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外埠取经 > 正文
细分市场 上海小贷公司专攻初创型科技企业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小贷公司 初创型 科技企业)
  

  昨日了解到,上海市科城小额贷款公司(下称“科城公司”)近日在杨浦区落地,与其他小额贷款公司不同,科城是是目前上海唯一一家专注于服务初创型科技企业的小额贷款公司,重点关注电子信息、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领域。此外,科城公司还为贷款企业提供项目申报等增值服务内容。

  国有企业占30%的股份

  据了解,科诚公司由上海杨浦创业中心有限公司发起,联合上海新华集团、颐高科技等企业共同组建,注册资金人民币1亿元,其中杨浦创业中心和新华集团两家国有企业占股30%。

  科城公司总经理张建表示,由于科城主要面向风险较高的初创型企业,民营企业出于风险控制、资本回报率等原因往往不能承受,因此国有企业占有30%的股份,以便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

  据悉,科诚公司50%的贷款将控制在50万元以下,单笔贷款上限不超过500万元,年利率约为10%。据统计,目前已有1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从科城公司获得了总额1555万元的贷款,还有十多笔业务在审核过程中。张建表示,预计今年5月底将发放总额高达4000万元的贷款。为了增加资金的循环使用效率,贷款期限被压缩在半年内,最短的只有一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杨浦区创业中心自2005年起就和国家开发银行共同建立了“统借统还”的融资平台,由银行向创业中心提供资金,创业中心审核申请贷款企业的情况并发放贷款。张建表示,他本人此前就服务于该项目,积累了丰富的融资服务经验。

  通过担保中心分散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考虑到贷款对象的特殊性,科诚公司也采用了包括信用担保、无形资产抵押等多种抵押、担保方式。对此,上海奉贤新发展小额贷款公司总经理袁洁弟表示:“专利一类的无形资产,虽然也能有很高的评估价格,但是往往有价无市,信用担保的风险也很高。”

  为了分散风险,科城公司与杨浦区担保中心开展了紧密的合作。张建表示,杨浦区担保中心对每一笔高风险的项目进行担保,对如期归还贷款的客户,担保公司还能返还部分费率,总的来看,企业承担的担保费率在1.2%左右。“另一方面,杨浦区担保中心本身就积累了很多企业客户资源,增加了科城的业务量。”

  袁洁弟表示,科城10%左右的年利率远低于上海市15.8%的平均水平,利润仅有1%左右的空间,属于微利。即使加上担保费率,仍属于低利率,客观上创造了小贷公司与担保公司的合作的前提。

  温州市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科城公司的诞生是小贷公司试点扩大以后市场细分的产物,带有当地政府的扶持初创型科技企业的意志,其采用的无形资产作抵押的方式在全国的小贷公司中有示范意义。

  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一位投资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科城公司在客户对象的选择上带有政府意志,但是70%的民营股份决定了其本质上还是从严把关、注重盈利的。

 


 

来源: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海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湘商研究应多言“商”少谈人文
·西班牙:商会地位举足轻重
·英国行业协会:工商企业“代言人”
·江苏规范行业协会行为“三结合两注重”
·上海美发美容协会率先设立预付卡保证金制度
·小瓜子“炒”出大产业 合肥筹建“炒货休闲城”
·温州一家报纸接连4天登个“睢”字
·珠三角厂房经济模式的前世今生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