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温州再创新辉煌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温州 创新 辉煌 推动 转换 新旧 加快 &rdquo &l)
  
(温州日报记者 林乃鹏) 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耕参加市政协经济界、工商联小组讨论,与企业家们共话转型发展。他指出,要积极顺应时代潮流、拥抱技术变革,努力培育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温州经济再创新辉煌。

参加该小组讨论的政协委员,大多为来自经济领域各行各业的企业人士。大家围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强化新兴产业培育以及美丽乡村建设、人才引进培养、特色小镇创建等话题各抒己见、献计献策。市政协委员庞健在发言时,临时向张耕市长“出题”:在“大拆大整 ”过程中,市政府如何帮助小微企业解决搬迁安置和发展困难?如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张耕接过“考题”现场回应说: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是为了让温州在下一步发展中真正有发展空间、有高端集聚效应效益,有发展质量和效益。在推进“大拆大整”过程中,政府正全力加快建设小微园等创新创业平台,为优质小微企业创造良好的生产经营条件。同时,借助“大拆大整”打破传统路径依赖和低端锁定现象,努力推动小微企业转型升级。针对第二个问题,张耕表示,加强城市管理,需要政府、企业及百姓携手,共同解决城市乱象,改善城市秩序和环境,让温州城市变得更美好。

在与政协委员们交流过程中,张耕指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要主动创造条件加大力度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强化创新投入、发展智能制造,深化“两化”融合,助推温州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要把龙头企业培育作为转型升级的切入点,打造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发挥其引领示范、辐射带动的作用。要按照产城融合的理念,加快推进产业平台建设。要狠抓项目招引,以增量促调整,同时服务好本地优势企业、龙头企业裂变发展。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断优化用人机制环境,从根本上提高企业发展活力。

市领导米建康、陈作荣、王振滔参加会议。

>>>委员发言

关键词:人才

项建忠(市政协委员,瑞安市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浙江通力重型齿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温州要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尤其是工业设计、产品制造等方面的高层次研发类人才,鼓励温籍大学生回乡创业。要培育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要根据温州产业结构特点,开设特色专业,培养具有现代技能的“蓝领”人才。同时出台政策,在住房、子女就读、社会氛围等方面,鼓励外来技能人才留在温州。

郑莱毅(市政协委员,康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政府在人才培育、引导等方面要多给政策,如大专院校可设置电商专业或课程,为温州企业提供电商人才,甚至“网红”培养也可引进大专院校。

关键词:产业

厉汉华(市政协委员,温州维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州要打造两个平台,一是要在浙南科技城打造一个军民融合特色小镇,引进部队的技术,融合温州的服装、鞋业、光学等产业;二是在瓯海打造一个仿制药园区,生产专利期限到期的药品或与原厂合作。

池慧杰(市政协委员,温州服装商会会长、东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州服装门类比较齐全,发展相对均衡,高端服装制造优势比较明显,占到国内市场七八成的份额。温商在外的服装市场份额也能占到国内市场的半壁江山。困境是低成本的企业逐步关停转移,高端的服装只能贴牌,创意型的服装走不出温州。服装如今正发展为科技型、创意型的行业,还走向了娱乐业。温州的服装尤其是高端男装制造怎样才能转型?我认为要抓住供给侧改革的机会,做好个性化定制,能打造出温州的区域品牌,和意大利服装一样。

关键词:规划

岑利(市政协委员,市现代服务业投资集团总经理):要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实现城市转型,需做好区划、规划、计划,打破区域阻隔,做到南北接通、东西贯通、环线畅通、上下联通,如现在有龙商、苍商、文商,也应该叫龙湾籍温商、苍南籍温商、文成籍温商等;要实现经济转型,需做到“四化”:经济实体化、产业基金化、行业现代化、资本市场化。同时要实现社会转型。

应泽从(市政协委员,天津市温州商会会长):温州人与别的地区的人不一样,乡情特别浓,每年暑假我都会带孩子回乡。建议温州美丽乡村建设加大力度,做好美丽乡村规划,打造好旅游项目和设施,让大家乐于回来。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傅炜如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