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天下温州人 > 正文
丁十一-文商融合注重慈善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慈善 注重 融合 十一 &ldquo &rdquo 文化 板)
  
中国温州商会网讯:

  “这些年来,在瓯绣的传承方面出现了断层现象,现在,我们想重点发展瓯绣文化。”2月5日,中国水墨麻布画创始人,温州思扬文化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十一,与记者聊起今年他将开拓“瓯绣文化”板块。

 作为一名画家,也作为一名企业家,丁十一表示,他希望传承老一辈的工匠精神,并通过其文化情怀与商业情怀相融合的经营理念,为温州地方传统艺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瓯绣”注入新活力。

  丁十一的麻布画

  五个板块共同发展

  为温州文化产业助力

 春节假期一过,温州思扬文化产品有限公司位于龙湾区上江路145号创意园内的工作室就开张了。据丁十一介绍,去年9月份公司成立后,他们便逐步完成对公司的规划布局,目前五大板块都已确定。

 五大板块分别是“山文化”、“水文化”、“海文化”、“瓯窑文化”与“瓯绣文化”。其中,“山文化”的基地设在永嘉,主要以经营绿色有机产品为主,“水文化”主要发展水循环生态系统,而“海文化”则主要是发展“海洋经济”。丁十一说,绿色食品、健康水源,这些都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这三个板块的规划,是基于温州有山有水有海的自然地理环境,同时也是从百姓最基本的需求出发。”

 而“瓯窑文化”与“瓯绣文化”这两个板块,则带着更多丁十一的“个人色彩”。“我从小到大,没有离开过工艺美术。瓯窑、瓯绣都是温州的地方传统艺术,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基于我自己的爱好,也基于我自己的内心,我希望为这两项艺术的传承发展做一些努力,也为温州文化产业的发展助力。”丁十一说。

 目前,“瓯窑文化”板块通过近两年的发展已形成一定的规模,而“瓯绣文化”目前还在起步阶段,并且将成为今年的发展重点,“这五个板块都是一个子公司,今年三四月份的时候,我们还将成立文化产业集团。”

  接过老师的接力棒

  做好非遗传承与发展

 丁十一是位画家,而他与瓯窑、瓯绣结缘,也正与他从事美术行业有关。“大家都知道景德镇市著名的‘瓷都’,最初我只是在那为瓷器画画,但后来接触过了,自己也开始动手做,并且对这一工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丁十一说,后来他得知老家乐清北白象发现了五代时期的老窑址,从那之后,他便将目光转向了瓯窑,“去年10月,我们制作的瓯窑,在温州市博物馆进行了展览。”

 而瓯绣,则缘于丁十一的老师周悦林。“我跟着周老学画画,我知道周老还是一位瓯绣大师。”他说,上世纪70年代,周悦林的大型瓯绣杰作《红楼十二金钗图》与《刘姥姥游大观园图》先后参加香港亚洲艺术博览会的展出,赢得“绝世珍品”的美誉。“因为一些原因,老师后来没有继续创作瓯绣,但是瓯绣一直在他的内心深处,也为瓯绣在传承方面出现的‘断层’现象而心痛。”丁十一说,今年,周老89岁了,他一直希望瓯绣能有更多人传承,“他知道我们要打造瓯绣产业,推动瓯绣文化发展,他特别高兴,也表示会全力支持。”

 如何从周老手中接过接力棒,做好瓯绣文化产业,丁十一与“瓯绣文化”板块的负责人章文明已有了一套明确的规划。章文明说,主要问题在于原材料、人才以及市场,在原材料方面,将以100%的桑蚕丝为主,辅之以其他纺织品,在制作工艺方面,将以纯手工制作与现代机械技术制作结合,“我们希望将瓯绣打造成一个文化产业,生产多样化的瓯绣产品,如服饰、绣帕、茶席,甚至是一些国学书籍的封面,都将植入瓯绣元素。”

 而人才方面,章文明说,除了周悦林等老一辈的瓯绣大师将作为中坚力量外,他们还将培养新人,让更多对瓯绣有兴趣的年轻人加入其中,为瓯绣这一工艺寻找更多传承人。

 丁十一的“瓯窑文化”已形成一定规模,接下来他将重点推动“瓯绣文化”发展

 文商融合注重慈善

 传承老一辈工匠精神

 如今,丁十一将如何发展好文化产业,做为他的一个使命。“在‘思扬’这公司成立之前,我也曾自己创业过一段时间,经历了很多,也有过失败。”丁十一说,从事艺术创作的他,有着浓厚的文化情怀,但创业,做好产业发展又需要商业情怀,“曾经,我觉得两者是矛盾的,但现在我的经营理念是两者融合,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

 从丁十一公司如今的五大板块也可以看出这一融合,山、水、海这三个板块更多的是商业运作,而瓯窑、瓯绣则沉淀了他的文化情怀,“我希望商业方面的发展为文化产业助力,让文化产业可以走得更好、更远。”

 “善”也是丁十一重要的经营理念之一。“从近现代的成功企业家身上,我看到他们有着共同点,他们有情义,懂得感恩,感恩社会,感恩一同奋斗的伙伴。”因此,在丁十一创业之初,他就给自己定下了这样一个目标,每年他都要拿一部分收入去做慈善。而他对慈善的理解,也不单单是捐钱去帮助别人,“我会画画,免费教热爱画画的学生,在我看来也是一种慈善。”在接下来“瓯绣文化”板块的发展中,他表示也将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帮助更多年轻人圆创业梦想。

 除此之外,丁十一还表示,他将传承老一辈的工匠精神,“为了做好一件瓯绣作品,老师画好几年的时间。也为了一件作品,融合众多人的集体力量与智慧。”他说,对于工匠精神,他的理解是“手艺”、“守护”和“首创”,“手艺人对待作品一定要用心,并且在传承中取其精华,守护好技艺,同时也要注重原创,特别是在当今社会,创新才更具竞争力。”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刘开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