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温州工业强市建设“十三五”规划出炉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规划 出炉 建设 工业 温州 产业 发展 企业 &mdash)
  
《温州市工业强市建设“十三五”规划》日前发布。温州市将加快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构建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特征的现代工业体系,抢占新一轮产业发展制高点。

  【发展目标】

  《规划》提到,到2020年,温州市工业规模效益要明显提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高,产业布局逐步完善,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规模效益迈上新台阶。规上工业增加值和工业投资分别达到1450亿元、16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率提高到22.5%左右;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21.5万元/人·年;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达到7%左右。

  ——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在规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比重大约分别达到13%、42%、45.5%;产值超10亿元的工业企业达到100家;累计上市企业40家以上。

  ——创新能力实现新突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1.86%,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率达35.5%,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加快,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企业内部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两化”融合达到新水平。创建一批省级“两化”深度融合综合示范区、专项示范区,启动一批“智慧园区”试点示范建设,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85以上;“机器换人”取得显著成效,企业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装备数控化率明显提高,智能制造模式逐渐推行。

  ——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用水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15%、16%;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93%以上,绿色制造模式逐渐推行。

  【产业重点】

  “十三五”温州市产业选择的依据主要有两点:一是顺应国家和省战略导向,符合技术演进和产业升级方向,发展预期良好;二是温州市有比较好的产业基础和技术基础,经过努力培育和改造提升,有望形成新的增长点、重塑竞争优势。

  培育发展新兴产业被摆在显著位置。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物联网产业是重要内容之一。未来几年,温州市将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与新型元器件,通信传输设备和智能终端,云计算、大数据和工业软件,应用电子和物联网等,力争到2020年建成全省重要的信息技术产业基地。

  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方面,《规划》提到,要做强支柱产业、做精特色产业、做优基础配套产业。到2020年,力争发展成为全球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电气产业生产基地、中国时尚鞋都、中国时尚服饰中心城市、区域特色鲜明的现代汽摩配产业集群以及全国一流的泵阀产业基地。

  在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方面,我市将以虚拟化、网络化、外包化为发展方向,着重发展工业设计、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科技服务、咨询服务和专业会展产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空间布局】

  平台是支撑和引领温州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温州市将加大产业平台整合提升力度,建设形成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浙南科技城)为龙头,12个省级开发区(园区)为支撑,一批特色小镇、特色产业基地和小微企业园为补充的产业平台体系。

  【重点任务】

  围绕“十三五”工业发展的重点领域,我市将着力抓好技术创新、智能制造、品牌建设、企业培育、开放合作、平台建设、绿色制造等关键环节,推进工业强市建设。

  其中,实施技术创新引领工程,是增强转型升级动力的关键。《规划》介绍,温州市将加大科技投入,规划期末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86%,比2015年的1.43%高0.43个百分点。加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争取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到海外设立或收购研发团队,积极引进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在温设立研发机构。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到2020年,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0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3200家以上。

  【部门观点】

  温州市经信委负责人:《规划》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入分析温州市工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及短板和优势,结合创新发展等先进理念,确定了切实可行的目标要求、发展重点和政策举措,尤其突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发展信息经济、打造产业平台等重点任务,体现了温州市“十三五”的发展特色和新趋势。它将有力推动温州工业提质增效,引导温州加快打造工业强市。
 

来源:温州网 责任编辑:吴小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