    -1-

    不进则退

    年初测得改革满意度指数为24.4%

    勇当排头兵,是温州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定位。

    在今年1月的省两会上,“最多跑一次”改革被列为今年省政府重点工作。2月10日,省政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

    仅过了半个月,温州出台了《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和《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细则》,在全市范围谋划“最多跑一次”改革布局。

    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对此,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亲历者和参与者,温州市编办(市跑改办)副主任钱勇深有感触。

    钱勇坦言,温州的审批制度改革历来在省内领跑,因此年初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时,部分政府部门的认识还没有完全到位,“我们是领先者,不用花太大力气改革的思想一定程度存在”。

    不进则退,今年2月,我市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进行了一次评估。结果显示,群众对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知晓度和满意度为24.4%。

    好的初衷,让人心生期待;强力推进,更需清醒认知。

    钱勇说:“行政审批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上下同心、凝聚合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步子才能更快更稳。”

    -2-

    加速前进

    率全省之先推出“四个一”创新工程

    责任在心,担当在行。

    温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推进工作,多次展开专题督查和调研,要求各地各部门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加快改革落地,确保走在全省前列干出温州特色。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础上,温州推出政务服务网“四个一”(一站导引、一网通办、一库共享、一端服务)工程建设,此举在全省属首创。

    在瓯海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市民张先生在自助服务终端刷一下身份证,就实现了个人参保信息的查询和打印。这是瓯海率全省之先开发自助服务终端的一个缩影。

    瓯海还在13个镇街行政服务中心和大型商场等处设置20台自助服务终端,提供在线申报、进度查询等服务,有303项审批事项可通过自助服务终端申报办理。

    “截至目前,这些自助服务终端已办理自助业务11913笔,其中审批事项700笔、缴费业务213笔。”瓯海区审管办副主任黄建珍说,这是温州政务服务网“四个一”创新工程在瓯海的深化。

    与此同时,温州还打通省市部门自建的42个涉批业务系统,强化“一网通办”功能,将8类综合窗口业务全部纳入“一窗受理”信息平台;温州归集了在群众办事中最为常用的73类政务数据,并在45个部门中应用,日均数据查询量超过1万次。通过数据共享,社保、无违法犯罪等常用证明转为内部核查,预计每年可减少群众跑腿200万次以上;温州通过建立统一的网上申报平台和移动端服务平台,推出了7935个可网上办理的具体事项、80个手机便民应用和343个财政非税收入网上缴费项目。

    此外,针对窗口“人岗不适”问题,温州在全省率先出台“八个一律”规定,要求审批性窗口岗位一律由正式在编人员担任。截至目前,全市窗口正式在编人员已替换编外人员134人,已清退精简编外用工171人。

    -3-

    监督助推

    执纪问责与媒体监督相结合

    改革的推进离不开监督助推。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明确指出,改革的评判权在老百姓手上,要敢于亮剑,接受群众监督。

    今年,温州在迎接浙江6轮专项督察的基础上,还组织开展了3次全市专项督察,聚焦改革推进不力、推诿扯皮、办事吃拿卡要、服务态度差等突出问题,按照“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的要求严肃处理。

    温州市编办(市跑改办)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已曝光查处典型问题36起,约谈115人次,追责97人。

    为助推效能革命攻坚行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自6月27日起,温州市纪委联合温州都市报推出《直击最多跑一次》栏目,聚焦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正反典型事例,通过正面引领、个案监督,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截至11月30日,该栏目共刊发稿件80多篇,纪委约谈有关单位负责人15人,问责40人。周江勇先后4次就《直击最多跑一次》栏目相关内容作出批示。

    “现在拆迁办的工作人员都主动打电话问是不是需要上门服务,我们都挺满意的。”说起拆迁办的服务,拆迁户叶阿公竖起大拇指。

    但在今年8月,为注销老房子的电表,85岁的他曾顶着高温,多次往返拆迁办与电力营业厅,历时10多天才拿到电表销户证明。此事曝光后,涉事单位通过一系列措施改进服务。现在,鹿城区滨江街道第二征迁现场办已开通了办理水、电、煤气、有线电视等业务的热线电话,还对水、电、煤气、有线电视等有关业务实行集中办理。

    “改革配套措施不可忽视,像问责监督体系的建立和加强,就关系到‘最多跑一次’改革能否落地生根。群众满意度的提升,离不开舆论氛围的营造。”钱勇这样说。

    -4-

    百姓点赞

    温籍华侨给省委书记写信,温州做法获批示推广

    群众获得感是改革最灵的试金石。

    强有力的改革举措,让办事群众得到实惠,也赢得百姓点赞。如《直击最多跑一次》栏目自开通以来,就接到不少来信来电点赞“最多跑一次”改革。

    阿联酋温州商会副会长袁晓克,在迪拜逢人就说家乡“最多跑一次”改革效果好。今年8月,本计划回温州用一周时间办好三件事的袁晓克,只用一天就跑了三个部门办完所有事。这样的高效率,让他对温州办事环境的变化有了全新认识,对在改革中凸显的政府服务意识大加赞赏。

    今年11月,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等10个旅法温籍华侨社团以“法国华人侨(社)团”的名义,给省委书记车俊写了一封感谢信。信里写了侨胞彭贤钗不用回国就办理好户籍手续、华侨陈丽华六姐妹跨国签订城中村改造房屋征收协议等事,点赞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分局“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这件事还登上了12月18日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头条。对温州的好做法,省委书记车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近日分别作出批示予以肯定,并要求加以总结推广全省。

    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会长戴安友是感谢信的主笔人之一。他说,这段时间,海外温州人聚会时,讨论最多的就是家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效,“华侨在海外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喝杯咖啡的时间,就把事情办妥了,这在以前简直不可想象。”

    “一些非温籍的华侨很羡慕我们,我们就想,为什么不把温州的好做法推广开来?”戴安友说,上月底,他回国参加浙商大会,就带回了这封感谢信。

    温州市外侨办透露,温州共有68万名海外华侨,是浙江海外华侨最多的地区。“最多跑一次”改革效果好不好,处于服务最远端的海外华侨最有发言权。

    温州探索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海外版,依托“互联网+审批”模式,创新服务方式,建立代办平台,把审批服务窗口设到国外,让在外温州人不用回国,就能办理出生申报、回国定居、使馆认证等事项。其中,被点赞的瓯海区公安分局在全省率先设立“在线警侨工作室”,通过在线咨询、视频办公等,服务海外侨胞。

    市人大代表、市侨联副主席、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名誉会长林光武说,华侨常年在外,大多对家乡的政策不熟悉,像“在线警侨工作室”这样方便华侨跨洋办事的举措,让华侨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效。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