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瓯越文化孕育温州人精神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精神 温州 孕育 文化 &ldquo &rdquo 创新 历)
  

记者 章映 夏晶莹

独特的地理环境和长期的历史积淀,涵养出瓯越文化的丰富内涵、鲜明风格和蓬勃力量。心怀着瓯越文化,大胆的温州人走向世界,书写创新不止、大爱无疆的“温州人精神”;心怀着瓯越文化,温州坚持历史文化名城的追逐,树起“百工之乡”“戏曲故里”的品牌。

昨日,记者采访我市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机关干部等,一同探讨瓯越文化承载起的温州人精神和温州城市精神。

找回城市的历史文化感 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专家 蔡钢铁

城市建设与文化遗产是相辅相成的,城市建设应该尊重和延续历史文脉,具有传承文化、创新文化的功能。

温州一直致力于历史文脉的延续。比如百年杨宅采用了一种保留文物原汁原味的迁移方法:不拆除房子一砖一瓦,整体迁移;全市十大古树名木中的“樟抱榕”与防洪堤加高加固工程有了“冲突”,但为了保护“樟抱榕”,专家多次论证协商终于定下两全之策。

现代化建设为了这些“过去式”让步,是很值得的。这些是历史的见证,是不可复制的,更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就像杨宅建筑手法独特,像正立面的拼花图案清水墙和庭院中的镂空花墙,拆除后根本无法复原。

还好,现在市民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了,越来越迫切地去找回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感。这种迫切感,也让这些城市记忆和文化遗产重新被拾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心、关注这一份保护。正是百姓有了保护文物的意识,政府下再大的力气也是值得的。

青蓝相接传承“创”文化 浙南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 项晓

温州是民营经济发祥地,拥有“中国鞋都”“中国电器之都”等27个“国”字号生产基地。近年来,随着我市“创一代”的逐渐退居幕后,民企接班人代际传承的节奏正逐渐加快,培养和支持温商新生代的发展,让这部分青年才俊或在传统实业中迸发出新思维,或在新领域中创造出新天地,不仅关系到我市民营经济的持续发展,也是温州经济转型发展、培育新生代产业的内在要求。

其实,老一辈民营企业家的很多经营理念和创业经历,对“创二代”来说都是一种宝贵的家族印记和企业文化因子,因此鼓励较有影响力的实业家通过出自传、开课堂、设公众号,为青蓝交接输出经营管理经验。其次,还可以在小微园内或者科技城内规划区域作为“创二代”园(楼、片),为“创二代”合作开发新生态产业或形成产业集聚创造环境和氛围。

留存温州的文化“瑰宝” 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副所长 黄培量

温州的历史文化底蕴厚重,很重要的一个体现在建筑。这是温州文化的瑰宝。

温州是一座拥有2200余年建制史的古城,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3处,市(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711处。温州的文物古迹具有十分鲜明的特色,历史序列完整,从新石器遗址到近现代重要史迹,各个时期的文物没有缺环;而且文物类别齐全,国家文物保护法规定的六大类文物,即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都有一定的数量。

另外,温州既有各类文物保护单位,也有以温瑞塘河为代表的线状文物分布带,还有一批历史街区、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和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涉台、涉外的纪念性建筑数量较多。可以说,东瓯大地,遗珍处处。

而且温州的中西合璧建筑大多建于晚清至民国时期,数量之多在全省也是罕见,年代上和风格上的差异,也让这些建筑成为当之无愧的温州文化瑰宝。

这些年我市通过一次次摸底调查,确定了一批又一批历史建筑,并出台历史建筑的保护管理方法,就是希望通过保护这些“活化石”,让温州的城市记忆、城市面貌完整地留存下来,真正地体现老温州的风情和文化,这项工作还在继续进行中。

以文化创新带动产业创新 市社科联主席 潘忠强

温州模式就是创业创新模式。费孝通先生曾来过温州三次,将当时的温州模式概括为“小商品、大市场”“家底实、创新业”“筑码头、闯天下”,非常精准。

新的历史时期,温州人要续写创业创新的光荣历史,必须继承和发扬温州模式,“以商带工”,“工”是基础“商”是指导,两者都要与时俱进。其中“商”是温州人发财致富的根本,商业贸易网络和营销体系曾是温州人最大的优势,但环境的改变,使得传统的业态赚不到钱。为改变这种现象,现在更应该聚焦于品牌的建设、商业理念的改变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工”也可从过去的劳动密集型向资本、技术和人才驱动升级。

因此,创新发展温州模式,必须树立先进文化引领经济发展的理念,深挖温州的文化精髓,树立文化自信,从市场价值、市场理念和市场意识三个层面切入,推动文化创新、效率为先、公平为本。只有文化创新,才能带动产业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