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天下温州人 > 正文
让·平-温籍非洲联盟主席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主席 联盟 · 温州 父亲 &rdquo &ld)
  
    加蓬副总理兼外长让·平2月1日在非洲联盟(非盟)第十届首脑会议全体会议上当选非盟委员会新主席。

  让·平1942年11月24日在加蓬出生。他是华裔,具有加蓬和中国血统,其父程志平祖籍浙江温州。让·平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读完中学后,前往法国留学,并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让?平具有丰富的外交经验。他1972年被派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当过项目管理员、副总干事执行助理,后又被任命为加蓬驻法国使馆首席参赞、加蓬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代表和代表。他曾出任1993年度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主席。2004年6月10日,让·平当选第59届联合国大会主席。

  自1990年以来,让·平先后在加蓬政府中担任多个职务,包括矿业、能源和水力资源部长,外交和合作部长,计划、环境和旅游部长及政府副总理。

  在2月1日的非盟第十届首脑会议全体会议上,让·平从6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以绝对优势当选为新一届非盟主席。  

  在3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让·平积累了丰富的外交经验,他尤其擅长调解地区争端。例如,他曾在中非、刚果(金)、扎伊尔及乍得等国的争端中,为恢复地区和平及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鉴于让·平这些年来对加蓬的巨大贡献及其取得的成就,加蓬政府曾向其颁发多枚奖章以示奖励。

  让·平曾多次访问中国。


我的中国父亲:让·平与温州的六次情缘

1929年,一位受生活所迫又满怀梦想的青年程志平,离开温州临江驿头,前往法国谋生。

1933年,辗转来到非洲加蓬,扎根异国。

近60年,事业如日中天的他一直无缘重返故土。

1985年,程志平抱憾离世。

此后,程志平与故土的未续之缘,都由他的混血儿子——非洲联盟委员会前主席让·平来续写。

让·平与家乡亲人的第一次相见,不在温州,而在北京。

1987年,让·平以加蓬共和国总统办公厅主任的身份,陪同时任加蓬总统邦戈访问北京。第一次离家这般近,却因公职在身,而无法迈出更远的那一步。

但令让·平意想不到的是,父亲的亲人为了见素未谋面的自己,竟千里迢迢坐火车北上,通过华侨办事处找到了自己下榻的宾馆,找到了自己。

“我在宾馆见了家乡的亲人,总统也在场。大家拍照留念,他们还带来了录像带,给我看家乡以及家乡的人。”谈到第一次相见,让·平仍历历在目。可与温州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已是7年后的事。

1994年,在全村人的簇拥中,皮肤黝黑、高大俊朗的让·平真正踏上了故乡温州的土地,开始了他人生中第一次寻根问祖之旅。

在鹿城区临江镇驿头村,他拉着还未见过面的亲人的手,抱起邻家害羞的小姑娘,搀扶着族中长辈的臂膀,走过村子的小土路,走进了祖父的故居。这是父亲 程志平从小生长的地方,一窗一瓦、一瓶一案、一床一凳,一缸一灶,再普通不过的家常摆设,在让·平眼里,似乎都在诉说着光阴的故事。

“我看到的温州,比父亲向我描述的温州年轻。而父亲居住过的大宅院,比我想象的更加古老。回到父亲的故乡,感觉像是父亲复活一样。我的父亲把我和中 国联系了起来,我又为父亲重新找到了根……如果父亲能再多活两年,我一定陪他来温州,我想这会是他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对于第一次回家的记忆,让·平在 纪录片《温州人》中曾这样自述。

让·平与温州的情缘,自那以后,变得愈发深厚。

2000年,时任加蓬外长的他带着妻女及加蓬驻华大使一行来温,省亲祭祖,并走访考察了温州几处大型的眼镜城、打火机厂和家具市场,感受家乡轻工业 散发出的勃勃生机;2003年,他千里赴会,应邀出席我市召开的第一届世界温州人大会,结识了遍布世界各地的温州精英;2009年,他的身影出现在驿头村 中加友谊馆的开馆典礼现场,并捎来由4个以埃塞俄比亚传统乐器为原型的全银工艺品作为礼物;2010年,他带着自己的《非洲之光》,一本讲述了他几十年的 从政经历,以及非洲的过去、现状和未来发展之路的新著来到温州,在故乡做全球首发。

