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温州泡沫之后:实体经济拯救战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经济 拯救 实体 之后 泡沫 温州 &rdquo &ldqu)
  
   今年两会期间,一位温州的地产圈友人曾跟记者说过一个故事:“温州市政府两会期间对媒体的宣传口径有过通气,一律要求禁止谈房地产,以宣传实体经济为工作重心!”

  今年两会期间,一位温州的地产圈友人曾跟记者说过一个故事:“温州市政府两会期间对媒体的宣传口径有过通气,一律要求禁止谈房地产,以宣传实体经济为工作重心!”

  这句话的真假着实难以考证,不过翻阅温州日报的报道来看,从2月底到两会闭幕,温州日报至少转发或者刊发了6条主题为实体经济的文章,如《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和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突出实体经济 聚焦智能制造、振兴实体经济 》、《“归雁经济”助力温州三大转型》。

  央视财经2套特地在3月11日做了一期专题报道,题目叫作《重访温州:炒房团难寻 投机资金回归实业》。

  作为此次报道中的一位关键人物,银监会温州监管分局副局长周青冥给出了一个极其重要的结论:温州炒房现在几乎就没有,大多的人买房还是为了自己住。

  虽然没有透露确切的比例数字,但是这位副局长相当笃定,“你看这几年的风险那么大,大家都有教训,都巨额买单了。”

  从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找到的来自温州银监分局的一份数据支持了这位副局长的观点,这份数据显示,近两年来,民间借贷发生额中,资金被用于期货、股市等投机活动以及个别用于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现象减少,约有80%投向扩大生产经营领域及用于对各类生产领域流动资金的补充等。

  不过另一份来自温州门户网站瓯网的刊文同时反映了金融资本的另一种流向。这篇文章名为《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的若干思考》,作者张震宇是温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

  在温州政界,张震宇拥有相当高的名气。2012年央视播出的一条新闻里,有这样一组镜头:一位述职的领导干部一边发言,一边擦着头上豆大的汗珠,而流汗的这位领导,就是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不过作为温州“金改”主要操盘手之一,张震宇极高的专业水平有目共睹。

  他在文中撰写到,“温州地区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水平为15.98%,比金改前的2011年下降了9.46个百分点;民间借贷平均利率与银行贷款平均利率的差额从2011年的16.78个百分点,缩小到2016年12月份的10.25个百分点,民间借贷利率水平逐步回落并回归理性。”

  不过在提到目前温州金融需要解决的问题时,张震宇也非常直接地写道,“需要进一步调整银行信贷资金投向。2016年,全市信贷增长主要集中在政府类项目和个人购房项目,五个支柱产业和十大新兴产业贷款存在不同程度上的减少,信贷资源配置结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有待进一步优化调整。”

  如果两份数据都十分可靠,那结论就是温州目前民间借贷资金投向从地产向实体经济回归,但是从总体资金流向来看,尤其是信贷资金依旧游荡于收益率更高的房地产领域。

  温州样本所反映的从更大范围来看也是国内资本流动趋向房地产的客观现实。“将有限的资金投入无限的房价上涨预期中”,在这种对未来房价上涨预期近似虔诚的迷信中,即便调控政策频出,也难以阻止资本纷纷向地产集中。

  央行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为22.9%,较上季度提高2.8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居民购房意愿连续四个季度出现提升,去年二季度、三季度和四季度居民购房意愿分别为15.1%、16.3%和20.1%。这表明,在去年国庆节前后热点楼市集中出台调控措施之后,房地产市场投资炒作氛围还没有完全消减,投资炒作惯性依然存在。

  要化解风险、引导资金流向实体,就要把杠杆率降下来,这是张震宇给温州实体经济回归支的招。但由于温州企业之间,长久以来存在着错综复杂的担保、借贷关系。一家企业的资金和债务,往往和多位股东、多家企业相互关联。想要理清这一团乱麻,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而从全国范围来讲,更是难上加难。

  但不可否认,资金脱虚向实,这已经是温州民间资本如今的共识。最新的局势显示,力顶实体经济,已经是国家最高层决策者们的共识。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责任编辑:王雄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