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温州强镇 > 正文
洞头县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增长 同比 旅游 深水 万吨 渔业 转型 建设 其中 养殖)
  
  洞头位于浙南沿海、瓯江口外东南方向,是全国14个海岛县(区)之一,由103个岛屿和259个礁组成,被誉为“百岛之县”、“东海明珠”。全县总面积892.3平方公里,其中陆域100.3平方公里,现辖3个镇、3个乡,总人口12.45万。洞头以洞头岛为名。据传宋时,福建惠安有一渔船从东岙口进港,伙计用盘斗打水,绳断盘斗被海水冲入崖洞,后船驶到半屏山拨浪鼓屿旁,又见盘斗,方知崖洞两头相通,因不知岛名,故称渔船驶入处为洞头。洞头原属玉环县,1953年分置洞头县。
  洞头渔业资源丰富。洞头渔场是浙江第二大渔场,渔场面积达4800多平方公里,常年洄游的鱼、虾、蟹类达300多种,2006年渔业总产量14.8万吨,产值6.8亿元。洞头10米深等深线以内浅海26.6万亩,潮间带滩涂10.16万亩,其中适宜围垦的有5.3万亩。浅海滩涂养殖面积约4万亩,是全国最大的羊栖菜养殖加工出口基地和浙江省紫菜、深水网箱养殖基地,是“中国羊栖菜之乡”。
  洞头港口条件优越。洞头具有良好建港条件的岸线30多公里,其中可建万吨级以上泊位的深水岸线15公里,可布置1-20万吨级泊位90多个。现在小门岛已建有5万吨级码头和亚洲最大的液化石油气中转站,状元岙深水港区2个5万吨级泊位码头已初具规模。
  洞头自然风光优美。洞头具有“石奇、滩佳、礁美、洞幽”的特色,共有7大景区400多个景点,是全省唯一以县域命名的风景旅游名胜区,与雁荡山、楠溪江相得益彰,构成了温州“山—江—海”旅游金三角。此外,洞头曾因电影《海霞》和“先锋女子民兵连”扬名华夏,海霞军事主题公园是全国第一座海防军事主题公园。近年来,洞头不断挖掘旅游资源,先后开发了中普陀寺、望海楼、渔家乐等一批新兴旅游项目,2006年旅游接待人数达135.1万人次,实现社会旅游综合效益5.4亿元。
  洞头区位优势明显。洞头与台湾地理相近、语言相通、习俗相似、人缘相亲,民间贸易源远流长。2002年,洞头完成“五岛相连”。2006年,温州(洞头)半岛工程的灵(昆)霓(屿)海堤建成正式通车,海岛变半岛,洞头区位优势更加明显。200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5亿元,同比增长16%;完成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50.7%,增幅名列全省首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93元,同比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393元,同比增长10.7%;全县用电量首次突破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9%,各项经济指标增长迅速。
  “十一五”期间,洞头将全面实施“海上崛起345战略”,即推进“海岛向半岛转型、渔业经济向海洋经济转型、渔农村向现代化滨海港口城市转型”,建设“实力洞头、活力洞头、魅力洞头、和谐洞头”,实施“融入大都市、构建大通道、开发大港口、打造大产业、建设大文化”的举措,全力打造“浙南港城”,努力把洞头建设成为温州的深水港区、旅游休闲度假基地和海洋产业特别是临港工业集聚地,为实现“海上花园”的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永嘉县
·瑞安市
·乐清市
·龙湾区
·瓯海区
·鹿城区
·南麂镇
·萧江镇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