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绿满温州背后的民间资本:四年投入超二十亿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投入 资本 背后 民间 温州 &rdquo &ldquo 森)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4年间,浙江温州共投入建设资金162亿元(其中重点工程146.48亿元),相当于开始“创森”以前30年绿化资金投入的总和。更值得一提的是,这其中有20多亿来自民间资金。

  不管是投资总额,还是社会资金占比,都让其他的创森城市感到吃惊和羡慕。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率先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和股份合作制经济,率先实行金融体制改革、小城镇体制改革,率先运用市场机制搞城市建设等,先后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全国第一”。温州又是民营经济的发源地,民营经济在温州经济舞台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也许有不少人没有到过温州,但或许就在自己的城市中,就有“温州市场”“温州商品城”,前些年,“温州炒房团”也常常出没在各大城市中。

  2015年,这个陆域面积只有1.2万平方公里的小城,创造了4620亿元的GDP,经济体量与昆明相当。上万家制鞋企业和与之相配套的服务业已形成年产值达1000亿元规模的产业链,为当地解决了40多万人的就业问题。

  在外温州人通过创办企业、品牌代理、专业市场等方式,年销售额达到5550亿元。目前温州有60多万人在世界各地、170多万人在全国各地经商创业,在全国28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成立了温州商会,建立了覆盖全国、连接世界的温商网络,近10年来温商在外投资近1万亿元。

  温州市林业局介绍,“温商”在绿化美化家乡过程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创森”4年间,温州针对温州民间资本丰厚的优势,积极探索“创森”建设多元化的投资机制,发动鼓励民营企业、社会团体、海外侨胞、广大市民捐资,并探索BT、BOT等方式,引导社会民间资金参与森林城市建设。

  瑞安市通过平原绿化企业捐资行动,发动90多家企业捐资5831万元;温州市区2012年开展的城市绿地树木认种、认建、认养活动,市民捐资4500多万元,建立了110处滨水公园(小游园)认建基地;各地民营企业家通过捐建、认建、认养等方式,建设绿化工程,配建森林公园亭、廊、阁,捐建森林绿道等等。在乡镇城郊森林公园维护管理上也结合村规民约和民俗,主要由民间投入。

  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来,温州民间投入森林城市建设的资金达20多亿元,兴建公园164处,建设绿道597.5公里,实施602个村镇绿化,绿化造林5万多亩,并开发了一批森林旅游、特色林产品基地、森林文化设施等建设项目。

  林水相依、林山相依的城市森林生态网络成了城市中有生命的基础设施。

  永嘉县引进了楠溪云岚养生中心、楠溪慢城、楠木博物馆等旅游重点项目20多个,总投资额达150亿元,目前实际已到位资金约15亿元。

  启动森林惠民工程以来,永嘉县开始了森林休闲养生试点县建设,以创建森林人家为主要抓手的林业产业发生了质的改变,变“砍树”为“看树”、“观光”为“休闲”、“赏景”到“养生”。以森林环境为依托的农家乐、民宿、森林人家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现建设有33处各具特色的森林人家、森林家园,其中省级森林人家2处(岭上人家、林坑村),共有民宿63家、接待床位1.77万个,建成了“墟里”、“枫驿”等极具品牌特色的民宿28家,其中悦庭楠舍获“浙江最具特色十佳民宿”。

  “岭上人家”位于永嘉县鹤盛镇罗川村,毗邻有“浙南天柱石桅岩,天下一绝龙湾谭”之称的楠溪江核心景区-石桅岩和龙湾潭国家级森林公园。全村区域面积87.6亩,森林覆盖率更达90%以上,共有人口60户、234人。该村共有24家农家乐餐厅,120张床位,每年平均接待游客22万人次,实现旅游休闲收入2214万元;经营主体为当地农户,户人均年收入达30万以上。

  温州市林业局介绍,目前,温州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0.03%,全市(包括县级城区)新建城市绿地近9000公顷,其中温州市区新建各类城市绿地4400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从2010年的21.86%增加到目前的41.2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6.05平方米增加到13.39平方米。林业产业总产值也从2010年的90亿元,提高到2015年的245.44亿元。

 

来源:一财网 责任编辑:然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