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天下温州人 > 正文
秋苹-中国第一女造型师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造型 第一 秋苹 化妆 工作 吉米 &ldquo &rdqu)
  
  她是李小璐、刘烨、许晴等明星的专属造型师,哈利·波特扮演者丹尼尔·雷德克里曾指名要她担任造型师。她叫秋苹,在影视圈、时尚圈有一定影响力,被誉为中国第一女造型师,是不折不扣的温州鹿城人。

 

温州女子误打误撞进入时尚圈 成中国第一女造型师

平常工作基本都是北京、美国两地跑的秋苹,近日回到温州,记者对她进行了专访,了解到她是如何从误打误撞进入时尚圈到华丽“变身”为业界大咖的。

误打误撞进入化妆行业

25岁以前,秋苹基本上都没离开过温州。

秋苹本名黄秋萍,1975年出生。曾在温职专就读财经专业,后来有机会去银行工作,可是她连银行的大门都没迈进,毕业第二天马上去报了她钟情的摄影班。

摄影班结束后,秋苹选择去婚纱影楼拜师学艺,做摄影助理。工作的第一家影楼化妆师少,客人多,人手经常不够,好学的秋苹经常有机会看化妆师怎么化妆,自己慢慢琢磨,因此自学了一些化妆技术。有一天,一位化妆师生病请假,老板让秋苹去试一下,没想到效果还挺好的。秋苹说,进入化妆这个行业,实在是有点误打误撞。

秋苹后来到了第二家影楼,她还是想上手多拍点照片。影楼老板知道她会化妆,说想跟她搭档,一个摄影一个化妆,秋苹趁机和老板谈条件:化妆可以,不过你也要让我拍照,老板一口就同意了。

最后,由于影楼生意不错,她根本没有拍照的机会,一直在忙化妆。秋苹觉得,只要抓住客人的五官特点,不管是化妆还是摄影,都会有一定的风格。也正因为如此,在那个年代的流水作业下,秋苹的化妆更多了一些真实,找她化妆的人就越来越多了。

1997年前后,秋苹和影楼老板在温州市区五马街做了第一场秀,模特是直接在马路上找了高个女孩,“我们自己做衣服,配饰都是我们DIY的”。那个时候还没有“造型师”这个职业,只有化妆师、发型师之类的,但是秋苹觉得既然已经在这行了,何不把相关的技能都学习一下。于是,她去学美容,学发型,还去服装学校学服装搭配。

秋苹在2007年三亚蜕变彩妆秀

秋苹在2007年三亚蜕变彩妆秀

创造了连演196场的世界纪录

后来,秋苹离开了影楼,专门给明星拍代言广告做造型设计。1999年,她在工作中认识了名模胡东,这直接改变了她的人生。

秋苹说,当时是被胡东“忽悠”过去的,胡东说北京的工作环境要好很多,摄影师拿的都是“大炮”一样的相机,他有个好朋友是化妆师,叫吉米。这些话在秋苹心里播下了种子。之后她参加一场化妆比赛得了优秀奖。她觉得以自己的实力完全可以得金奖,带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她坚定了想看看外面世界的想法。

25岁那年,秋苹离开了温州,她清楚地记得在2001年元宵节那天,她坐飞机去了北京。

那段时期,中国有三大化妆大师:毛戈平、吉米和李东田。为表明是想去学习的,秋苹带了很多作品过去见吉米。但看了秋苹的作品后,吉米对她说,你不用学了,只用换一下打粉底的手法就可以了,“直接来当我的助手吧”。

随后,秋苹开始了和吉米搭档的生活。如果吉米有上课,她是小老师,如果吉米有其他工作,她是助手。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她改名秋苹,学生们也从黄老师改口叫她秋老师。其间,秋苹开始接触到赵薇等影视红人。

温州女子误打误撞进入时尚圈 成中国第一女造型师

 

秋苹和明星李小璐

一个月后,吉米放手让秋苹独自接手项目——给杂志拍封面,合作对象是陈娟红、赵俊等国内一线名模。秋苹怀疑自己的能力,她打电话给吉米问:我能行吗?吉米很干脆地回答:能行。就把电话给挂了。

