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新生代”成温州产业创新的先锋军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先锋 创新 产业 温州 企业家 新生代 &ldquo &rd)
  
 作为市场经济风向标的温州,正开启新一轮的创业创新浪潮。许多温州新生代企业家正逐步走向台前,在互联网领域快速崛起,用全新的理念改造传统行业,在新产业变革中抢占先机,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引领者。

新生代企业家在“蓝海”市场奋发搏击,需要一个平台为其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持和多元的综合服务,温州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应运而生。自2011年6月,温州率全省之先创立联谊会平台以来,5年时间就实现了11个县(市、区)新生代企业家组织网络全覆盖。该模式还在全省得以推广和普及。

新生代企业家组织 网络覆盖全市

2011年6月15日,对于温州企业界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温州市新生代企业家协会(后更名“温州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宣告成立,温企“新生代”群体正式进入公众视野,对这一群体的关注度也直线攀升。

搭平台、聚资源、促发展、送服务,联谊会的成立凝聚了新生代温商力量,组织规模发展迅速。按照区域地理位置划分,温州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成立了七个活动片组,其中市内分为市区一二片组、永乐片组、瓯南片组。为了内外温商互动,还成立了杭州、上海等地成立活动片组。协会会员也由原来的82人发展到现在的186人。其中,会员平均年龄在32周岁,海归占35%。会员企业主要以制造业为主占62%以上,企业规模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占80%以上。

随着新生代企业家组织建设有力推进,我是实现11个县(市、区)新生代企业家组织网络全覆盖,鞋革、眼镜、金属等21家协会也成立了新生代企业家组织。新生代企业家组织网络已覆盖全市,涉及企业家人数达1000多人。

以平台化模式凝聚和团结新生代企业家的“温州经验”,曾在全省范围内掀起学习讨论热潮。浙江省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于2013年1月成立后,省内各地的新生代企业家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超80%新生代选择接班勠力创新

温州民营企业接班问题,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而联谊会的会员企业中,已接班的会员55人,正在接班的会员108人,占到总人数的87.6%,还有一部分是选择自己创业。

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第二届会长陈光宁是一名海归硕士。他曾是一位软件工程师,却被父母叫回温州一起从事鞋材生意。从接班到现在的17年时间里,他为传统鞋材产业注入先进的理念,编出了一套专用的管理程序,还大胆提出改变店招、销售系统等措施,并在员工思维培训和动能转换上下足功夫,让企业顺利跨过行业洗牌期,实现质的飞跃。

泰昌集团“少帅”张鹏飞,18岁就开始走马上任。少年接班对他来说是一次1.5代的接班“苦行”,但凭着低调务实和睿智进取,张鹏飞带领泰昌实现集成发展,将“温州制造”大量送入国内国际两大市场,逐步构建一张“洲际联网”。

在会员企业中,女性会员占25%,多数已走上台前担当其企业发展重任,也有一些围绕跨境电商、生态农业、金融投资等新兴产业进行自主创业。接掌瑞丰集团推进涂料和建材行业“跨界融合”的周赛珍、自主创业发力智能化系统的朱丹、大胆尝试标志行业的王莲英等,都是温州女性创新创业的典型。

在县(市、区)新生代企业家组织中,新生代企业家接班的比例同样很高。乐清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100多会员里,接力父辈企业坚守实业的企业家占90%以上。

“走出去”谋求企业创新发展之道

青年企业家往往会被贴上“富二代”的标签,而父辈创下的产业基础,从来不是温州新生代企业家拿来骄傲的资本,如何在父辈基础上谋转型、创新业,是他们一直思考和努力实践的问题。

为了撕掉“富二代”的标签,让“创二代”成为新生代企业家的代名词,温州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组建了形式丰富多样的学习交流平台和活动。去年9月,我市启动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青蓝接力”培育行动,30名市新生代企业家与首批导师团10名导师进行结对。该培育行动推出了创新模式——“5M”行动模式,即师徒团队、微讲坛、同馨思享吧、双月活动、年度乐享会,多层次推动新生代企业家凝聚融合、素质提升、创新拓展、引领担当。

而在此之前,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多年来一直坚持“走出去”、“月20”等活动,不断增强青年企业家的凝聚力,学习“取经”多元的创新发展之道。近年来,该联谊会先后走访了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与当地温二代进行深入交流联谊。今年4月底,联谊会组织10名新生代企业家开展“德国行”活动,参观走访汉诺威工业展和德国知名企业,学习工业自动化、动力传动、数字化工厂、能源、空压及真空技术、工业零部件与分承包技术、研究与技术等前沿技术,了解数字化如何促进制造业和能源系统转变。而联谊会的“月20”内部交流活动,已持续举办了30场,累计1800余人次参加。

为参政议政 注入新生力量

在今年我市及各县(市、区)“两会”中,新生代企业家的面孔越来越多地出现。建诤言,谋发展,谈展望,他们为“两会”注入一股朝气蓬勃的新生力量。

据统计,各县(市、区)“两会”的新生代企业家参与人数达140多位,加上列席“两会”的人员,人数将近200位,以80后、90后为主,平均年龄约33岁。而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成员中,担任本届市/县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32人,其中7人为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以新生代企业家的视角为温州发展建言献策。陈光宁已经连续两年代表市政协工商联界别作大会发言,理事胡如意也在今年大会上作关于治理劣五类水的发言。“青蓝接力”工程、“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小微企业园区建设、人才培养、产业智慧升级、“一带一路”……新生代企业家时刻关注温州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首次担任乐清市政协委员,浙江德首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虞娇蓉说,参政议政对于新生代企业家而言,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在此过程中能学习吸收更多经验,并能及时了解相关政策,有利于企业今后的发展。

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新生代走到台前,成为温州民营经济转型发展中一支能战敢胜的生力军和创新创业的先锋军。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方偲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