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温州精神就是我们创业的原动力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业 我们 就是 精神 温州 陈坤 领域 创新 自己 创业者)
  
记者 胡超然 刘海丹
在现场的对话环节,特邀嘉宾主持、温州商学院副校长陈坤党与五名温籍创业者朱知寿、徐持衡、吴大伟、陈贝尔和周高翔,围绕着“大国重器,温州骄傲”这一议题展开了对话,揭秘了航空新材料、人工智能、网红经济、VR、共享经济等多个热门领域背后的“温州智慧”。
温州人精神对创业的影响
陈坤党:台上嘉宾虽然拥有各不相同的创新创业背景和方向,但都有一个共同点,都是温州人。能否请嘉宾们谈谈温州人的身份,对您在创新创业方面主要的影响是什么?
朱知寿:如今的温州人在各个领域都有着不错的成绩,这离不开我们勤劳、智慧、肯吃苦的创业精神,而这种精神同样也一直鼓舞着我在科研工作中不畏困难、不断发挥所长、砥砺奋进。
徐持衡:我在读大学期间就明显感受到温州的同学更有胆量去创新。像我本人在大学期间就曾经主动去联系实验室做各种新兴领域的尝试。很多人刚开始也会质疑:本科生也能做人工智能?但我坚信自己可以做好这件事,并让这种坚持成为我的创业动力。
吴大伟:我妈妈一直鼓励我,温州人创业都有一种坚韧的精神,任何事情既要重结果,更要重过程。我相信这也是很多温州的年轻创业者所具备的品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要怕失败。
陈贝尔:我出生在很典型的温州商人家庭,新一代年轻温商想创新的欲望很强烈,包括我们的投资商很多都是从温州这批年轻人里面孵化出来的。
周高翔:我把温州人寻找商机的敏锐嗅觉用到创业上,因此接触到共享公务机这块新兴领域,我觉得这也是温州人特有的一种精神。公务机在国内还不是很普遍,未来我想通过互联网等多种形式把这个东西带入更多人的视野中。
创新之路与创业心得
陈坤党:作为钛合金领域的顶级专家,能否透露下今后钛合金应用领域在哪些方面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
朱知寿:目前,钛合金50%都被运用在民用化工、生物医疗方面,特别是生活用品方面,包括不锈钢锅、饰品,心脏起搏器等,在沪、宁、苏、粤地区投入、运用得比较多。其实,新材料不仅限于军工品,它的可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在座的年轻人都可以尝试去投资和进一步开发其市场潜能。
陈坤党:徐总,商汤科技成立3年多来一直在跨越式发展,您认为和国内人脸识别领域其他三只独角兽旷视科技、依图科技、云从科技相比,公司如何保持自身竞争优势?
徐持衡:商汤从研究出发,立足最前沿的研究,我们有超过140位博士的专家团队,大量计算机设备的投入和上百亿的图像数据来支撑我们作出更好的应用。同时,我们找准了一个点,能够快速把我们的技术做成一个应用,这是我们能保持稳步前进的原因之一。
陈坤党:大伟不仅是演员、网红、创业者,也是作家,曾经在书中写妈妈年轻时创业的故事,能聊聊妈妈的创业经历对你的帮助吗?
吴大伟:我觉得今天的我应该算是个创业网红,身边也有很多这样的朋友和同事,我们请的员工基本都是90后,甚至95后,但年轻人工作的时候会有情绪化的问题,内心没有上一代人那么强大。而我妈妈是非常理性的人,她给我很多的创意,也告诉我,创业的内容可以是感性的,但创业的过程必须是理性的,这两者要兼顾。
陈坤党:“奢翔航空”构建航空领域的“共享经济”,你当时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将公务机进行共享的呢?
周高翔:国内公务机费用高昂,但每次飞抵目的地的过程中的空舱容易造成资源浪费。为了节省成本,有效利用资源,也让普通消费者也有机会体验私人公务机服务,我们才会做这方面的尝试,同时也受到了共享经济的启发。
陈坤党:作为女性创业者,在遍地开花的VR市场中开拓一片蓝海时,遇到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陈贝尔:女性对技术这块可能天生不是很敏感,理解性不是很强,因此,我花了很多时间去学VR。尤其在建立完整VR产业链上我遇到了比较大的挑战。同时,我们90%的员工都是90后,都很有个性,对这些员工进行柔性管理还是理性管理也是我在努力思考的问题。
给创业者的几条建议
陈坤党:最后请每位嘉宾给现场许多想要创业的人一些建议,你认为创业最需要具备的是什么?
朱知寿:创业的机会是在不断创新中产生的。
徐持衡:人往往会高估自己的成就,希望大家能坚定勇敢往前走。
吴大伟:找到你热爱的东西,就能成为永动机。
陈贝尔:给即将步入职场的女孩子们说一句话,承认人生的不可预测性,不为自己设限。
周高翔:创业不可以复制,一定要走出自己的路。
 

来源:温州商报 责任编辑:王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