其间,在让·平多年的积极牵线下,温州与让蒂尔港市(加蓬经济首都)联姻,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让蒂尔港也成为我市第一座非洲友城。

五次回家,家乡的变化,让·平都看在眼里。“我第一次回去只不过是10年前,温州还是个乡下地方,父亲出生的村子在郊外,只有石子铺的小路,如今既 有高速公路又有火车。温州天天都在变,你根本认不出来,简直难以置信。”“我一辈子都没有看到过如此快速的变化,而且还在继续变。实在太棒了!实在太了不 起了!”温州近些年的发展建设,交通的日趋便利,大大缩短了回家的时程,让·平感慨,仿佛离家越来越近了。

对于温州老乡的钦佩之情,让·平也素未掩饰过——他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赞美温州人勤劳、开放、团结、成功。也许在同胞身上,他看到了父亲程志平的影子——纵然条件艰苦,却总能坚韧地勇创一个个商业奇迹,这令他亲切,也让他骄傲。

2013年7月3日,是让·平最近一次回乡。卸下华丽的光环,这一次,他特地带着家人和朋友赶来为祖居开放剪彩。让·平说,这是真正意义上的一次省亲。

亲人们早已按捺不住兴奋,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等候大厅里被堵得水泄不通。

“这是我第四次见到uncle(让·平),虽然每次见面的时间都不长,但感觉很知足。因为我会说英语,前面几次我还陪同当了他的翻译。”林瑞华颇感自豪。

虽然辈分不同,但林瑞华和让·平同龄,属马。这一次,他打算向远方来的亲人介绍中国生肖文化,告诉他,他和马很像,既忠诚又能干。“另外,我和家人还特意为他留了两树杨梅,希望让他尝尝茶山梅,也是家乡的味道。”

让·平又一次地站到父亲祖居的木门前。经近一年的修缮工作,祖居已不是他上一次来参观时的模样:梁架、隔扇雕刻精美,后建房屋已消失不见,满屋子的老照片与实物场景,透露着程氏家族的历史生活轨迹和让·平父子与驿头千丝万缕的关系。

最让让·平惊喜的是,自己和父亲程志平两人在非洲加蓬翁布埃集会上手牵手的温情一幕,竟被制成蜡像,永远定格在这有着百年历史的民居里。让·平深情 地凝望着蜡像,嘴角泛起微笑,“实在是太像了,太棒了!和父亲的一张照片简直一模一样,真是难以置信!”话语里难掩兴奋,他毫不犹豫地站在“父亲”边上, 示意家人赶快帮他合张影。

虽然此次温州之行马不停蹄,但其中不少细节仍溢出让·平浓浓的人情味儿。

那是让·平在50米开外就一眼认出与自己阔别3年的亲戚的那份惊喜;那是让·平站在仪式台上,不断在人群中搜索熟悉面孔的那份关切;那是让·平坐在 联谊会上,一边和村干部聊着家常,一边紧紧抓着边上上了年纪的叔叔的手,怕老人家受到冷落的那份细心;那是看见一切和自己有关的事物,像个孩子般兴奋地向 家人做介绍时的那份自豪,还有那几句一直在用普通话重复着的“谢谢!谢谢!”

让·平是一个特别有原则的人,从他顶着高空烈日,强忍温州“湿热”,却一秒也未脱下他的黑色西装就能看出其对礼仪的注重与坚守。惊人的体力与毅力,让旁人近乎忘了他今年已是七旬高龄。

说到家乡,自然离不开自己的父亲。 “我父亲很了不起,这一点我想大声说出来。”面对媒体联合采访,让·平一直面带微笑地聊着这个既给予他生命也教会他处世之道的男人。

父亲程志平曾这样教诲让·平,作为儿子,一定要比父亲更优秀。但在他看来,自己在做生意上无法超越父亲,所以在上大学时选择了经济学,工作后选择了从政,最终走出了自己的路子。

现在,他同样以此要求儿子,儿子们认为在政治方面无法超越父亲,于是都走回爷爷的经商之路,而且走得非常成功。这,真是一个奇妙的轮回。

“尽管我的父亲在19岁离开家乡之后,再也没有回来,但他深深地把根扎在了中国,扎在了温州。我深深地爱上了温州。”让·平的温州情结,没有过多华丽的言辞,有的只是平淡与真切。

让·平与温州的情缘,是隔着千山万水也隔不断的思念。这份情缘源于父亲,且将通过子孙,世世代代地延续下去。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华普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