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天下温州人 > 正文
章华妹-中国第一个个体户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个体 一个 温州 章华妹 时候 全国 工商户 生意 不过 工商)
  

“说实话,那个时候个体户女孩子,连找对象都困难……”作为全国第一个个体工商户,温州人章华妹回忆起当年也是感慨万千。

 作者:夏芬娟,原题:《1980新道路越走越宽 温州诞生中国首个个体户》历史的车轮驶入20世纪80年代。1980年年初,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指出,80年代我们要做三件大事,核心是现代化建设。

 在这样的核心指引下,中国人开始以一种新的姿势奔跑。在富庶的珠江三角洲,出现了“经济特区”的新概念,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甩开步子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在鱼米之乡的长江三角洲,温州人领到了我国第一张盖着大红印章的个体户牌照,此后的近三十年,温州人凭着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成为中国经济中的活跃因子。

 ●5月16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批准《广东、福建两省会议纪要》,决定在广东省的深圳市、珠海市、汕头市和福建省的厦门市,各划出一定范围的区域,试办经济特区。8月26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决定:批准国务院提出的在广东省深圳、珠海、汕头和福建省厦门设置经济特区,并批准《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

  \

章华妹和丈夫

  ●9月2日,国务院批转国家经委《关于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工作情况和今后意见的报告》,批准从下年起把扩大企业自主权的工作,在国营工业企业中全面推开。

  ●11月20日至翌年1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开庭公审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的10名主犯。

  ●12月16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工作会议,主要讨论经济形势和经济调整问题。

  温州诞生“中国第一个个体户”

  温州市区最繁华的人民路上,车水马龙,商铺林立。对现在的温州人来说,经商早已成了生存的一种常态,但是,早在30年前,温州和全国多数城市一样,做个“个体户”并不是件光鲜的事。

  “说实话,那个时候个体户女孩子,连找对象都困难……”作为全国第一个个体工商户,温州人章华妹回忆起当年也是感慨万千。

迫于生计偷偷摆起小摊

  1980年前后的温州,只有一条解放北路算是比较“繁华”的,一些沿街的居民自发地在家中卖一些日用小商品。

  因为日子过得很窘迫,在一些街坊邻居的带动下,当时不过十八九岁的章华妹在家门口也摆了一张长凳,从过路推销的小商贩那里买一些钮扣之类的小商品放着卖,就算是“生意”了。

  但是,这么简单的生意她也不得不提心吊胆,当时的温州设有专门打击投机倒把的办公室。年幼的章华妹一边守着几件小商品,一边还得时刻保持警觉,一有巡逻的人过来就马上关闭家里的大门,以免被查办。

  这种生活让章华妹觉得“丢人”,但是靠着每笔只有几分钱的小买卖,一个月下来也能挣上十多元,这对她来说是个小小的安慰。“那时候温州生活水平普遍低,普通学徒的工资也不过18元一个月,花一元钱去菜场买来的菜一家人就能开开心心吃上一天了,我的收入算很不错了!”

  急着领证把身份“合法化”

  “你们可以提出申请、领个营业执照,就可以大大方方做生意了!”1979年底的一个午后,章华妹接到了“领证”的通知。

  “既然生意还是要做的,不如领个证,不会吃亏。”第二天上午,章华妹就早早起床,出发去工商所领取申请表。当时来领取表格的人只有两三个。章华妹却没想那么多,在填写“注册资本”一栏的时候,她根据实际情况写了150元。“现在看150元的注册费很少,但是那时候一个大学生,毕业时月工资也不过40元左右!”

  1980年12月11日,翘首以盼的章华妹终于得到了通知:可以去领证了!来到了工商所,一如去年的情形,用门可罗雀来形容并不过分。章华妹仔细端详了这份期待了很久的营业执照——姓名:章华妹;地址:解放北路83号;生产经营范围:小百货;工商证字第10101号,编号上盖着一枚温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鲜红印章,也意味着她成了“全国第一个个体工商户”。

  身边个体户如潮涌现

  有了营业执照的章华妹,一心一意做起钮扣生意,现在她的钮扣店搬到了温州最繁华的人民路上。

  1980年的温州,似乎连空气也在发生着微妙的“化学变化”。在章华妹领到了中国第一张个体户营业执照后,整个温州乃至全国都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到1981年底,全国城镇个体工商户发展到185万户,从业人员227万人,比1980年的从业人员翻了一番多。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张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