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对接中国制造2025温州智造如何顺势而为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如何 温州 制造 装备 智能 制造业 产业 发展 传统 高端)
  
  决意彻底告别过去低小散、告别传统落后的生产格局后温州装备制造业将何去何从?在中国制造2025的宏大战略中又该怎样找到自身的位置?在近日召开的中国(温州)高端装备暨智能制造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一致认为,当下制造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传统装备制造业必须要从生产、服务和设计等环节进行智能改造升级,实现从温州制造向温州智造跨越。





装备制造业优势如何再造?

对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的温州经济而言,找准制造业发展重点尤为重要。长期以来,一说到温州制造,首先让人想到的就是小商品等普通轻工业品。在走向“中国制造2025”的制造整体布局中,装备制造业肩负了重大的责任。

温州制造业主要集中在装备制造业、轻纺产业、电子信息产业三大产业, 近年来随着全市大幅度、全方位的“机器换人”深化演绎,带动了一批装备制造企业瞄准高端装备产业快速发展,涌现出正泰、瑞明、华联机械等一批高端装备制造业骨干企业。

事实上,近年来我市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实现不少突破。数据显示,2015年行业总产值分别为3000亿元、2600亿元、500亿元,其中装备制造业是我市第一大产业,产业规模排全省第三位,产业质量相对高于我市其他工业产业,2015年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工业平均增速1.5个百分点。全市607家高新技术企业中装备制造业有405家,67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中占到42家,5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均在机械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市已成为全国电器产业基地、全国泵阀产业基地,激光与光电成为科技部产业集群。汽车零部件、印刷包装机械、食品制药机械等在全国行业中有较大影响,基础件(紧固件、标准件、轴承、减速机等)、铸件、锻件等相关配套产业也具备一定基础。

据市经信委介绍,我市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无不得益于“两化”融合扎实推进,企业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机器换人”成效显著,装备自动化不断改善;新装备开发力度加大,试点示范初显成效和服务平台初步建立,支撑能力逐步提高这四大因素所释放出的政策红利。

饶是如此,我市装备制造业整体发展仍处起步阶段,存在智能装备产业整体规模不大,产业链不完整,有规模、有实力、并能持续成长的企业还不多等“短板”。

尽管如此,转型升级浪潮下同样孕育着众多机遇,还有无限可能的商业模式、产品创新 。与会专家认为,提高装备制造业的竞争力,就必须要提升制造的技术核心,走‘智能化’的道路,建立智能制造技术体系框架是势在必行。

如何谋划智造大产业?

如果说制造业在过去30年的高速增长中功不可没,那么随着转型升级的要求,脱胎于传统制造业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在未来的智造业中将扮演越发重要的角色。

面对机遇,“温州制造”今后如何保持可持续竞争力?对此,温州已有了目标,全力引导温州制造向温州智造华丽转身。

今年,市经信委下发温州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未来3年温州将重点在智能装备、智能生产、智能服务等领域培育骨干企业,实施重点示范项目,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建设一批数字工厂、智慧车间和机器人生产线,全面提升制造业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应用水平,形成具有行业特色的智能制造模式。

在具体发展路径上,市经信委将围绕全市高端智能装备及制造过程智能化等薄弱环节,融合各种高端创新要素,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研制一批智能技术装备,提升一批传统智能装备,打造一批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示范企业。重点在智能制造关键核心技术、智能制造技术装备、传统装备智能化提升上发力。

在产业布局上,我市将以以高新区(浙南科技城)为核心,着力打造技术、人才、资本集聚的智能制造发展核心区和示范区;以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和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为主体,打造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支撑有力的智能制造装备生产基地,全市各地根据块状经济特点突出优势特色,协同发展。

纵观这几年温州智能制造发展历程,一个愈来愈明显的趋势是,产品制造利润空间越来越小,服务在制造过程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逐渐形成制造与服务相融合的新的产业形态,制造业服务化的趋势更加明显。

对此不少与会专家认为,根植于温州各地快速块状经济发展,顺应了传统工业制造向现代智能制造转变的趋势,智能制造在提升改造传统制造的同时,将促进制造发展模式改变,并加速发展新兴产业,温州制造业发达,产业优势明显,在未来的智能制造中将大有作为。

部分专家观点摘要

原机械工业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森第:

当前我国的制造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智能制造将成为近十年来制造业的主攻方向。智能制造的重点任务应包括攻克关键技术装备、夯实智能制造基础、培育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推进重点产业集成应用。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战略与规划研究所所长鞠恩民:

升级后的大众消费要求制造生产走向专业化、定制化、个性化的需求越来越高。而从指令发布到产品研发,从市场开拓到对客户反馈的跟进,智能设备在个性化生产和设计中发挥了又快又准的优势,展现出巨大的发展前景。

省经信委技术进步与装备处处长李京宁:

传统制造业靠廉价生存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通过设备升级脱离低成本制造是必然趋势。当前浙江装备制造业形成产来基础扎实,特色优势明显,集聚程度较高的局面,打造集设计、研发、制造和服务于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链,对接中国制造2025是势在必行。

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傅建中:

智能装备产业的任务要以高新技术为引领,是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决定整个产业链综合竞争力的新兴产业,而传统装备智能化实施路径应包括嵌入信息物理系统、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和制造物联网这三大路径。

 

来源: 责任编辑:素清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