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温州名企 > 正文
温州民企兴起股改热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兴起 民企 温州 企业 金融 挂牌 有限公司 股份制 改造)
  

       核心提示:温州市政府开展个体工商户转企业、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限责任公司转股份有限公司、推动企业上市等“三转一市”工作,让这里习惯以“江湖”方式打拼、抱团的企业主正迎来一场制度性的公司治理改革。
AA
  “融资那些事儿”几乎每次都是温商聚会上的热门话题。最近的“推杯换盏”间,除了上市、债券融资之外,股改、新三板扩容、浙江股交所也同样成为高频率词汇。

  就在几年前,这里的企业家还没彻底弄清IPO(首次公开募股)这三个字母的正确排序和准确含义。而在经历金融风波之后,温商们主动对接资本市场的意识正在迅速启蒙。今年以来,温州市政府开展个体工商户转企业、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限责任公司转股份有限公司、推动企业上市等“三转一市”工作,让这里习惯以“江湖”方式打拼、抱团的企业主正迎来一场制度性的公司治理改革。

  启动——

  政策红包三年内有效

  近日瓯海区梧田街道举行的一场股份制改造座谈会上,温州市金融办、瓯海区金融办和梧田街道相关负责人和十多位有限责任公司的企业主面对面座谈,宣传温州最新的股改优惠政策,了解企业主们的股改意愿。

  从有限公司到股份公司的这一股份制改造,企业会发生什么变化?“法律上,两者在股东人数、注册资本、公司组织结构等方面都存在不同。”瓯海区金融办副主任陈海东举例,以前不管你有几家公司,就像是在自己的几个裤袋里掏钱,全都是老板自己说了算。股份制以后就不一样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各有各的职能,再也不是老板一个人拍板就行,“在民间借贷风波中,不少就是因为老板自己头脑发热最后栽了跟头,股份公司可以有效防范这种决策风险。”

  陈海东还告诉在场的企业主,股改以后可以拓宽融资的途径,不需要每个月为了还银行的贷款而到处奔波焦头烂额,而是可以转而从资本市场获得更多帮助。“有统计显示,上市公司的负债不足30%,但是再看看温州的民营企业,在现在这个形势下,负债率只要低于70%大家都认为是安全的。”

  在座谈会现场,温州市金融办的工作人员向到场企业分发了最新的股改优惠政策,按照手册上的相关意见规定,对2013年至2015年期间开展股份制改造工作的企业,在财政税收、土地转让、金融支持等方面可享专项扶持。温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温州的股改政策比杭州、宁波、台州、泉州等同类城市更加优惠,且支持对象包含所有开展股份制改造的企业。而在市一级金融办的政策优惠基础上,各个县市区也会另行给出自己的额外优惠。

  “有一些企业主对股改有误区,觉得给这么多政策红包,肯定不是什么好事。但实际上,在政策上给出优惠是因为我们在引导,希望企业早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重振实体经济,避免再出现企业主用生命为自己企业‘买单’的局面。”陈海东说。

  尝鲜——

  儿子也愿意来接班了

  温州雅格胶板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醋酸纤维眼镜胶板料生产与销售的企业,创办8年时间,注册资金200万,年产值几千万的规模,是温州一家典型的中小企业。早在去年6月份,公司董事长施孝全就和券商申银万国签订合同,着手股份制改造。

  对自己的先人一步,施孝全说,最初的想法很简单,企业的经营发展全靠自己一个人,感觉很吃力,有种被‘套’进去的感觉,而且影响了企业进一步做强做大,儿子看他这么累,也不愿意接班。“那会儿和在上海做生意的温州朋友聊起这个,他们建议我,随着新三板试点扩容的加快,现在正是股改的好时候。”

  经历了近一年的“改造”,施孝全预计在今年7月份就可以完成股份有限公司的工商注册。施孝全打趣,随着企业股份制改造的推进,企业在公司治理、组织结构、财务制度各方面都规范起来,不仅银行主动上门营销贷款,儿子也主动提议要来企业上班,这让他开心不已。

  已完成股份制改造十年时间的温州老牌民企强强集团负责人感叹,目前企业股份制改造所享受的优惠政策在十年前是想都没想到的。“什么叫转型?这就是转型。让真正想做大做强的企业找到出路。”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对股改感到兴奋。一位企业家在座谈会上直言,现在中小民营企业至少都有两本账,但是一旦股改,企业只能有一本,这其中涉及的税收问题让人担心,“不股改我多自由,自己说了算。”温州市、各县金融办在走访企业时发现,宏观经济环境和企业的陈旧观念也造成不少企业意愿并不是很强。温州经济在经历局部金融风波之后有所改善,但部分企业仍受困于资金链、互保链问题,无暇对接资本市场。部分私营企业主因家族保护思想严重,习惯于家族企业的绝对控制权和不规范运作,因而对以规范、透明为前提的股权托管、挂牌融资存在抵触心理。

  “税收不规范,对企业和企业主来说都是巨大的经营风险,这其实是拿短期的获利牺牲长远的发展。”陈海东认为,股改以后,每股净资产多少,可以卖多少钱,企业主心里就有数了,股份转让或者上市还能带来翻倍甚至数十倍的溢价,这些好处远远大于“两本账”的收益。

  推进——

  年内实现50家托管挂牌

  温州市金融办相关经办人透露,年初,根据温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制定了在完成500家企业股份制改造的基础上推荐50家企业赴场外市场交易市场托管、挂牌的目标。截至2013年5月15日,温州全市企业在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和温州股权营运中心共有托管企业8家,挂牌企业3家,目前条件较成熟的拟挂牌企业3家(龙湾2家,泰顺1家),其中2家企业按券商估计在6月底能够实现挂牌,现全市共有27家企业有初步意向赴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托管登记、挂牌交易。

  以鹿城区为例,目前已确定了温州康宁医院有限公司、康奈集团有限公司、藤桥禽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长城减速机有限公司、温州南方游乐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浙江金牛工贸有限公司等六家企业为鹿城区级拟上市企业。下一步,该区金融办将鼓励这六家企业在完成股改的前提下,以中小板、创业板市场为上市重点目标,根据不同企业自身发展现状,实行上市后备资源培训、改制、辅导、报审、上市五个梯度的培育工作。

  一位参与股改工作的工作人员表示,在挂牌工作推进过程中,不少企业反馈涉及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包括明确权属、清产核资、应收账款、或有负债、法律纠纷等,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处理。挂牌成本也较高,显性成本包括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费用,隐性成本主要是企业财务规范所带来的税收负担增加。针对这些问题,温州市金融办计划,引导各县(市、区)、功能区金融办出台相应配套政策和实施细节,确保优惠政策落地。各县(市、区)、功能区根据自身财力,加大对托管、挂牌的奖励力度。同时,加大与相关部门、金融机构的协调力度,在政策和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为托管、挂牌企业争取更大的优惠支持。组织筛选一批中介机构,提供合理优惠价位,为托管、挂牌企业服务。

  温州市金融办表示,还将积极引导温州股权营运中心做大做强,以更低的门槛,更低的费用,更灵活的方式和产品为本地中小企业服务。通过建立会员制,引进各类中介机构会员,利用中介机构的专业能力和客户资源,提高交易市场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和增值服务的能力,提高市场交易的活跃度。

记者 潘颖颖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启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