开工当天,秋苹心情忐忑,心里想着:“绝不能丢脸。”庆幸的是,当天拍摄特别顺利,学过摄影的秋苹还自告奋勇去给摄影师打下手。事后,摄影师给吉米打电话,对秋苹赞赏有加。从此,她的业务开始源源不断了。

之后,秋苹参与了一场号称"中国的维多利亚的秘密"——黛安芬巡演,这个活动总共投入了将近一亿元,来自各国的工作人员近百人,秋苹带领8位化妆师,整整巡演了三个半月,创造了连演196场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秋苹说她挺感谢吉米的,给了她很多机会,她不顾家人的呼唤,决定留在北京发展。她说:“在北京的生活是艰苦,但精神上却是亢奋的。因为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成了众多明星专属造型师

秋苹记得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给明星化妆,是给刘烨,当时他刚拍完《蓝宇》。那时的刘烨不爱说话,看上去有点忧郁,但是配合度特别高。因为这次工作际遇,两人一直合作了十几年。

后来随着时尚杂志的兴起,秋苹也融入到杂志的工作中,她会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杂志编辑一些封面拍摄的建议。

2003年的一天中午,秋苹被一个陌生而神秘的电话惊醒,邀请她为来华做电影宣传的哈里·波特扮演者丹尼尔做造型。挑剔的经纪人拿出一瓶专门带来的发蜡,示意她在做头发时必须用这个产品。她从化妆箱里拿出一瓶一模一样的发蜡。那个经纪人吃了一惊,表示知道中国造型师的国际化水准了。在随后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秋苹出色地完成了造型任务,让好莱坞经纪人和丹尼尔都惊喜不已。仅仅一天,秋苹给“哈利·波特”做造型之事传遍了京城时尚圈。

接下来的十余年,秋苹用努力和专业创下了无数个纪录,让自己在专业领域享有了较高声誉。

她是国内首位举办个人作品发布会的女性造型师,“环球小姐”、金鸡百花电影颁奖、新丝路模特大赛、 CCTV中国国际造型师大赛、城市小姐形象大赛等各大时尚顶级赛事的指定总造型师,刘烨、李小璐、许晴、蒋勤勤等明星的专属造型师。工作多年,秋苹把自己的化妆造型经验和更多的人分享,写了《女人更懂女人美》一书。

秋苹说,当年在温州时的月收入还是蛮高的,在吉米公司上班的时候,每个月才3000元,虽然工作辛苦,但她干了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很享受工作带来的快乐。她说,人生中能找到自己喜欢干的事,并且能让自己成长,就成功了。

工作之余还是极限运动爱好者

温州人骨子里都想当老板,2007年,秋苹离开吉米,专门做起了自己的品牌——秋苹艺术造型公司。

2010年的一天,她从凌晨4点半起床,飞了4个城市工作,回到北京的家已经是第二天的凌晨4点。这一刻,秋苹觉得自己累了,她想放慢脚步,找个机会充个电。

之后,她凭借“杰出人才移民”拿到美国绿卡。她说,拿绿卡,并不是说想在美国生活,只是想给工作提供更多便利,“毕竟我的根在温州,我的事业在中国”。

现在,秋苹美国、中国两头跑,换了一种新的工作、生活方式。有更多时间干自己喜欢的事情。她在美国玩跳伞、滑雪等极限运动。过几天,她还要去成都进行跳伞训练,考取国际跳伞资格执照。

前段时间,秋苹和一些画家朋友去云南写生了一个月。同行的一画家说,秋苹的油画有一种天然的味道。秋苹透露,过段时间,她可能要办一场个人画展。

最近,秋苹还投资了一个香氛护理品牌“集致”,明年还准备推出彩妆系列,在全国各地进行推广。

美妆业界曾经对秋苹是这样评价的:“她可能不是最有天赋的,却是最热爱这份事业的。”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