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数据共享、平台转诊…互联网+医疗 的温州探索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温州 探索 医疗 互联网 共享 平台 数据   医院)
  
  温州地区已建成75个“流动医院”。“流动医院”连接4G网络,实现了医保卡实时刷卡报销结算及购买基本药物等信息化便捷服务。苏巧将摄

    “互联网+”浪潮涌,传统医疗行业也站上了风口。

    日前在乌镇举行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智慧医疗论坛上,温州市卫计委主任程锦国受邀参加,与来自欧美、大洋洲等多个国家高级官员以及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联合国、欧盟代表等130人一起,共话互联网+医疗的未来发展。

    这场论坛的“入场券”,全省卫生计生系统仅两张,而温州拿到了其中一张。温州的底气从何而来?今年来,央视也频频关注温州医改,点赞信息化大数据带来的“健康红利”。互联网+智慧医疗,且看温州特色的改革与探索。

    看基础

    数据+共享

    拆除医院间数据“围墙”

    互联网+医疗,首先要让信息动起来。如果医院间各自为营,数据分离,那么每家医院都只能成为信息“孤岛”,互联网+医疗就无法实现。

    如何让信息流通?医院间的数据围墙必须要拆!

    自此,温州市市级健康信息共享一级平台应运而生。这个有着“四个一”之称的平台,即全市一个平台、全市一份数据标准、全市一组应用、全市一套管理成为全国独创。

    “简单说,健康信息共享一级平台,就是让每个病人在温州市每家医院的数据都能流通起来。”市卫计委信息中心主任何耀平说,共享的数据包括诊疗数据,如检查结果、医嘱、药嘱;以及居民在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健康档案,如体检、慢病随访等。这样一来,病人到不同医院就诊,主治医生就能看到病人的健康状况和之前的检查数据,避免了重复检查。

    医疗健康大数据共享,全国很多地方都在尝试,相较而言,温州步子迈得很大,走得更远。当全国多地根据省、市、县医院,按照分类逐级数据共享时,温州已经打通了省、市、县、乡各级医院间的“围墙”,实现全市所有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数据共享,包括市区省市级医院9家,县级医院38家,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43家。

    看平台

    转诊+协同

    打通分级诊疗“肠梗阻”

    如果说开放数据共享感到便利的话,市级转诊协同信息平台上线,则让医院尝到了“甜头”。

    市级转诊协同信息平台,主要分为两块内容:转诊和协同。该平台于今年9月中旬上线以来,短短两个多月,245家医疗机构完成接入,目前实现了双向转诊中的基础转诊功能,即门诊转诊。通过转诊平台,社区医院可以帮助患者向上转,大医院也可以让康复病人下转,实现无障碍转诊。

    记者了解到,就该平台覆盖全市公立医院、基于健康大数据、转诊与协同功能的融合等方面,在全省来说是创新之举。

    市卫计委医政处处长郑云蒸坦言,推行分级诊疗,群众关注的是如何便捷地挂上专家号;医院关注的是康复病人下转谁来管。协同平台的建立,有望打通分级诊疗中的“肠梗阻”。

    市协同信息系统包括“医医协同”,医生与医生之间的协作;“医患协同”,医生与患者之间的沟通;“线上线下协同”,实体医院与互联网医院的融合。何耀平解释说,通过卫生专网与移动互联网的“双网合一”,医生在协同信息系统的工作站里,可以远程会诊、医疗咨询及转诊协作。也就意味着,在社区医院,基层医生能与大医院专家实时沟通,对于疑难复杂的病情,由大医院专家给出诊断。转诊协同信息平台的各项功能,将于明年底前全部实现。

    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孙军表示,市级转诊协同信息平台的建立,让大医院为基层医院作支撑,发挥了社区医院健康“守门人”的作用,有助于形成小病在社区,大病去医院的合理就医新秩序。

    看应用

    市民卡+手机APP

    破除挂号结算“排队难”

