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外埠取经 > 正文
广东“世界工厂”模式金融风暴中摇摇欲坠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风暴 金融 模式 世界 工厂 广东 玩具 这些 工作 企业)
  

  在广东东莞的玩具制造厂中,数百工人身穿了绿色通身工作服在生产线上马不停蹄地忙碌地着,有人将车轮装到玩具车上,有人将电池嵌进在飞机模型上,而工厂老板Peter Lin此时正在这些流水线上巡视,还大声呵斥工人们要手脚麻利。

  12个月前,Lin还是高枕无忧,虽然美国玩具巨擘美泰(Mattel)大量召回中国制造的玩具,但生意还算不错。多数产品打包装入集装箱,运往美国欧洲的各大商场,以满足圣诞节来临前的购物热潮。

  但今年中国半数以上的玩具制造商已经破产,Peter Lin的玩具厂在12年前成立,目前他自己也深陷迷茫。

 

  “现在我们正背着大石头过河,到明年1月份情况可能会更糟。保守来说,订单大概会再减少30-40%。”今年他的订单已减少了15%。

  大约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南方制造业基地广东省备受重创,其“世界工厂”的经营模式遭致命打击。

  金融危机让西方对中国产廉价商品的胃口大减,而人民币的升值也削弱了这些商品的价格优势,美泰含铅玩具丑闻引发质量担忧,导致订单缩水,新劳动法的出台也抬高了劳动力价格。

  珠三角腹地星罗棋布地坐落着很多新兴工业城镇,经济急剧下滑的影响已日益明显。

  过去在下班时分,城市的主要街道上到处可见喧嚣的工人们,但现在这些街道就显得安静多了;过去轰轰隆隆驶往附近口岸香港的货运大卡车也渐渐少了起来,而成群结队的失望落魄的外出务工人员也搭上了回家的火车。

  社会紧张氛围也所有加剧,蓝领大军抗议企业裁员之声也渐高。北京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表示:“即使没有金融危机,很多企业处境已经非常艰难......目前他们所面临的困难是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所未有见过的。”

  饭碗没了

  在东莞凤岗镇莹德嘉电子公司和塑胶公司外,一群落魄的工人在马路上逡巡,希望能找份工作。王锦瑟(音译)最近在附近生产MP3的工厂中丢了工作,他说:“我想找份稳定的好工作,不过相对而言,工作机会少得可怜,且竞争很激烈。”

  信贷危机也加大了中小企业的贷款难度,况且这些企业目前也遇到了客户付款延迟,现金流不足等问题。

  所有这一切在该地区供应商中产生了多米诺骨牌效应,而其生产产品多种多样,产量惊人,从汽车到吐司炉,从表到文胸,从皮革沙发到iPod等不一而足。

  新华社引用国家海关总署的数据称,2008年前七个月中,中国3,631家玩具出口商中,破产企业已过半数。(完)

  翻译:张敏 发稿:金红梅

 


 

来源:中国证券网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细分市场 上海小贷公司专攻初创型科技企业
·湘商研究应多言“商”少谈人文
·西班牙:商会地位举足轻重
·英国行业协会:工商企业“代言人”
·江苏规范行业协会行为“三结合两注重”
·上海美发美容协会率先设立预付卡保证金制度
·小瓜子“炒”出大产业 合肥筹建“炒货休闲城”
·温州一家报纸接连4天登个“睢”字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