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温州名企 > 正文
“温州制造”荣获行业“十大知名品牌”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十大 知名品牌 行业 荣获 制造 温州 企业 汽车 模式 零部件)
  

     温州是中国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基地,有大小零部件生产企业2000余家,约占全国零部件生产总量的60%,年产值超过1000多亿元。经过了从小产业集群到大产业、大品牌的发展过程,作为温州模式的代表给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模式参考,但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瑞安的产业面临管理模式的制约、家族企业的弊端,阻碍着企业的转型升级。

从“日本制造”到“温州制造”

温州的汽车配件工业主要是从摩托车配件工业“复制”、“升级”发展起来的。从前有人说,温州假冒多,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说,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是一种积累的过程,量变最终带来了质变,发展成为支柱产业。就是这样一批浙江民营企业家百折不挠地投入到汽车及零部件开发中去,他们其中的典型代表是刚刚荣获2011年度(第七届)中国汽车配件行业十大评选十大知名品牌的中国汇润机电有限公司。

他们是国家标准的制定者,他们势必要超越标准,他们是温家宝总理曾视察过的企业,他们是“汽车电喷燃油泵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他们是第一家零部件企业在法国胜诉······种种的荣誉和光环笼在位于温州的汇润机电有限公司。他们并没有停止对产品技术上的创新与研究,目前,汇润拥有35项国家专利,其中3项发明专利,一项独家专利打破中国知识产权壁垒,是汽车零部件行业在国外法院打赢知识产权专利的案件(汇润机电与法国著名的TI汽车燃油系统公司历时三年多的专利纠纷案件,以汇润机电胜诉划上圆满句号)。

针对汽摩配行业中存在的一些鱼目混珠的情况,他们引导创品牌,开发了一大批国内空白新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并逐渐向系列化、模块化发展。温州人可能自己也没有想到,从做纽扣、皮鞋、打火机、摩托车起家的“克隆”一族,如今也做出了汽车发动机、ABS安全系统、智能化雷达倒车系统、镁合金压铸件、高效节能涡轮增压器、集成电路控制多声道汽车喇叭、豪华汽车在外摆门泵等新产品。

如今,温州汽摩配产品齐全,除底盘和车身之外均有生产,零部件有3000多个品种,毫不夸张地说,只要装上车壳就可以开走一辆汽车。零部件工业的发展带动了就业,瑞安零部件产业从业人员30万人,占劳动力的1/3。前几年,温州汽摩配行业出现假冒伪劣产品,有的甚至标上“日本制造”字样,影响了行业的声誉。如今温州产品均明确标明温州的厂址厂名,大胆亮出“温州制造”。

新温州模式创新

2009年8月23日,温家宝总理视察温州的代表企业汇润机电,对汇润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作了重要讲话。贾庆林主席、张德江副总理先后视察汇润电机,并对汇润机电未来的发展作出指示。汇润机电十分注重保护知识产权,温家宝总理在视察时给予很高的评价,温家宝总理说:“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小产品也能占领大世界”。目前,汇润机电还在从事电动汽车电机的研究和开发。汇润的目标是“做世界一流汽车电喷系统专业制造商,同国外一流的汽车零部件企业站在同一个平台上竞争。汇润开创了温州企业的新模式。

温州人民在长期的发展经济和改革实践中自发地、自然而然形成的。新的经营管理方式是相对于原始模式而言的实践经验总结,也是温州人在实践创新中在传统模式基础上的继承和提高。
作为新温州企业模式,除了继承和发扬,必定要有一定的突破;首先,新温州模式突破了原温州模式那种以家庭工厂、家族经营为基础的限制,走向了企业联合、兼并、重组、优化的集团化规模发展的道路;其二,新温州模式调整了单纯以市场为导向的随机经营方式,走向了长期稳固的发展道路;其三,改变了单纯以专业市场,小城镇为依托的营销方式,走向了连锁经营、网络营销等多种现代营销方式相结合的道路;其四,以农村能人为骨干的企业经营普遍提高了素质,逐渐造就了一批具有现代知识和理性思考的新一代经营者;其五,企业开始摒弃了传统的家族式管理,开始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其六,产品档次、质量有了很大的提升,行业开始走向协同作战,区域合作创立推广产品品牌。只有人才升级、报酬升级,企业才能升级。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启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