    如今在温州,动动手指预约挂号,一张市民卡走遍医院,已然成为常态。

    在央视播出的画面中,我们看到,市民陈珏拿着市民卡在附一医的自助缴费点缴费。有了这张市民卡,病人不仅不需要带病例,连检测结果都不需要携带,就可以自己在网上挂号。所有的检查和化验结果都被这张卡片信息化管理了,就连付费,也都是一张卡就能解决。

    去过医院的人都清楚,医疗费用分为社保支付和自付部分,以往自付部分就需要排队缴费,现金找零等加剧了排队等候时间。“看病难,首先就是缴费难。”何耀平说。

    2007年,瑞安市人民医院和附一医陆续推出现金预存医院账户,也是全省最早启动现金预存的医院。通过此举,医院发现,排队缴费的人少了,医院的效率提高了;对患者来说,现金预存更实用也更方便。但是,大量的预存款存入医院账户,由此产生的安全隐患和资金风险,让医院感到担忧。同时,一家医院一张卡,患者跑不同的医院,就需要办多张卡,存多笔钱,也多少有些不便。

    2014年起,我市推出医疗统一结算平台,在市人民医院推出银联手机支付的基础上,附二医、瑞安市人民医院相继推出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今年,由市人力社保局牵头,市民卡账户有望实现支付宝、微信充值。

    通过温州智慧健康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实现了全市公立医疗机构的检查检验单、就诊记录、处方用药、诊费药价、病床位使用情况的查询,医疗缴费结算,院内导航(部分医院),以及全市一体挂号预约等功能。另外还提供了个人献血和地方血库存量查询,率先开发了计生的生育网上登记功能。全市联合预约挂号平台2014年11月通过验收,今年上半年平台预约人数771557,在全国同类地市平台排名领先。

    大事记

    2009年开始筹建市级卫生数据中心

    2010年开始预约挂号平台建设

    2011年建设应急指挥系统

    2012年建设区域妇幼系统

    2013年开始温州健康信息共享一级平台建设。同年推出全省地市级第一个联合预约挂号手机APP。

    2014年在预约挂号的基础上推出温州智慧健康手机APP。

    2015年温州健康信息共享一级平台建设建成。

    2016年推出市级转诊协同信息平台建设。

    链接

    看各大医院如何玩转互联网+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以患者为中心、信息化为手段、优化服务流程、改善就医体验”的模式成为公立医院门诊流程再造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范本。自主研发多功能自助服务机,改善就医体验,260台自助机分布在医院各个角落。以患者为中心,药品预配候取、医保自动审批管理、床旁结算不排队。开展院内电子导航、院外医疗关爱等。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2014年12月,加入“未来医院”计划。2015年3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服务窗上线。在国内率先实现“就诊卡与支付宝账户绑定,就诊时无密支付”的新模式。截至2015年底,累计关注用户数超85万,为业内之最,交易规模居全国首位。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

    致力于在全国先期开展大数据在眼病防治领域的应用研究,研发眼科标准化临床医学影像、数据、报告传输与存储平台,以及远程临床科研图像分析处理技术,填补国内此项空白。建立眼科互联网医疗模式、科云数据分析中心,支持银行全托管的安全预缴款渠道建设。

    温州市中心医院

    自助终端预存诊疗、数字化出入院流程改造,门诊专病随访系统实现了与医院HIS系统的互联,自创开发了新型双向转诊信息平台。

    温州市人民医院

    通过医院互联网+信息系统建设,基于移动互联网,以微信公众号和支付宝服务窗为渠道,面向患者提供覆盖就诊各环节的智慧医疗服务,主要内容包括:智慧导诊、预约挂号、门诊预存\住院预缴、门诊排队\检查排队、我的病历、服药提醒、住院费用、检验检查等。

    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利用医院官微提供实时“动态排队查询”,省内率先推出“我的病历”电子病历查询系统,实现“体验报告微信查询”。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孙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