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天下温州人 > 正文
金衍丕-誓做制造业领跑者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制造业 针织 市场 我们 行业 企业 机械 产品 温州 &l)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应用到金衍丕身上最恰当不过了。他敬业严谨,胆大心细,将一家家庭作坊式的工厂发展成为国家级高新企业,并入选2010上海世博会民营企业联合馆成员企业,成为全省针织机械制造行业的佼佼者。在成绩面前他却一直说自己做得不够好,还需持之以恒。因为他明白,要实现“力争世界领先品牌,誓做针织机械制造行业的领跑者”的企业愿景并不只是一句口号,更需要精湛的生产技术队伍和严格的品质管控以及永不间断的创新,才能让企业有能力健康长久地发展下去。本周,“温都财访”带你走近温州专业生产全电脑横机的针织机械制造商。

  关键词

  替父还债

  温都财访:是怎样一种境遇让你进入针织机械这个行业?

  金衍丕:16岁那年,母亲生了大病,父亲因此无暇顾及木材生意,事业受到严重冲击。家里最基本的衣食都没有办法保证,全靠爱心人士的救济帮助。为了生存,我做过学徒、在皮鞋厂打过零工,也和弟弟挑担卖过糕饼和蛋糕,但这点收入对于我的家庭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18岁那年,一名债主找到我父亲,建议我到他亲戚的针织机械厂打工以资抵债。于是,我成了龙湾一家针织机械厂的学徒,从此便和针织机械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为了尽快还清债务,我克服各种困难拼命学技术,很快我便独立掌握生产整台机器能力。一个月也能拿到700元的工资。但这样的赚钱速度,即便我不吃不喝也需要六年多的时间才能还清债务。于是,我要求老板以计件的方式给我算工资,我放弃所有的休息时间拼命工作,一个人做了相当于2到3个人的产量,尽管这样,我仍然用了四年的时间才还清父亲的债务。

  关键词

  第一桶金

  温都财访:针织机械行业曾因竞争激烈倒闭了不少,你怎么还会想到从这个行业开始创业?

  金衍丕:1997年,针织机械行业竞争确实非常激烈,省内其他城市的高端产品挤压了龙湾的低端产品,使得很多同行的企业倒闭,我当时所在的工厂也难以幸免,于是我就失业了。但我一点都不怀疑这个行业的前景,因为高端市场的需求还是很旺盛的。举个例子,我失业那会儿,台州路桥一家做高端针织机械的企业聘请我去当技术员,月薪能开出1万元。在当时来说,这个工资是相当高了。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这个行业高端产品的市场前景。

  那时候我就想,为什么不自己出来做?正好那年我妹夫的事业也出现了一些变数,家族又出现了财政状况。为了摆脱困境,我和妹夫东拼西凑了11万元在绍兴新昌办了家针织机械厂。幸运的是,那段时间正好赶上针织行业大发展,工厂投入第一年便盈利了。而且一年比一年好,销售迅速从本地市场向周边市场扩展,我也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关键词

  回归温州

  温都财访:在新昌针织机械行业已有一条产业链,为什么想到把工厂搬回温州?

  金衍丕:母亲的病多年前已好了,但爸爸辛苦了这么多年却一直没有很好地休息恢复。而我为了生存离家那么多年,很想一家人能够团聚,也方便照顾父母。于是我就把工厂搬回温州,成立了永嘉县金丕针织机械制造厂。2005年,我在市区牛山北路开出了两间店面的门市部,从事机器和零部件及行业耗材的销售。后来考虑到永嘉物流不太方便,针织行业主要的市场还是集中在温州市区及周边地区,2007年把生产基地搬到瓯海梧田灯笼浃工业区,注册温州市金丕针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初到温州,我们的知名度不高,当时温州一家针织机械企业市场份额占据了90%以上。摆在我面前的问题是如何和这头大象竞争,我也研究了对方工厂的产品,发现质量上我们的产品并不逊色。所以我迅速制定了营销政策:不但要做到质优,而且还要做到增值的用户体验,避免同行业的恶性价格战。我采取了打“组合拳”的模式:通过客户成为公司忠实客户资格为条件,来换取我们公司销售的零配件零利润的VIP客户待遇,这一模式很快获得市场的认同。客户感觉到,虽然花更多的钱买我们公司的产品,但并不感觉吃亏,公司也成功的和同行规避了恶性的价格竞争,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关键词

  创新研发

  温都财访: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从不断地创新研发中获得什么?

  金衍丕:企业只有不断技术创新,才能持续发展,才有可能领跑针织机械制造行业。所以,每年公司都按销售额的5%~6%比例投入到产品的研发创新中。

  记得当时针织机操作都是人工的,工人工作很辛苦。所以既不好请,工资又高,产能还低。我们的技术人员花了半年多时间,研发了第一代全自动罗纹机,投入市场反响很好,因为效率大大提高,而且工人的活也轻松了。这样我们的产品一下子在市场上有了新的高度。无论是知名度还是受众都提高了一个层次,所以我们马上又根据市场的反馈,进行了第二代机器的研发改进,市场效果同样明显。此后,我们非常注重新产品的研发和创新,我们的研发团队相继研发了第三、第四代机全电脑提花针织机,去年下半年又研发出全国第一台66英寸3系统嵌花纱嘴的新型全电脑嵌花横机和100英寸的3+3系统加长的全电脑横机……2013年我们还获得“中国工业(中小)企业品牌竞争力”荣誉称号。目前,我们公司拥有20多项国家专利证书。

  关键词

  国际市场

  温都财访:国家现在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你们做了哪些布局?

  金衍丕:2012年,我开始探索国际市场,提前做好市场布局。当国家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时,也为我们明确了方向,“一带一路”双边合作频繁。我和团队更加坚定了对海外市场拓展的信心,并对沿线国家进行了考察,发现沿路的国家有不少商机,尤其是对我们针织机械的需求很大。再则这个时候,国内市场遇到产能过剩,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挤压下游客户群的利润,成为企业增长放缓的关键问题,“一带一路”的布局将是一个新的突破点。

  在国际市场方面,我们选择了印度、巴西、越南、孟加拉国以及意大利。其中在印度市场,目前我们公司产品占有率达到了60%左右。刚开始的时候,印度的经销商很担心中国产品的品质,来温州考察,只买了两台样机回去。4个月后,他们向我们订购了20台机器。于是,印度北方市场的多个经销商前来寻求合作。2015年公司外贸这块比2014年同比增长了120%,国际市场一直被西方发达国家垄断的局面已被打开,国际市场的需求为我们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未来我们还要积极地开拓欧美更多的市场。

  关键词

  产业联盟

  温都财访:对于针织机械行业未来的发展,你有怎样的想法?

  金衍丕:如今传统行业也需要运用互联网思维去发展,在商业模式上也需要创新。现在我正在着手建立针织机械行业的商业服务联盟,手机APP已经在开发。无论是机器交易、机器维修、转让以及耗材的销售等服务,都能通过这个平台得以实现,满足全球客户的需求。全面满足所在行业国内外客户的各种需求,解决因信息不对等而没人服务的死角,让用户体验更方便,服务更到位。只要和客户有黏度才能实现这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温州商报 责任编辑:吴跃侯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