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外埠取经 > 正文
“泉州发展模式”自我超越的动力机制探究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动力 机制 探究 超越 自我 发展 模式 泉州 推动 特色)
  

  改革开放以来,泉州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既持续大胆探索,又始终脚踏实地。在培育、完善、推广“晋江模式”的基础上形成了“泉州发展模式”并不断自我超越。“泉州发展模式”的内涵可概括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以特色县域经济为载体,以引导与服务并重的政府管理为发展导向,以持续创新的泉州文化为内在精神动力,以与时俱进的社会管理机制为保障的独具侨乡特色的现代化发展模式。

  “泉州发展模式”的形成与持续自我超越,就其内因而言,关键在于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以人为本、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在于泉州把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与市情实际相结合,在于把开拓创新精神与科学务实的态度相结合,在于把鼓励和支持广大干部群众敢为天下先的首创精神与遵循重在引导与服务的行政管理理念结合起来。具体说来,在于以下六个方面。

  一、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推动泉州率先发展

  积极主动解放思想,不仅有效推动了经济发展,也带动了泉州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文化建设和社会管理的同步发展。服务型政府、效率型政府、廉洁政府正在形成并已发挥其对发展的助推作用。富有地域特色的泉州文化建设既提高了泉州人民的综合素养,又提升了泉州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与时俱进的社会管理机制的探索与构建直接推动了泉州发展所需的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的创设。

  二、改革创新,完善机制,推动泉州持续发展

  找准制约生产力发展的“瓶颈”,推进体制、技术、管理三大创新,这是实现持续快速发展的必然要求。泉州市委、市政府通过调整所有制结构,理顺产权关系,规范企业内部各项管理制度,推动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民营企业逐步实现家族企业向现代企业的转变。通过实行联合、兼并、重组、控股或退出等多种形式,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通过成立行政服务中心,强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了政府职能转变,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优化。通过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使民间资本得到了较充分合理的利用。此外,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和中介服务机构共同组成“四位一体”的区域创新体系的建立,也有力推动了泉州的持续发展。

  三、先行先试,勇于探索,推动泉州突破性地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泉州人民从大力发展乡镇企业起步,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在直面竞争中寻找出路,在抢抓机遇中加快发展,在先行先试中获得主动。30年来,泉州从突破单一公有制的禁锢到推进综合配套改革,从质量立市到品牌兴市,从贴牌生产到技术创新,从联户集资到上市融资,从组建全省第一家民营股份有限公司到在全国率先创办股份合作制企业,从全省第一个实现所辖县(市、区)全部进入全国科技工作创先行列的地市到全国第一批技术创新试点城市,正是通过一次又一次先行先试,泉州实现了一次次突破性发展。

  四、以人为本,凝聚民心,推动泉州稳定发展

  泉州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是历届市委、市政府创新执政理念、行政方式,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历程;也是坚持“以人为本”,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提供凝聚发展合力的制度安排,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民众自主创业的过程。晋江“假药案”的处理,对民营企业的“戴帽子”与“摘帽子”,对民营企业的扶持与引导,都充分反映了泉州历届市委、市政府不仅为民营企业发展“遮风挡雨”、“保驾护航”,而且寓管理于服务、扶持、引导之中。

  通过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大力发展社会慈善事业,实施就业与再就业工程,开展扶贫济困和为民办实事,改善经济欠发达地区和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应对自然灾害和公共突发性事件的能力,泉州市委、市政府实实在在地践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五、利用比较优势,突出特色,推动泉州跨越式发展

  改革开放30年来,泉州以自然资源潜力、地域文化特色、传统工艺优势为依据,通过精心培育,化潜在资源为显性的比较优势。近20个“国”字号区域特色品牌,“改革开放典型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20多张城市名片,47个中国名牌产品,31件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工商总局认定)等等,充分展示了泉州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优势和特色。产业结构调整战略的深入贯彻,持续推动了传统产业的提升和新兴产业的稳步发展,泉州已迎来又一轮跨越性发展。

  六、明确职责,科学领导,推动泉州健康快速发展

  泉州30年来的快速发展,与历届市委、市政府不断提高领导发展的能力是分不开的。历届市委、市政府都比较准确地把握了自身角色和职责的定位,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坚持群众观点,始终注意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从而保护、引导、发挥了泉州人民在改革开放中迸发出的创新精神、创业勇气和创造活力。历届市委、市政府敢于顶阻力、冒风险,敢于突破思想禁区,敢于承担责任,善于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这是泉州长期以来能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通过持续创新行政管理,主动推进“自我革命”,有效地提高了服务发展的能力。特别是近年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深化,绩效考评制度的健全,机关效率监督检查的强化,行政执法问责制、过错责任追究制的落实,以及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规范,有力推进了政府领导能力的建设。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指出:“理清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才能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发展。”泉州人民必须继续推动“泉州发展模式”实现自我超越,从而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陈少牧 熊建军 作者单位系华侨大学人文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细分市场 上海小贷公司专攻初创型科技企业
·湘商研究应多言“商”少谈人文
·西班牙:商会地位举足轻重
·英国行业协会:工商企业“代言人”
·江苏规范行业协会行为“三结合两注重”
·上海美发美容协会率先设立预付卡保证金制度
·小瓜子“炒”出大产业 合肥筹建“炒货休闲城”
·温州一家报纸接连4天登个“睢”字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