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学温州模式 > 正文
“温州模式”和“苏南模式”的转型升级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升级 转型 模式 温州 发展 企业 经济 市场 创新 苏南模式)
  

  “温州模式”和“苏南模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成功实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典型经验。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及其在制度建设和经济建设上的成功实践,对我们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所有制结构调整的硕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

  “温州模式”与“苏南模式”是特定时代背景下的产物,随着内外环境条件的变化也在不断更新、变化。“温州模式”走向“新温州模式”,“苏南模式”也走向“新苏南模式”,实现了融合互补,殊途同归。

  (一)从“温州模式”走向“新温州模式”

  “温州模式”是典型的个人民营经济内向发展模式。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包括生产要素的聚集,产品市场的获得等,主要不是依靠政府投资和外资引进,而是依靠民间资本、地域内部和国内市场。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为了适应市场竞争和规模经济发展的要求,温州个体工商户开始尝试股份合作制名义下的合伙制。90年代后期,部分股份合作制企业逐步转向股份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并对家族式管理方式进行改革,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使温州民营企业的组织与不断变化的经济社会环境相适应。这个过程反映了市场对于企业规模化经营的客观要求以及微观经济主体对国家政策的主动适应。而温州政府的“无为而治”,对民营经济发展不争论、不干涉,实际上是对这种制度创新的默认和保护。近年来,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温州许多家族式企业正在转型,从而发展成为“新温州模式”。

  “新温州模式”呈现出四大特点:一是跨区域化。温州民间资本总体规模庞大,这笔民间资本在全国各地进行各种工业投资、商业投资和股权投资等活动。一些私营企业还进军国际市场。大量民间资本对外投资,形成了行业性的温州市场和跨区域的温州经济。温州外迁企业已达好几千家,温州籍人士在外创办工业企业几万家。二是家族企业现代化。从“地下工厂”起步的温州传统私营企业,随着企业的发展,大批私企纷纷转而建立,逐步发展成为现代化的股份制企业或上市公司。三是企业发展国际化。温州的一些优秀私营企业逐步跨入国际市场,销售网络遍及世界各地,轻工产品如打火机、皮鞋占据了国际市场的主要份额,温州商人开始在海外建立鞋革、服装、低压电器等专业市场、研发中心或生产基地。四是经济发展自律化。在温州私营企业起步和发展壮大的阶段,政府部门坚持“无为而治”,推行企业自律,放手发展私营经济。温州企业的自律性组织快速发展壮大。共有市级行业协会(商会)80多家,其他地区的温州商会超过200家,形成了温州的行业自治机制。

  (二)从“苏南模式”走向“新苏南模式”

  1998年后,随着我国进入买方市场和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苏南模式”中的乡镇企业遇到前所未有的竞争,原有的模糊产权阻碍了乡镇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条件的变化需要产权的进一步明确,因此苏南乡镇企业经历了第一次改制,其核心是产权制度的改革。大企业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股份合作制企业、混合型企业;小企业则通过兼并破产,拍卖转让,使产权得到明晰。从2000年开始,苏南再次进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选择能够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的私人产权制度,旨在打破地方政府的“地方产权制度”,将集体产权从企业中清除,让苏南的市场内生力量发挥作用。

  随着苏南经济的发展,“苏南模式”已经发展成为“新苏南模式”或称“后苏南模式”。所谓“新苏南模式”,是指在经济国际化背景下,在原苏南模式的基础上,经过创新演进所形成的新型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模式,其基本内涵是“三以三坚持”,即以实现“两个率先”为目标,以园区经济为载体,以打造现代国际制造业基地为引擎,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快速发展、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坚持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国际化互动并进。

  苏南地区根据生产力发展实际和自身区位特点,努力寻找公有制经济的有效实现形式,实现了产权结构的创新。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以集体经济为主的产权结构不断完善;坚持实施外向带动战略,外资经济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强力推进“民营赶超”战略,民营经济发展后来居上。推进产业发展创新,抛弃粗放的增长方式,实现园区集中集聚发展。苏州目前拥有10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和17个省级开发区,以苏州工业园区、昆山开发区为代表的园区经济,构成了苏州经济的新亮点。

  二、走出去、引进来,走开放经济之路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种开放经济,始终如一地坚持对外开放是“温州模式”和“苏南模式”取得成功的主要经验之一。

  (一)走开放经济之路

  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客观要求的“温州模式”是一种开放经济模式,温州民营经济发展模式,说到底是市场经济的发展模式。

  “温州模式”的开放首先是市场开放。“温州模式”的发展一开始就建立在市场的基础上,同时又不断推动市场发展,随着市场化程度的越来越高,“温州模式”也越来越发展。今天的温州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大市场,建成了数百个各类商品市场,在全国各地建立了30多万个销售网点。温州人在全国各地和世界各地,建起了众多的温州城、温州街、温州村、温州店,把温州经济同全国市场和国际市场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四面八方的信息技术汇集到温州,把温州的产品推向四面八方。实现了“以商促工”,带动了温州本地经济的发展和提升;充分利用国内外资源,促进了企业做大做强;拓宽了温州人经商创业的发展路子,提高了温州人知名度和美誉度。温州人也成了名副其实的市场经济大潮中的领航人。

  “温州模式”的开放是一种“走出去”的经营战略。从单纯注重国内市场向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转变,从走向全国到走遍世界,是“温州模式”的一个显著特点。200多万温州人在全国闯市场,已在全国各地创办了数万家企业,经营的个体工商户已达几十万户。这些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销售收入达数千亿元,相当于再造了一个“温州”。今天遍布于世界各地的200多万温州人以及温籍侨团、温州商会成为温州发展的独特资源。温州的境外企业遍布亚洲、欧洲、非洲、南美洲、北美洲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分别在俄罗斯、阿联酋、荷兰、喀麦隆、蒙古、美国等国创办了10多家境外中国商品城。瑞立集团正式挂牌纳斯达克,开创了温州民企在境外上市融资的先河;广寿集团在朝鲜设立“大广合营会社”,从事钼矿开采、选矿和生产销售工作,温州民企首次叩开了朝鲜的采矿大门;俄罗斯远东中国工业园区建设,推动温州鞋类、纺织服装等传统产品原产地多元化;温州市奥康、法派、康奈、德力西等知名企业通过海外收购兼并、境外开设专卖店、境外贴牌生产、境外注册品牌和回购商标等方式,提高自主品牌的海外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了“走出去”的层次,从而逐步实现品牌国际化,实现在国际价值链中的高端发展。

  “温州模式”的开放是一种“以民引外、民外合璧”发展战略。适应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温州模式”的转型与创新,不仅需要“走出去”,而且需要“引进来”。2004年温州依托民营企业与民营经济吸引外资企业,推动民营企业与外资企业合作,提出了“以民引外、民外合璧”的发展战略。通过实施“以民引外,民外合璧”,吸引了美国通用电气、意大利杰尼亚、日本荏原制作所、瑞士汽巴精化、德国嘉利达、法国罗赛络、瑞士凯兰蒂等世界级产业巨头,合资合作,引资项目的技术含量更高了,在引资的同时引进了先进管理经验,依托外资品牌效应进一步做强做大了民营企业,引进了高级技术人才,扩大了国际市场。“以民引外,民外合璧”提高了利用外资水平,突破了自身发展的瓶颈,加快提升了产业层次和竞争力,提高了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了经济发展模式的创新。
 

共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张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